彰化聯手台大公衛做「萬人血清抗體檢測」真有必要性?張上淳回應了

武漢疫情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日表示,國內無新增病例,已連續51天無本土案例。1日新增188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相關通報,截至目前累計通報72,507例(含71,484例排除),其中443例確診,分別為352例境外移入,55例本土病例及36例敦睦艦隊。確診個案中7人死亡,427人解除隔離,其餘持續住院隔離中。

指揮中心也回顧防疫物資整備過程,指揮中心物資組組長王美花指出,口罩之所以能達到近2千萬片的產能,跟口罩全面禁出口、徵用、增加114條產線有關,且國軍所動用的後備人員共支援超過7萬人次,平均每日近600人次更是立下大功。指揮官陳時中也表示,「口罩小小一片,卻是小兵立大功。」

關於彰化縣衛生局與台大公衛學院合作,進行萬人血清抗體檢測,是否有其必要性?是否真能作為疫情來臨時擬定防疫策略的參考?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1日時也提到台灣疫苗嚴重落後,未來是否真有可能要求别國提供給我們?指揮中心也在記者會中一一說明。

彰化做「萬人血清抗體檢測」真有必要?

問到彰化縣衛生局與台大公衛學院合作,進行萬人血清抗體檢測,認為做血清抗體才能分析病毒在不同族群中的感染盛行率,預計花4到5個月的時間。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關於血清流行病學調查研究,「在學理上當然是一個重要的部分,需要知道在一個社區或群體,到底有多少人曾經感染過,在流行病學調查或是傳染病調查裡面,其實是一個重要的步驟,過去一直也都非常關注這個議題。」但他提到,要做這樣的研究調查前,一定要有好的工具,也就是好的檢測試劑。「過去我們對大部分的傳染疾病都是有好的抗體檢測試劑,所以要做一個血清流行病調查,基本上他的誤差值不會太大的時候,確實是很好。」

另外張上淳還提到,要在社區裡面確實有相當比例的人得到感染後去做,才會對實際上有比較多的應用價值,「如果盛行率非常低,調查出來只是學術上有這樣低盛行率的狀況,但是對於疫情管控或是下一步作為,影響是比較有限的。」張上淳表示,基本上很低的盛行率,大家都還是要防護、還是要等疫苗,不然還是無法防範這個疾病。

張上淳進一步指出在這次新冠病毒流行的防疫過程中,指揮中心沒有積極要去做血清流行病學調查、或是用學清來做診斷的原因。

「主要就是我們還沒有非常穩固、準確率高、敏感性好、偽陽偽陰都很低的檢測試劑,所以在很低盛行率的時候,又碰到一個偽陽偽陰有相當比例的狀況時候,其實調查出來的數字就很難去判讀做一個好的參考。」他指出,其實在血清流行病學調查最重要的是希望有群體免疫的狀況,「到目前為止即使有些國家盛行率非常高,他們還離群體免疫力非常多。」

張上淳以《紐約時報》日前一篇報導為例,「我們要有足夠的群體免疫力的話,大概在60%以上的感染狀況,才真的可以達到群體免疫。」研究指出,幾個地區包括紐約、倫敦、歐洲幾個城市的感染個案非常高,「但血清流行病學調查在沒有一個很標準的檢測方式下,頂多也才20%左右,很多甚至在10%以下,達到群體免疫的效果還差非常遠。」

張上淳指出,紐約、倫敦、歐洲幾個城市的感染個案非常高,但血清流行病學調查在沒有一個很標準的檢測方式下頂多也才20%左右,很多甚至在10%以下,「達到群體免疫的效果還差非常遠。」(攝影/陳稚華)

張上淳提到,在敦睦艦隊上做的結果看到,「即使市售的抗體檢測試劑,他的偽陰偽陽都還有相當的比例,台灣盛行率低於1%、甚至0.1%以下,在這麼低的盛行率之下,如果他的誤差是1%、2%、3%甚至5%,其實造成的誤解也是會滿嚴重的。」張上淳認為學界如果有興趣可以去做,但對於防疫措施是不是有很大的不同,他認為可能是不太會,「恐怕還是要等有效的疫苗才真正能解決我們的問題。」

對於彰化縣和台大公衛做的檢測,張上淳表示「我只能說解讀要很小心,學界願意去做當然OK,目前知道台大公衛學院要提供市售試劑,但目前檢測工具的精確度對檢測的人來說還是不夠理想。」

台灣疫苗嚴重落後,未來恐要求别國提供?

李秉穎日前也提到台灣疫苗嚴重落後,未來是否真有可能要求别國提供給台灣?指揮中心目前掌握台灣疫苗狀況為何?

張上淳表示,疫苗基本上是商業行為,「哪一個廠商製作出來就用商業模式販賣,通常國家可能會管制要不要讓他隨意出口,是另外一回事,但是是國際競爭的狀況沒錯,誰研發快誰就提早上市。」

而關於一項荷蘭最新研究表明,COVID-19免疫力僅持續6個月,染疫康復者可能會再次受到感染。若研究正確、人類迅速喪失保護性免疫力,防疫策略下一步該怎麼走?張上淳表示,沒有特別看到詳細資料,「國外如果2、3月開始流行,到現在也還沒6個月,所以是不是有足夠個案資料是有點存疑。」

疫情後全球首度國際賽事》台北羽球公開賽9月登場

受到疫情影響,全球許多體育賽事都因此停辦,不過隨著台灣疫情趨緩,指揮中心也在2日表示,2020中華台北羽球公開賽預計9月1日舉行,有望成為第一個恢復舉辦的世界級運動賽事,指揮中心也將協助羽球協會做好防疫措施規劃。

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基本上各國的選手就是團進團出這樣的概念,分時段的練習等等,這樣去做分流、專屬的管道,然後分時段、時空把它隔離開,這樣子大家都可以在不同的專屬動線上進行。」

陳宗彥說明,目前國內現有規定是居家檢疫14天,會讓國際選手知道相關防疫措施,但截至報名、比賽還有一段時間,屆時因疫情改變、調整防疫措施,也都會提供給羽球協會。他也提到預計將開放觀眾,像是目前中華職棒已沒有限制人數,「9月1日當然也希望更多觀眾進場為選手加油,屆時觀眾、教練、選手都有不同的動線去做防護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