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隱藏川普「暴力」貼文 祖克柏中槍 臉書員工在家「虛擬罷工」抗議

科技趨勢

推特先前因為對美國總統川普的2則貼文標示「事實查核」的警語,讓川普一怒之下,簽署行政命令,將限縮社群媒體目前享有的免責豁免權,以削弱社群媒體內容審查的權力,不過,推特絲毫不受影響,這次直接將川普的貼文隱藏,且不准他人按讚、留言。

此一動作,除了推特又獲得川普3則反擊推文,面對同樣貼文內容卻毫為作為的臉書,卻引起強烈反彈,多位員工在家「虛擬罷工」以示抗議,有人將此形容為臉書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面臨自公司成立15年來領導面臨的最嚴峻挑戰。

推特以「讚揚暴力」為由隱藏川普貼文

美國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之死,激起全美民眾怒火,所有的情緒在一夕之間全部迸發出來,29日川普的一則貼文,表示願意向明尼蘇達州州長提供軍事支援,「遇到任何困難,我們都會控制住,但是,『當搶劫開始時,射擊也會開始』」。

「當搶劫開始,射擊也會開始」此句話引用邁阿密警察局長在1960年代對黑人社區採取暴力鎮壓策略時的辯白,川普此話一出立即到許多人譴責,有些用戶甚至向推特舉報該推文違反規則,不到2個半小時,推特隨即採取行動,以該貼文「讚揚暴力」為由隱藏。

隱藏並非完全看不到,推特基於公共利益,也保留該篇推文,只要用戶點擊「view」即可看到全文,可以分享該文,只是不能留言與按讚。

祖克柏:川普貼文沒有違反臉書政策

推特與臉書都會把違反服務條款的貼文內容下架,不過,事實上推特在過去曾表示,由於國家元首的貼文具有新聞價值,將視為規則中的例外;而祖克柏也在在去年演講時表示,不會對政治人物的貼文進行審查,但也有例外,「即使對於政治人物,我們也不允許煽動暴力或有即將來臨的傷害的內容」。

在「郵寄投票」貼文,川普獲得推特的事實查和警示時,臉書強調,社群平台不該成仲裁者,這次的貼文,祖克柏依舊冷處理。

祖克柏表示,雖然自己也不同意川普這種分裂和煽動性的言論,但同時他也是一個致力於言論自由的機構負責人,川普這篇貼文,並沒有違反臉書的政策,因此不會將其下架或修改,他強調,「我強烈不同意總統對此的看法,但我認為應該公開顯示在民眾眼前,因為只有公開審查他們言論,權力與地位才能得到問責」。

祖克柏選擇避免政治衝突,卻遭臉書「虛擬罷工」抗議

但很顯然,這樣的說法並沒有獲得所有人的諒解,臉書的數百名員工在1日舉行一場「虛擬罷工」,抗議公司不對川普的言論採取任何行動。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許多員工表示他們以拒絕工作表示對全國示威者的支持,在其電子郵件回復中自動添加一條自動訊息,稱自己不在辦公室是為了表達抗議,實際上他們絕大多數都是因為武漢肺炎(COVID-19)大流行居家辦公。因此發起「虛擬罷工」。

除了虛擬罷工外,有多位員工「跳槽」到推特上大苦口水表達不滿,公司內部也有各種請願書,甚至還有人揚言離職,而這次不只小職員,臉書研究開發團隊之一的史特爾曼(Jason Stirman)、設計總監庫洛(Andrew Crow)等高層也跳出來反對祖克柏的作法,臉書動態消息產品設計主管,福瑞塔斯(Ryan Freitas)還表示已經在動員,希望推動公司內部改革。

但祖克柏與川普關係一向友好,更重要的是川普撒了大把的銀子在臉書廣告,根據臉書的公開資料,川普為了競選連任,光是去年就已經花了2000萬美元(約新台幣5億9800萬元)在臉書廣告,加上長期以來祖克柏以多次強調不會成為真相的制裁者,讓監管機構遠離他巨型互聯網公司,能夠改變的空間又能有多少。

整體而言,相較臉書有4萬5千名員工,站出來發聲仍是一小部分,但這種從下到上都有人對祖克柏不滿的表現,仍相當少見,也顯示其雖然長期避免政治衝突,但也同時正面臨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