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搶15!關貿網路董事提名大爆炸 財政部提名作業失誤恐自找麻煩...

金融人事

財政部持股36%、泛公股持股合計近40%的關貿網路公司將於6月19日股東大會上舉行董監改選,然而,連同董事、獨立董事共15席的關貿,意外上演「董事提名大爆棚」22席搶15席的場面,據悉把原本信心滿滿的財政部嚇到,其中一個原因,還是財政部提名作業出包導致。

關貿網路是這一波口罩實名制的重要網路後台,今年關貿網路董事會改選,這家由財政部持股近40%、為最大股東的公司,過去財政部在改選時都老神在在,通常掌握7+2,就是董事席次12席掌握7席,獨立董事3席掌握2席,沒想到今年改選,民股也積極提名,竟然發生22席爭15席的爆棚現象。

關貿應選15席,官民股都加碼提名共22人

歷年來關貿網路改選,財政部都如吃了定心丸,沒想到今年碰上22人搶15席,各民股持股又略有增加,搞的財政部忐忑不安,由關貿總經理張陸生署名向其他民股股東拉票爭取支持財政部人選。

目前關貿的十大股東,根據關貿網路公司官網上資訊,第一大是財政部直接持股36.11%,若把第三大股東兆豐銀行的4.47%合併計算,則泛官股掌控40%左右的股權。第二大股東為長榮航空掌控5.67%,第四大為圓方投資4.06%,第五大為台灣陸地投資3.69%,其餘第六到第十大股東分別是徐文吉、精承投資、丁方威、佳亮投資、華南產險,持股都低於3%。

財政部這次董事會12席中提名8席,獨立董事3席中提名2席,希望都掌控過半席次,提名的8席分別為許建隆、張陸生、彭丞靖、許慈美、王綉忠、戴龍輝、陳國寶、鍾政棋,三席獨立董事分別為李志城、楊子菡、趙義隆。

傳言關貿先提了一個版本,被財政部打槍

財政部董事候選人提名中,許建隆、張陸生、許慈美、王綉忠、戴龍輝、鍾政棋都是現任官派董事,本屆新提名2人分別為群體資訊有限公司技術長彭丞靖、兆豐金控副總陳國寶。

三席獨董部分,李志城為交大經營管理研究所副教授、前嘉義市政府財政處長。楊子菡是現任關貿獨董,獲得續提名。趙義隆為現任財政部專投資菸酒公司董事、外貿協會董事。

根據《信傳媒》掌握訊息,原本財政部的第一版本提名人選是由關貿網路先提出,裡面有2018年自台銀證券董座退休的林靖以及原來的關貿董事、前新竹市副市長林則宇,但二者都超過65歲,被財政部打槍,後來財政部才乾脆全部自己提名。《信傳媒》致電財政部求證,官方否認這個說法,表示名單一直都是財政部規劃的。

但弔詭的是,財政部今年不再提名的林則宇,卻出現在民間股東佳亮投資的提名董事名單上。佳亮投資為關貿第9大股東,持股1.07%,並不算多,過去只有方國蓉、謝銘文兩席董事,以往改選也都提符合實力的兩席,今年卻一口氣提了4席董事、1席獨立董事,除了方、謝兩位以外,其餘為林則宇、方月鳳、蕭兆欽。

財政部不再提的董事,竟然有民股拿去提名

而董事方國蓉,除了提名財政部已經不提的林則宇之外,也是最挺現任董事長許建隆的股東,在一次董事會中,方國蓉大讚許建隆表現傑出,財政部應該留任,並寫入會議紀錄,寫下民股股東讚揚公股人選的佳話。

值得一提的是,關貿董事長許建隆涉嫌論文抄襲案,被科技部判定抄襲訴願中,不過這次仍然繼續被財政部提名,巧合的是,在先前外洩的所謂「總統府密件」裡頭,也有提到關貿網路,當中特別提到關貿董事長將由許建隆續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