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天無本土案例》台灣為何防疫成功?指揮中心何啟功盤點半年來防疫重點

武漢肺炎

國內疫情逐漸趨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4)日表示,國內無新增病例,且已連續53天無本土案例,距離6月7日解封倒數3天。

昨(3)日新增 189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相關通報,截至目前累計通報72,871例(含71,914例排除),其中443例確診,分別為352例境外移入,55例本土病例及36例敦睦艦隊。確診個案中7人死亡,428人解除隔離,其餘持續住院隔離中。

針對罷韓投票,指揮官陳時中說明,只有居家隔離以及居家檢疫者基於防疫規定不能外出投票,其餘沒有限制。對外傳長照機構住民不能外出投票,陳時中也澄清沒有任何限制,強調罷免投票也是公民權,予以尊重。

不過陳時中也提醒,長照住民年紀較大,出門要盡量戴口罩,若不能維持社交距離一定要戴口罩,並注意手部衛生、量體溫等防疫新生活。

指揮中心社區防疫組組長何啟功,今日特別在記者會上講解社區防疫策略,提到新冠肺炎從1月中國大陸爆發疫情,到韓國、伊朗、以至世界全境管制,疫情初期我國便公告「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為第五類傳染病,諮詢專家也隨即訂定個案處置流程,並因應疫情變化及實證資料適時調整,於2月份啟動加強社區監測方案,擴大對疑似個案的偵測,及早防堵病毒於社區及醫療院所傳播。

台灣在社區防疫上還做了哪些事?

台灣為何防疫成功?何啟功盤點半年來防疫重點

何啟功提到,台灣自1月26日起,便啟動自疫區入境者實施居家檢疫,以及啟動確診個案接觸者實施居家隔離,在3月1日地方政府成立居家隔離/檢疫關懷服務中心,3月19日所有入境者均需居家檢疫;5月4日海外返國者住處不符合居家檢疫條件者,一律入住防疫旅館,5月8日公布「防疫新生活運動」原則;6月7日規劃鬆綁生活防疫規範。

何啟功也強調指揮中心逐步調整病例定義,擴大監測採檢範圍,且民政、衛政、警政合作—加強對具感染風險民眾之管理關懷,並輔以智慧科技運用,加強對居家隔離及居家檢疫對象的追蹤關懷與管理,降低第一線人員負擔。

何啟功也提到,隨著特別條例通過,對於配合管制的民眾進行補償,也提高整體裁罰額度,也有助於提高遵循意願,降低可能的社區傳播風險。

我國居家檢疫截至4日每日居家隔離共逾9千3百人,其中逾40人管理中;居家檢疫共逾14萬6千人,其中逾1萬人管理中,而自主健康管理(通報後已檢驗為陰性且符合解除隔離條件者及社區監測通報採檢個案)共逾5萬1千人,其中逾2千人管理中。

是否對日本鬆綁?

對於日媒日前報導指出,日本政府目前正考慮解禁泰國、越南、澳洲和紐西蘭這4國公民的入境限制,卻沒有列入防疫成績優異的台灣。駐日代表謝長廷表示,國家間端視是否相互鬆綁,「日本對我們開放台灣旅客入境的話,也要看我們對日本旅客居家檢疫日數也願意相對減低來評估。」今天也有媒體問到對此指揮中心有何看法?

陳時中強調,每個國家對自己的國民有責任,要看疫情狀況,「不可能日本全開我們就全開。」他表示,解禁部分台灣有自己的標準,「我們是在保護國人,外國人要來台入境,要符合我們的標準。」陳時中也表示,現在有重要經貿往來,不能以互惠原則說你全開我就全開,「因為雙方疫情都不太一樣,沒辦法這樣來看。」

完備社區防疫網,邁向防疫新生活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4)日表示,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全球,台灣曾被預言疫情的嚴重性可能僅次於中國。然而面對境外嚴峻疫情,我國透過嚴密的社區防線,加強疑似病例監測,並對具感染風險者加強管理,有效遏止疫情擴散,使國內民眾能維持正常生活,相較於採取封城的國家,為此付出高昂的民生或經濟代價,我國實屬難得。

指揮中心指出,為了及時掌握疑似病例,在疫情初期,即公告「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為第五類傳染病,諮詢專家訂定個案處置流程,因應疫情變化及實證資料適時調整,並於2月份啟動加強社區監測方案,擴大對疑似個案的偵測,及早防堵病毒於社區及醫療院所傳播。

在這次疫情中,指揮中心依民眾感染風險等級訂定不同強度之監測與管理規定,透過衛政、民政、警政等單位的協調合作,並輔以智慧科技之運用,加強對居家隔離及居家檢疫對象的追蹤關懷與管理,降低第一線人員之負擔,地方政府也建立關懷服務中心,確保配合防疫措施之居家隔離及居家檢疫對象都能及時得到心理關懷、就醫協助、交通安排、生活支持等幫助,提高居家隔離及居家檢疫的配合度,有效防止疫情於社區傳播。

另外,隨著特別條例的通過,對於配合管制的民眾進行補償,也提高整體裁罰額度,亦有助於提高遵循意願,降低可能的社區傳播風險。

指揮中心表示,目前國內疫情穩定控制中,近期如未再新增本土病例,6月7日後將放寬國內社區防疫措施,民眾應持續力行防疫新生活運動,落實社交距離及做好個人衛生防護,並配合業者執行實聯制、體溫監測等防疫作業,將防疫內化為日常生活習慣,共同持續維護社區安全。

指揮中心重申,防疫不只是政府的事,而是大家的事。感謝每一位堅守崗位的防疫及醫護夥伴,以及所有配合防疫工作的民眾。

未限制長照機構住民請假外出

有關媒體報載高雄市議員關心長照機構住民是否能外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4)日特別澄清,並未限制住民請假外出,住民若有就醫、復健、其他必需性之社區參與、職能復健或返家等需要,可依機構相關規定請假前往,但住民於外出期間,應落實手部衛生,並在可容許情況下全程佩戴口罩;自醫療院所或社區返回機構時,應協助住民在機構入口處執行手部衛生。

指揮中心表示,為降低機構住民感染風險,已請機構採取相關管制措施,包括:限制具武漢肺炎感染風險或有發燒、呼吸道症狀、嗅覺味覺異常等疑似感染症狀的人進入機構,限制訪客人數與探視次數等,但針對機構住民請假外出並無限制。

此外,指揮中心於「機構住宿式長照機構因應COVID-19(武漢肺炎)感染管制措施指引」中,建議服務對象若請假外出返回機構時,應評估是否具有感染風險,例如:詢問是否曾經前往中國大陸、出國、或與來自國外具有發燒或呼吸道感染症狀的親友近距離接觸…等,並詳實紀錄及做必要的處置。

指揮中心呼籲,本次疫情防治工作需政府及全民同心協力,全力防疫、紓困及振興,共同度過難關。

指揮中心再次表示,目前國內疫情穩定控制中,近期如未再新增本土病例,6月7日後將放寬國內社區防疫措施,民眾應持續力行防疫新生活運動,落實社交距離及做好個人衛生防護,並配合業者執行實聯制、體溫監測等防疫作業,將防疫內化為日常生活習慣,共同持續維護社區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