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軍力差距大、習近平好戰 美前國防部官員示警:台海5年內必有一戰

兩岸

美媒《外交政策》5月11日一篇署名唐安竹 (Drew Thompson)的文章指,儘管遭受疫情重創,美國經濟跌倒,但是中國經濟更慘,所以,北京不可能「趁疫攻台」,他於2011年至2018年任職於美國國防部。

但現在靜觀其變,不代表永遠相安無事。美國國防部前中國、台灣、蒙古科科長唐安竹 (Drew Thompson)6月3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專訪時憂心地表示,對習近平可能的決策感到擔憂,中國可能會說自己是在別無選擇的情況下對台動武。

他預期中共侵台的時間大概會在2024年。在2022年中共二十大結束後(對台動武),會跟黨內權鬥有關。我認為這是非常有可能的,也就是未來五年之內。

唐安竹點出三個關鍵預言5年內共軍將攻台

他舉出三個原因,來預測中共5年內攻台的可能性大增。第一,上個月全國人大上解放軍的言論,很明顯說明台灣問題是他們關注的重點;中共的軍事現代化重心也圍繞著軍事統一台灣作準備。

第二,兩岸之間差距正不斷擴大。中國要統一台灣的聲音越來越明顯,也很難看到對台政策的改變;另一方面,台灣輿論明顯不支持與中國靠攏,不接受一國兩制。

第三,習近平擁有比他前任更有效的軍事能力,他也與中國前領導大不相同。現今的中國看起來更像是毛澤東時代個人崇拜的中國。權力集中於個人、缺乏明確的繼任計畫,台灣又是習近平中國夢的重要部分。

重返學術界的唐安竹,現在在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做訪問學者。

大流行期間中共軍機曾數度繞台挑釁

5月份,唐安竹在《外交雜誌》投書指出,在整個大流行期間,中國增強周邊地區的軍事力量投射,戰機故意越過台灣海峽的中心線,轟炸機繞著台灣四周飛行。在南海的海事任務包括部署一艘航空母艦,派遣一艘探勘船入侵馬來西亞專屬經濟區,以及用沿岸巡邏船猛撞沉越南漁船。

中國對台灣不只用武力威嚇台灣,也利用統戰的文攻方式威脅台灣。1月15日,北京的國台辦發言人指出,中國呼籲武力統一台灣的聲浪更大了。4月15日,國台辦發表一篇文章,闡明武統台灣有6大觸發時機,包含台灣公然宣布獨立等等。

共軍種種挑釁的好戰行為令人擔憂,習近平給出的種種信號表明,他以為自己的「中國夢」媲美中國史上英明皇帝康熙、乾隆的盛世。

台灣走自己的路,不甩中共

但是,台灣沒有配合中國演出,台灣的政治、社會和經濟面向全部與中國背道而馳,台灣總統蔡英文不承認中國的「一國兩制」,台灣更多民眾認同自己是台灣人,而不是中國人。台灣的企業順應國際趨勢,將產線轉移到價格更便宜的東南亞地區或回歸台灣本國,來減少對中國的依賴。憑著自由意志,台灣不會與中國統一的。

不管共軍挑釁的風險有多少,共軍攻台絕非易事。在過去的10年當中,台灣持續升級並改革國防,採取一種不對稱戰略,以本國的戰力對抗人民解放軍的投射能力。

更重要的是,美國總統川普的不可預測性以及川普政府對台灣的堅定支持,使習近平無法相信中國鷹派所聲稱的,美國不願為參加台灣防務付出代價。日本也在疏遠中國,這也使外界懷疑日本是否會坐視台灣出現意外事件。

唐安竹:美中存在經濟、軍事、政治領域的戰略性競爭

唐安竹除關心台海局勢外,也關注美中局勢和香港局勢。

各界認為美中進入新冷戰,但是6月3日唐安竹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時評論說,他不認為是美中進行冷戰,應該如川普政府用的措辭:是美中之間存在經濟、軍事、政治領域的戰略性競爭。

冷戰的主要特徵是對蘇聯及其盟國的圍堵,目前沒有戰爭、沒有隔離,美國不是要尋求遏制中國,兩國有貿易關係、有人員往來、有直接投資,這看起來與冷戰不同。

美國對香港發動制裁,面臨兩難

另外,即使川普宣布將取消香港特殊待遇,但是唐安竹認為美國對香港發動制裁,面臨兩難。

美國政府希望謹慎選擇制裁措施或目標,以威嚇北京、處罰那些推動港版國安法的官員。但這非常困難,美國不太可能鎖定近3000名人大代表,他們有些人參與美中談判,在不久的將來可能還要到美國來進行對話,美國不願製造一個針鋒相對的情況。

貿易上,香港製造直接出口到美國的貨物已經非常少,更多是服務貿易領域,這也是很困難的制裁目標。另一個關鍵的制裁是簽證豁免計畫,但美國也想避免傷到香港人民。不過,他認為香港員警署與美國軍方過往的合作,基本上是完全結束了。這是美國政府可以做出政策宣示的領域,這很不幸。總體而言,我看北京也不太可能會在港版國安法上讓步,美國阻止這個決定幾乎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