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韓失利將掀起黨內鬥爭 藍綠都有輸不得的壓力

國民黨

罷韓投票倒數計時,國民黨繼續走「低調路線」,就連黨主席江啟臣都遲未南下高雄坐鎮,民進黨則是在最後關頭通過提案,呼籲高雄市民踴躍出席罷韓投票。

國民黨內部惴惴不安,罷韓若過韓粉會轟他

國民黨4日因應罷韓而停止一次中常會,但黨主席江啟臣並沒有利用空檔南下高雄坐鎮,就連4日他也只是回到台中選區走訪基層。媒體問他何時要南下?江啟臣含糊其詞地回答:「隨時關心,隨時聯繫」。

面對失去高雄的可能性,國民黨人惴惴不安,黨內人士表示,57萬票的門檻其實說高不高,所以罷免過或不過的機率是五五波,真的是勝負難料。

她並指出,國民黨中央與韓國瑜市長的共識,就是以市政、防疫、振興經濟優先,並趁著民進黨振興券失策所引發的民怨,在最後關頭喊出:「6月6號出門遛遛挺商家!」請所有支持者那天只消費、不投票。

據分析,國民黨若是在罷韓一役失利,失望的韓粉將會把氣出在江啟臣身上,不只是不滿江啟臣的消極態度,也是希望為韓國瑜重返國民黨中央而清除障礙。一位鋼鐵韓粉表示:「我們會幫韓國瑜超前部署,就像去年我們希望他參選總統一樣。

民進黨最後關頭也跳下水,背負輸不得的壓力

一位民進黨內部人士分析,當民進黨做出決議,公開呼籲高雄市民出門參與罷免投票之後,變成民進黨自己也有輸不得的壓力。

該人士持平地分析,罷韓的結果將牽動藍綠兩個主要政黨的內部矛盾,因為罷免的性質跟補選的性質很像,都會導致失利一方的內部檢討,因此「哪一方輸,哪一方就會爆發內部鬥爭」。

「如果罷韓過了,一定會導致國民黨內部鷹派、鴿派的相互批判;如果罷韓不過,民進黨內部也會相互指責。」該人士進一步表示,若是罷韓不過,民進黨會先從高雄地方上展開內部批判。

至於失利的一方會不會把「內部矛盾外部化」,進而激化外部的藍綠惡鬥?該人士回答,失利方通常會先花一段時間內部檢討與調整,之後才反應到外部。

民間團體積極推動罷韓,是藍綠之外最主要的罷韓推手,他們近日頻頻掃街拜票,選前一天還會舉辦10萬人大遊行。(圖片來源/公民割草行動臉書社團)

最後關頭藍綠頻出招

本次罷韓主要是由台灣基進以及「Wecare高雄」所主導,選前一天將舉辦「最後一天、最後一哩路!十萬人上街頭,一票都不能少,請高雄人站出來,重回美麗島,反恐大遊行。」

不過由於藍綠都怕輸,且都沒把握,所以在最後關頭各自也使勁出招。像民進立委、議員輪流展開車隊掃街,高雄市黨部主委趙天麟也宣布發送104萬通簡訊、5萬封信,積極催票。

國民黨則是有朱立倫、王金平公開力挺韓國瑜,而高雄巿議會國民黨團也宣布成立「監票部隊」。至於黨主席江啟臣的動向,則是處於「只聞樓梯響」,傳聞他會南下陪同韓國瑜看開票,但未獲本人證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