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31週年》來自台灣挺香港的力量 自由廣場逾千人燭光悼念六四

政治

今(4)日晚間,在台北自由廣場前舉辦的六四事件31週年燭光晚會,格外有意義,因為這活動除了與全世界同步連線以外,也象徵了台灣為受北京當局壓迫的香港人,提供了一個庇護所。

繼中國推出港版國安法,香港警方於日前以疫情期間施行禁止8人以上聚會的「限聚令」為由,首次對 1990 年以來每年都會在香港維多利亞公園(簡稱「維園」)舉辦的六四紀念燭光晚會,發出反對通知書,是這場活動舉辦30年來,第一次被香港當局下令禁辦。

不過這一場原本在香港維園的紀念會,今晚在台灣台北的自由廣場牌坊前延續展開。

在台北登場的「遍地燭光悼六四的紀念活動,是由在台港人鍾慧沁發起,加上部分台灣公民團體的成員自發協助籌備,秉持撐香港反送中運動「無大台」精神。


 

今晚也安排許多知名人士如作曲家林夕、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等人出席講話,而香港邊城青年也廣邀想紀念六四天安門事件、想聲援當前香港民主運動的民眾,到場點起燭光,用唱歌、自由表達感想與看法的方式,一方面悼念31年前六四死難者,也對仍在抗爭但面臨「港版國安法」強大壓力的香港民主運動,傳達來自台灣的支持、聲援力量。

總統蔡英文今早在臉書上傳一張6月4日日曆,並發文表示,「在地球上其他地方,每一分鐘就有60秒過去。可是在中國,每一年卻只有364個日子,有一天被遺忘掉了。」蔡英文說,她希望這世界上每一個角落、每一片土地,都不要再有消失的日子,也祝福香港,因為「自由的台灣撐香港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