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內部評估罷韓會過 民眾黨將推「他」參加高雄市長補選

罷韓

高雄市長韓國瑜被罷免的機率越來越高,高鐵加開列車依然滿班,客運也幾乎滿座,民進黨與時代力量下大動員令,更讓罷韓過關成分增加,雖然民眾黨沒有動作,但據《信傳媒》掌握的獨家消息,民眾黨內部評估罷韓會過關,接下來的高雄市長補選民眾黨也不會缺席,目前參與補選的人選已經浮出檯面,預計推台大政治系教授蘇宏達參選。

蘇宏達立場親藍,多次槓上蔡政府

蘇宏達的名字,對外界似乎較為陌生,但被視為立場親藍,也有不少次槓上民進黨的經驗,包括「批故宮」、「查水表」,都有角色。他還曾因遭警方質疑散播假消息,被移送法辦;當時正值民進黨力拚《反滲透法》三讀,國民黨聯手蘇宏達,批評民進黨箝制民眾言論自由,也把蘇當成指控《反滲透法》會引起「綠色恐怖」的案例。

對於外交領域頗有研究的蘇宏達,曾匿名發表文章,控訴民進黨大幅撤換職業外交官,改派自己人或其子女,並批評「當民進黨助理,跟對人,幾年就可以當大使」。然而,因文章寫到「我們這群職業外交官」,被質疑台大教授冒充外交官;也因蔡政府特任大使或代表,具政治背景的人數不多,被批為「黨國教授」。

蘇宏達批民進黨,兩岸上矛盾又欺騙

針對近期兩岸發展,蘇宏達也在臉書寫說,外交部長吳釗燮不改大放厥詞的習性,向國際宣稱北京可能對台動武,總統蔡英文也不遑多讓,提出停用港澳條例是要「監督北京」。蘇宏達質疑,台海和平攸關台灣人民性命,總統和部長們豈能任意發言,甚至相互辯斥,卻遲遲拿不出真正的應變策略,讓大家惶惶不能終日呢?

對於立委蔡易餘提案要求刪除《國統綱領》中,有關「國家統一前」的字眼,蘇宏達批評,用如此輕率、不負責任的態度面對涉及國家定位、和平戰爭的議題,「真叫人民捏把冷汗」。蘇宏達表示,此事讓大家看到民進黨在兩岸上的矛盾和欺騙,「當民進黨和其側翼不斷以誠信問題質疑韓國瑜,以立場問題攻擊柯文哲時,也應該回頭看看自己的誠信記錄。」

民眾黨規劃:推出在地人選、挖藍營選票

雖然蘇宏達背景親藍反綠,但性格頗為敢戰,勇於與民進黨對抗,而且其口才流利,頗獲學生好評,評論也相當豐富,能被民眾黨挖掘,顯示有下過功夫,而這樣的特質,似乎頗符合民眾黨選民的期待。

據分析,民眾黨選民的樣貌與藍營支持者較為類似,尤其在罷韓議題上更為明顯,民眾黨選民挺罷韓的比例,明顯低於其他非藍營政黨,就連立委蔡壁如都不得不承認,「原來我們這麼藍」。

雖然民眾黨針對韓國瑜罷免案,參與不多,但一直對高雄市長補選表達高度興趣,即便當選機率不高,也希望能「以戰養戰」。之前蔡壁如把戶籍遷到高雄,一度被外界以為將投入補選,但根據黨內規劃,這一戰希望由在地人士參選,而非空降來打選戰,因此蔡壁如轉變成「聲東擊西」的工具,秘密武器則是「蘇宏達」。

參加補選開拓民眾黨選票?蘇宏達:完全沒有

根據《信傳媒》掌握到的消息,蘇宏達已在招兵買馬,準備補選。如此,將對國民黨及其選票有分裂作用。由於高雄的「鋼鐵韓粉」約在3成左右,他們是泛藍的基本盤,國民黨推出的人選,韓粉會不會繼續支持,還是遭民眾黨蠶食?

這一戰,更是民眾黨在台北市外,五都市長首次的試金石。年初大選,該黨在高雄市僅獲取8.51%不分區政黨票,低於全國平均值,這次再次挑戰,也是為柯文哲2024總統大位投石問路,但沒有選舉經驗的「素人」蘇宏達,在現今的流行文化中,說不定有機會突破民眾黨的天花板,甚至在南台灣開創一片新的天地。

《信傳媒》向民眾黨求證時,蔡壁如表示,「蘇宏達是誰?」她沒有聽過這樣的消息。接著蔡壁如說,「他如果有意願,我也是樂觀其成」,未否認蘇宏達是否參選高雄市長補選。蘇宏達接受《信傳媒》求證時,說了多次「完全沒有」、「我覺得很奇怪,完全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