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你賣到翻!寫真女星「美臀專家」的社群行銷策略

書摘

演藝圈有許多「常惹出爭議的藝人」。他們認為「如果沒辦法讓大眾記住自己的名字,自己就不會紅」,所以就會在社群網站上說一些挑釁他人的話,或是在節目上爆料,大談頂尖偶像或當紅演員的八卦,提供具刺激性的新聞,刻意引發爭議。

媒體也喜歡能夠賺取收視率的新聞,所以會變成很大的話題。

可是「常惹出爭議的藝人」,幾乎都會在不知不覺中從演藝圈的舞台上消失。

具刺激性的新聞確實能引發討論,但是大眾很快就會厭膩。

而且世人會留下「那個人是個麻煩人物」的印象,就算出席活動也沒人想去。即便世間的認知度提升,也不會增加最重要的粉絲。

在此,我想要介紹的是寫真女星倉持由香的想法。

寫真女星這片市場看起來華美而富麗,實際上卻是不斷地萎縮,競爭激烈。

倉持小姐擁有15年的演藝圈資歷,前面9年沒沒無聞,她就住在經紀公司裡,負責端茶倒水、做影印雜務或製作網站。據說她在唐吉訶德2買了睡袋,在經紀公司廚房前的地板上睡了4年。這種艱辛的故事,在現代已甚少耳聞。

順帶一提,她的起薪是5千日圓。這不是日薪,而是月薪。

之後薪資雖然有所增加,但也是5萬日圓、7萬日圓、10萬日圓,依舊不甚穩定。

另外,倉持小姐因自己臀部大而自卑,並表明自己要縮小臀部的尺寸。

不過攝影師告訴她「妳的屁股就是大才好看,不利用這個優點,就是在浪費這個屁股」,這件事成了她改變的契機,之後她反其道而行,開始「自拍」臀部的照片,且每5分鐘就在推特發佈一次,並附上「美臀專家」這個標語。

倉持小姐判斷「寫真女星的顧客,等於喜歡女人身體的歐吉桑(據言,她所說的歐吉桑「無關年齡,而是一種符號,代表喜愛女體的屬性」)」。

而且她認為「重要的是要從歐吉桑這種顧客的角度去思考」。

其實她的自拍行動,也是掌握「歐吉桑觀點(也就是顧客觀點)」的思考訓練。

倉持小姐跟同為寫真女星的朋友互相轉推照片,讓追蹤人數成長。她心想「要是有專用的應用程式,可以讓寫真女星一起上傳自拍照就好了」。

那時她突然靈光一閃:「我只要創造一個寫真女星共用的主題標籤(hashtag)不就好了!(所謂主題標籤,是在發文時於#符號後面加上關鍵字,其他人搜尋該關鍵字後,就能輕鬆看到所有擁有同樣關鍵字的推文。Instagram 也有同樣的功能)」。

倉持小姐開始使用「#寫真女星自拍社」這個主題標籤後,三天就有100名以上的寫真女星加入她的行列。雅虎日本(Yahoo! JAPAN)新聞還將這件事選為焦點新聞,反響熱烈,而且還在2014年的日本國內主題標籤排行榜,獲得了第八名的榮耀。

新入行的寫真女星都跟從前的倉持小姐一樣,沒沒無聞而備嘗艱辛。另一方面,從2000年的下半年開始,AKB48等偶像團體開始在偶像圈中興起。

據說倉持小姐也想要在寫真女星的圈子裡,創造出「偶像團體一般的青春故事」。

「#寫真女星自拍社」的目的,就像是以甲子園為目標的高中棒球男兒一樣,她們想要把寫真女星平常的努力傳達給粉絲。

在街頭演唱時發傳單、開個人演唱會,然後總有一天在武道館或東京巨蛋登場……

帶領粉絲一起體驗這樣的成長故事,藉此創造共鳴,讓粉絲以具體行動「支持」。

倉持小姐開始使用主題標籤後,也讓他人產生了共鳴,其追蹤人數每一個星期就增加一萬人,隔月就有了五萬人。據說其他新入行的寫真女星也有許多新的追蹤者,多虧了這個主題標籤,讓她們獲得了上電視的機會,工作委託也增加了。

而且倉持小姐也打造出粉絲、寫真女星與媒體的三贏(Win-Win-Win)關係。

粉絲可以透過主題標籤找到自己喜歡的寫真女星;寫真女星本人也能提升知名度;然後媒體業者也能輕鬆找到與自己工作主題有關的寫真女星。

何謂知名度金字塔理論

倉持小姐自己有一個理論,她將之命名為「知名度金字塔理論」。

請看上圖。三角形的最下層為「知道我的人」,中間為「會購買周邊商品的粉絲」,頂層則是「會參加活動的粉絲」。

如果要增加頂層的人數,就必須拓大底層,讓知道自己的人增加。

「自拍」為的是增加第三層的人,這就像是「發廣告面紙」。

而且,一大群寫真女星一起用「#寫真女星自拍社」的主題標籤去傳播訊息,勝過自己一個人發文,這種作法能大幅增加訊息的傳播力,一口氣擴大金字塔底層。一人之力不如團隊之力。

不過若是採用炒作的手法,雖然認識自己的人會增加,但是上層的「粉絲」依舊不會變多。這樣只會讓金字塔變形。

寫真女星必須持續踏實努力,讓三角形維持漂亮的形狀,並讓金字塔變大。

順帶一提,為了讓工作源源不絕,倉持小姐會時時注意一些要件。

「我會在社群網站事先通知大家;工作時則拿出超越對方預期的表現;並且不忘感謝。」

她不會讓一個工作的結束成為終點,而是建立良性循環,讓工作創造出另一個工作。

寫真女星的世界雖然看起來光彩華美,但她們都是在重複踏實的工作。

倉持小姐明白日常小信用的累積能夠建立口碑,讓金字塔逐漸變得巨大。

聽說她的夢想是「靠寫真女星的工作賺大錢,住進頂級豪宅大廈」,如今也已經實現。

極高的認知度並非必須,我們需要的是讓對的人產生共鳴。

POINT

  光是引人注目並無法獲利,該做的是引發共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