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補選》陳宗彥、蔡碧仲是代理市長熱門人選?其實由他直接代理更適合

高雄市長

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6月6日過關,依據《選罷法》規定,選舉委員會應於投票完畢7日內公告罷免投票結果,也就是說,韓國瑜12日前就會被解除職務。《地方制度法》規定,直轄市長去職由行政院派員代理,但因涉及韓國瑜是否提出選舉無效訴訟,牽涉到民進黨接下來在高雄的整體布局,因此代理市長人選必先經過黨高層討論,最後由身兼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拍板

業務考量:陳宗彥、蔡碧仲皆合宜

罷免案結果出爐之前,黨內就傳出可能由內政部次長陳宗彥南下代理的聲音。陳宗彥是副總統清德人馬,為逢甲大學都市計畫研究所碩士,擔任過省政研究室副主任、台中縣大里市公所機要秘書、台灣省政府主席室參議兼發言人、花蓮縣政府發言人、台南市政府新聞及國際關係處處長、以及台南市民政局局長。也曾當過台南市議員,不但行政資歷豐富,也熟悉府會運作。

陳宗彥出身南部,再加上防疫有成,擔任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的他,與衛福部長陳時中都是「防疫五月天」一員,處在人氣峰頂,為外界所稱讚。

派出陳宗彥的思考,是循「蔡碧仲模式」。107年,前花蓮縣長傅崐萁涉炒股案被判刑解職,當時行政院核定由蔡碧仲代理,其法學背景派上用場,清查震災善款、東洋廣場案、檢討青年安心住宅方案、揭發媒體採購案、代理雖僅99天,表現亮眼,符合國人政治清明的期待。同樣地,也有再次請蔡碧仲代理的呼聲,海派立委王定宇今天早上就直接在臉書推薦蔡碧仲。

這樣一來,2018抱憾未能攻上市長寶座的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就能專心準備9月的補選,請託選民再給他一次機會。

陳其邁直接代理可避免派系重啟紛擾

但這是僅就業務需求任命,若要顧及高雄接下來的政治布局,恐要另作考量。不管是韓國瑜在罷免公告15天內提出罷免無效之訴,或有高雄市民在7天內向檢察官或選委會舉發,訴訟期間不能補選,萬一訴訟拖過今年12月25日,遺留任期不足2年,將不再補選,這樣一來,陳其邁就被卡在中央了。

高雄接下來政局走向,操之在韓國瑜會不會提訴訟,為了排除這因素,若由陳其邁直接代理,將是較為妥善的作法

韓國瑜不提訴訟,對各方都有利

地方人士認為,韓國瑜應該不會提出訴訟,敗選感所稱「高雄有130萬的朋友沒有出來投票,感謝他們對我們團隊支持」,就像是一個男生昭告天下、狂妄地說,「沒有表白的,這些都是愛我的」。這就是在鞏固國民黨的地位、圈住韓粉,剩下的一條路就是參選黨主席、保留選總統的機會,因為還沒有要離開政壇,大可另闢途徑,往中央走。

而且,國民黨中央也已在尋覓補選人選,據聞將以在地年輕人為首選,被點名的有不分區立委吳怡玎和鄭麗文、民政局長曹桓榮,還有一名曾參選立委的女主播,黨主席江啟臣親征也是不能排除的選項。

會策動韓國瑜提訴訟的還有誰?

「韓國瑜若提訴訟,會害國民黨垮台,自己也會失去更多,」地方人士說,除非民進黨派系鬥爭,想要卡住陳其邁,想安排自己人馬登場,而去策動韓國瑜提出選舉無效之速,否則看不出來,訴訟對韓國瑜的政治生涯有什麼幫助。

陳其邁若是沒有站上這浪頭,要持續保溫勢必更加不易,經過派系一番纏鬥,兩年之後登場的未必還是他。

若是陳其邁代理之後,韓國瑜也沒提訴訟,接下來要進行補選,會不會引來行政不中立的質疑?黨內人士說,每個要連任的縣市長都會有同樣的問題,「請假就好啦,選舉期間另行指派一人代理市長即可」。

「高雄人希望陳其邁回來,問『地方媽媽』就知道,」地方人士說,若以這為前提,避開地方派系紛擾,若不是先派陳其邁,也可考量先由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陳政聞暫代。他認為,陳政聞現在就在地方執行中央的政策,也擔任過市議員,熟悉市政,可以迅速上手,作為中央和地方的橋梁,而且也深受陳其邁的信任。

陳其邁宣示地盤意味濃厚

防疫期間守在中央,肩負跨部會協調及科技防疫重任的陳其邁,在罷免前夕就南下高雄,4日受邀到中山大學演講「民主國家的科技防疫」。罷韓後的第一個上班日,陳其邁臨時新增行程、主動現身,安排8日一早出席第一屆國家海洋日慶祝典禮。

陳其邁受訪說,國家海洋日是國家重要節日,要來宣示向海洋致敬的決心,上周政院院會通過海洋政策白皮書,落實生態海洋資源的保護,所以行政院長蘇貞昌指定他特別回來高雄參加典禮,感謝海委會、民間團體的努力,「賺到一次回高雄的機會」。

對於罷韓的結果,陳其邁說,民意已經做了最新的決定,對於民主的結果表示充分的尊重,希望過去一年多來的紛紛擾擾,隨著這次投票的民意新決定,儘速落幕。民心望治,市民希望市政能夠重新定位、重開機、上軌道,包括因應全球產業供應鏈重組、捷運路網的興建、高雄淹水的問題、橋頭科學園區及其週邊土地、大林蒲遷村等問題,都是迫切期待解決的事項。

陳其邁強調,「我跟所有高雄人都一樣,對於高雄的發展,不管我人在哪裡,都是我一直努力的目標。」

代理市長考量兩因素

關於代理市長、補選的人選,陳其邁說,政府會基於市政銜接、市政的穩定,在最短時間讓市政上軌道,對於人選,「政院會基於對高雄市民的最大利益、政局穩定做安排」。

陳其邁表示,民意已經做了最新決定,希望高雄趕快重新再出發,過去一年的紛擾,隨著罷免結果出來而盡速塵埃落定,不管任何人參選、補選,都必須對故鄉高雄有熱愛,嫻熟市政、了解市政,這是高雄市民共同的期待。

陳其邁說,高雄其實需要一個對高雄有感情,熱愛高雄,了解高雄的人,來參加市長補選,「不管對任何政黨都是一致的,這也是高雄市民共同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