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道阻塞氣喘吁吁?護理師:患者別輕忽「肺復原運動」

醫療保健

什麼是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    

它是不可逆的呼吸道阻塞疾病,通常包含慢性支氣管炎及肺氣腫二種疾病,主要是呼吸道長期曝露在有害物質(如抽菸、空氣污染環境等),導致肺泡及呼吸道產生慢性發炎,引起呼吸道黏膜腫脹及纖維化,使得呼吸道狹窄或鬆弛而影響呼吸時氣流的進出及呼吸道功能受到影響。一般症狀:哮喘、慢性咳嗽、咳痰、運動或休息時呼吸喘、呼吸困難、咳血、疲倦、意識不清、發燒、嚴重時心臟功能受損會產生下肢水腫。

COPD患者別輕忽「肺復原運動」    

由於呼吸道受阻,平常生活品質也不好,走路就氣喘吁吁。因此,肺復原運動是肺阻塞的治療中很重要卻常被忽略的一環,它主要是利用各種不同呼吸型態訓練、呼吸核心肌肉群訓練、氣道清潔及肺部擴張治療、氣切留置患者說話評估與訓練、居家氧療設備評估及衛教、藥物吸入衛教及肺功能檢查等各式不同儀器協助來改善病人的咳嗽多痰及呼吸困難的症狀,協助病人做居家自我照顧,增進病人的生活品質,減少感染機會。    

運動訓練可分為呼吸肌訓練及一般性運動訓練(如:上下肢運動)兩種,呼吸肌訓練是指透過增加橫膈肌與吸氣輔助肌的負荷訓練,以加強吸氣肌肉強度與耐力,使病人的呼吸肌肉耐力提升,進一步日常活動耐受力亦會增加,透過上下肢阻力訓練或負重訓練及身體活動(如:移位、坐起、站立、走路等),除可提升病人獨立活動功能外,對於改善最大吸氣壓力有正向幫助。

如何對抗慢性阻塞性肺病?    

抗COPD三大法則:戒菸、規律吸藥、勤做肺復原運動。根據許多臨床研究發表顯示,規律的肺復原運動可明顯增加運動耐受力及肺功能,進而緩解呼吸困難,降低住院次數及天數,也能減少急性發作次數,減輕病人焦慮,提升生活品質。本院針對慢性阻塞性病人推展肺復原照護計劃,期望肺阻塞病人能瞭解其重要性,並定期執行肺復原運動,以增加活動耐受力,提升及維持自我照顧能力。

上肢運動。(圖片來源/新光醫院提供)
下肢運動。(圖片來源/新光醫院提供)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亞急性呼吸照護病房 吳佩玟護理師,本文轉載自第342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