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香港反送中一週年 台灣公民陣線呼籲:禁港警、港府官員入境來台

政治議題

去年百萬港人因反送中上街示威到今(9)日剛好滿一週年,這場百萬人上街遊行,不僅揭開香港一連串反送中運動序幕,也震撼了國際社會。

香港邊城青年、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多個公民團體與在台港人在今天宣告發起「抗爭未完,台港同行」613晚會,號召台灣民眾持續支持香港民主運動,也邀請更多近年移居台灣的香港人參與公民行動,共同對抗中共對於全世界的介入。

香港邊城青年發言人Justine提及,613晚會之四大行動主張為「反抗中國帝國主義擴張,香港是香港人的香港」、「正視國安惡法,完備援助機制」、「拒絕香港黑警與紅色資本入境」、「為因應香港移民做好準備」。

Justine向公民團體一年以來協助庇護港人的努力致謝,並期望政府徹底落實「人道援助行動方案」的承諾,採納過去民間協助港人之經驗與「港澳關係條例第18條施行細則」民間版草案內容,並規劃出民間代表組成過半的監督小組。

反送中一週年613晚會,將在這個星期六(13)日下午3點在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開始擺攤位,晚會預計從晚上6點開始,將邀請立法院各黨團代表參與晚會,以及「台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會長簽署承諾613晚會四大主張,推動更多支持香港的進步法案,希望在台香港人能站出來參與。

而總統蔡英文也在日前表示,近期將提出「香港人道救援行動方案」的具體內容,根據「港澳條例」第18條,針對因政治因素致使生命或自由有緊急危害之香港或澳門居民,提供必要之協助,以及根據「港澳條例施行細則」第25條,如有「港澳條例」18條之情形時應由行政院專案處理。

對此,台灣公民陣線發言人江旻諺也進一步呼籲蔡總統,應該針對那些向抗爭者採取過度武力、濫捕與虐待的香港警察、懲教人員,禁止其入境台灣,也希望台灣現行法制將港資視為一般外資,而非中資,一方面大量抵禦中資利用港資名義來台,另方面也是顧及港資能更直接地受中國政府監控,呼籲政府應思考區分不同港資的性質,透過政策手段將部分港資改適用中資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