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陳玉珍都加入 林昶佐成立跨黨派友港連線是順應他們的要求⋯⋯

政治

從反送中運動到中國人大通過「港版國安法」,聲援香港已成為台灣跨黨派的共識,最明顯的舉證就是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籌組的「台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共有48位立委支持,成員橫跨立法院所有黨派,甚至連金門立委陳玉珍都加入。

跨黨派連線,中共不能宣稱挺香港是台獨的政治操作

林昶佐是該連線的創立者兼會長,他接受《信傳媒》採訪時指出,連線的成立是順應港人的期望,去年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等民主運動領袖訪台時表示,台港是命運共同體,希望支持香港可以成為台灣不分黨派的共識;因此林昶佐成立連線時,就大量送出邀請函給各黨立委,成功創造跨黨派連線。

在國會能夠得到所有黨派的支持,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林昶佐表示,這樣的連線有別於一般的宣示,凸顯「台灣撐香港」並非國台辦口中,所謂台獨與港獨的勢力結合,或是蔡政府在汙衊攻擊「一國兩制」;在藍綠白黃和無黨籍立委都加入連線,力挺香港,國台辦就無法宣稱這是特定政黨的政治操作。

換句話說,連線的主要用意在於對外宣示,雖然也會未來共同協助支持香港機制,推動援港計畫和預算,但林昶佐表示,港人來台若需要協助,「真的要找誰,他們自己都知道」,林昶佐就是港人求助的對象,而連線的副會長洪申翰與民團也有密切合作,兩人成為國會協助港人的主力。

僅透過專案協助,來台港人超過民間負荷

作為閃靈樂團的主唱,林昶佐一開始接觸港人是從娛樂圈開始,之後他當上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會長,與香港分會也有交流,在從政以前,就是港台互動的窗口之一;長年合作下來,林昶佐得到不少香港人士的信任,進入國會後,便成為港人尋求協助的對象。

現行體系下,林昶佐在協助港人來台庇護上,都是以個案模式進行,且民團和立委主要扮演「媒人」的角色,幫忙湊合港人進入公司或是學校,讓他們至少能先居留台灣。然而,林昶佐表示,自反送中以來,來台庇護的港人增加,「已經超過民間能夠負荷」,能預計「港版國安法」訂定後,人數會再增加,所以不管是要修法還是用行政機制,政府都必須介入。

這次蔡英文親自點名陸委會,針對香港提出人道救援專案,林昶佐認為,考量到港人來台庇護的政治敏感性,這是個可以接受的方案;但是從中長期來看,最終目標還是庇護機制入法。

不只接受庇護,來台港人也在民間輸出

目前相關修法討論焦點都在於完善「港澳條例」,但林昶佐對於庇護制度入法的構思,遠超過「港澳條例」能處理的範圍,他希望包括藏人、維吾爾人等,都能納入規範,大方向比較類似「難民法」。林昶佐表示,現在這個時機可能無法馬上著手,但他希望這個屆期能夠訂定相關法律。

林昶佐強調,雖然說是港人來台庇護,不代表港人來台就是單方面接受政府照顧,其實他們都在民間輸出、貢獻。許多在香港參與抗爭的都是青年,剛好是面臨少子化的台灣所需的人力。

另外,林昶佐也說,這群港人相當了解中共政權的本質,不會對中國有偏差認知,或抱持錯誤期待,像是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就說,他來是要一起保護台灣,和台灣朋友共同和中共抗衡,也是「護台抗中」的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