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59天無本土病例》邀桌球好手江宏傑當「防疫大使」陳時中虧自己「不夠吸睛」

武漢肺炎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例行記者會從本週起改為每周三舉辦一次,今天下午兩時就是指揮中心「週三記者會」的第一集,記者會還沒開始,現場已經可以看到農委會送來的鹹鴨蛋以及彰化葡萄,由於鴨蛋跟葡萄的形況都是圓形,代表今天台灣防疫成績又「加零」。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今日沒有新增病例,已連續59日本土零確診,病例數維持443例,431人解除隔離。疫情趨緩,不過他發現最近有民眾在醫院沒有戴口罩的情況有變多,他呼籲民眾還是要戴口罩,勤洗手,在醫院這細菌病毒比較多的地方要提高警覺

慶祝確診數又「掛蛋」,今日指揮中心收到皮蛋、鹹鴨蛋、生鮮鴨蛋和彰化葡萄。(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由於從6月7日後已擴大鬆綁生活防疫規範,為鼓勵民眾落實防疫新生活,指揮中心特別邀請我國桌球好手江宏傑擔任防疫新生活宣傳大使,並在今日出席指揮中心記者會,共同號召全民一起樂活防疫、健康生活。陳時中表示,防疫新生活從4月30日開始推廣,他在推廣方面恐怕已經不夠吸睛,因此請到江宏傑來當防疫大使。

或許是第一次參加與疫情有關的記者會,江宏傑在面對媒體有點緊張、提問都以簡答為主,媒體好奇迎接防疫新生活,暑假是否已經規劃好要帶妻子福原愛及孩子們帶去哪裏旅遊,及三倍券要如何使用。江宏傑只靦腆地笑答,「還真的沒想到這件事,會跟小愛再做討論。」

與多國討論邊境往來包括越南?陳時中:消息正確

當媒體再次向江宏傑提問,請他比較台日防疫是否有落差?江宏傑只簡短表示「大家都很努力在做。」一時之間就搶走「句點王」的稱號,這也讓在一旁的陳時中忍不住笑說「看起來江宏傑的回答比我更簡短。」

由於越南計劃對30天沒有傳出武漢肺炎病例的國家恢復往來航班,包括台灣、日本、韓國、柬埔寨等可能優先入列。陳時中今天在疫情記者會上證實,有幾個國家正在談相關邊境往來問題,其中越南這邊消息最正確,但確切的時間仍在確定中。

對於媒體詢問,台灣何時會開放國際轉機?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已經與機場公司、民航局和兩家航空公司,就機場動線初步討論過一次,本周將再次討論,將最後討論結果提交給指揮中心確認。

張上淳:可與東南亞國家合作研發漢方治療武漢肺炎

對於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所擬《新型冠狀病毒病中醫臨床分期治療指引》,目前已通過衛福部審核,並於6月1日公告一事,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新藥實驗要有試驗組與對照組兩相對照證實,來證明該疾病是因為藥物而痊癒,否則有些疾病其實也自然會好,這樣的結果難以證實療效。

張上淳說,目前國內的病例數不多,指揮中心也建議可和其他如東南亞國家合作,一同研發漢方治療武漢肺炎。

國內無新增病例,累計431人解除隔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0)日表示,國內無新增病例,截至目前累計73,751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相關通報(含72,824例排除),其中443例確診,分別為352例境外移入,55例本土病例及36例敦睦艦隊。確診個案中7人死亡,431人解除隔離,其餘持續住院隔離中。

指揮中心指出,全球累計7,208,264例確診,分布於187個國家/地區;病例數以美國2,007,672例、巴西707,412例、俄羅斯485,253例、英國289,140例及印度266,598例為多;病例中409,756例死亡,以美國113,266例、英國40,883例、巴西37,134例、義大利34,043例及法國29,296例為多。

桌球好手江宏傑代言「樂活防疫」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0)日表示,國內6月7日後已擴大鬆綁生活防疫規範,為鼓勵民眾落實防疫新生活,特別邀請我國桌球好手江宏傑擔任防疫新生活宣傳大使,並於今日出席指揮中心記者會,共同號召全民一起樂活防疫、健康生活。

江宏傑表示,這次的疫情讓大家深刻感受到生活上的不便,更讓自己珍惜正常生活的難能可貴。很榮幸這次能擔任防疫新生活的宣傳大使,希望大家一起身體力行,將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變成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共同守護社區防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