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掉進陳菊黑洞?亂碼怎麼搜都是出現「陳菊 善款」這組關鍵字

社群網路

近日有網友發現,在Google搜尋引擎打上無意義的亂碼,相關建議搜尋竟然會跑出「陳菊 善款」,引發熱議,對此,Google今(10日)回應,已發現台灣部分使用者輸入隨機字串後,而產生的自動完成(autocomplete)錯誤,目前正在進行修改。

總統蔡英文則表示,很多人都有疑問這件事情是不是有人為操控在裡面,必須要去釐清,只是我希望社群平台應該要有所提防,也希望民眾提高警覺,不要被這種操作方式所誤導。

「陳菊善 款」比「陳菊 善款」來的夯,亂碼卻只會搜到「陳菊 善款」

經過實測,隨機打上一串英文字,若相關建議搜尋會跑出「陳菊 善款」也通常伴隨著「dke9465muc」與「beanfuncore」。

再進一步搜尋「dke9465muc」,跑出來的是「德國BOSCH-DKE9465MUC不鏽鋼排油煙機」;「beanfuncore」則是遊戲楓之谷的相關討論,三組關鍵字各不相關,卻屢屢綁在一起出現,實在令人想不透。

而且「陳菊 善款」這組建議搜尋有趣的還不只於此,比如直接搜尋「陳菊」還不一定會有「陳菊 善款」的建議搜尋;從Google Trends上來看,在過去一個月的搜尋熱度「陳菊善 款」其實比較大,但建議搜尋的卻是「陳菊 善款」。

搜尋陳菊跑出來的建議搜尋反而是「陳菊氣爆善款」。

在將時間拉長一點來看,「陳菊 善款」在2019年9月1日至7日這周高雄市長韓國瑜陣營召開記者會質疑前高雄市長陳菊氣爆善款使用出現熱度,但其實在2019年初時,藍營就多次質疑善款運用,但在搜尋熱度上並沒有看見。

而最近一次出現熱度高峰是在5月31至6月6日罷韓這周,不過事實上,在回過頭用「陳菊 善款」搜尋也沒有相關新聞,倒是因為高雄市議會議長許崑源逝世,其當年因不滿陳菊回應市議員關於氣爆的態度暴怒飆罵90秒的過往被挖出來,「高雄氣爆」還比「陳菊 善款」來得熱。

去年陳菊假新聞大轟炸,沈伯洋:希望Google 只是bug

不過,也有網友指出開啟VPN使用外國IP連上Google,輸入亂碼就不會發生這種事。「陳菊 善款」怎麼會成為亂碼的建議搜尋,目前一種說法是認為有人大量買關鍵字,但也有人形容Google的演算法簡直黑箱,到底事實的真相如何恐怕只有Google知道。

國立台北大學犯罪研究學助理沈伯洋指出,其實這是5月中就發生的事,PTT、Twitter上都有人在討論,且事實上,陳菊善款搜尋後會有上萬則紀錄,比韓國瑜豪宅還多,卻沒有近入google熱門搜尋排行。

不過,沈伯洋也說,到底為甚麼會如此,他也還不知道,只能繼續追查。不過這也讓他想起,去年關於陳菊的假新聞從香港鳳凰新聞社網站出現後,然後被兩岸頭條改寫,再以同樣的內容貼道115個社團當中,「而在加總有400多萬成員的粉絲專業與社團中,加起來不到7000個讚,留言加總更不到700。這種大量「不負責任」的散佈讓人非常頭痛。」尤其訊息在4月和10月資訊大爆炸,其中又以LINE最誇張,甚至比國民黨立委葉毓蘭氣炸鍋事件還快。

他表示,「希望Google只是bug。」雖然並不確定是中國做的,但很確定是中國很重要的主題,且從去年打到現在,如果是中國作的反而還沒有甚麼,因為只是模式變來變去,那為何台灣有人要炒中國發動和設定的議題?到底誰要搶這關鍵字?若是內部政治鬥爭就罷了,裡應外合才是最麻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