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韓四君子後續動向..他們若參選 泛綠派系合縱連橫將浮出檯面

政治

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投票前夕,520新上任的民進黨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吳怡農南下助陣,與罷韓活動領導人「罷韓四君子」走在高雄街頭,引起騷動,氣氛high爆了。

「罷韓四君子」指的是罷韓提案領銜人陳冠榮、WeCare高雄發起人尹立、公民割草行動發言人李佾潔,及台灣基進黨新聞輿情部副主任張博洋,罷免案過關,這4個人的人氣也來到高點,未來動向備受矚目。

高雄藍營消息傳出,吳怡農是銜命南下,並與4人就未來是否參選交換意見。若是4位罷韓大將有意投入2022議員選舉,勢必擠壓到的現有的綠營席次,因此沙盤推演可以協調哪些資深議員先行轉進智庫過渡,再轉任其他公職。

吳怡農辦公室否認此行談及選舉。但會有這樣的消息傳出,顯然地方上不敢輕忽「四君子」經由罷韓所累積的政治能量,築起城牆防衛。

尹立是菊系人馬,有政治包袱

具有政務官資歷的是尹立,曾任高雄市文化局局長,2018年市長選舉前夕,因不滿惡質抹黑的北漂議題遭到操弄、高雄被說成是又老又窮的城市、加上「韓粉」的霸凌,他憤而辭官,挺身站到「We Care高雄」運動第一線。

被視為菊系人馬的尹立,也是高雄市長的熱議人選之一。地方人士認為,尹立不一定會投入議員選舉,如果要選2022,由尹立的太太、也就是知名插畫藝術家「萬歲少女」蔣涵玶出征,更是亮眼的好棋。

但不管是尹立或由他的太太參選,甚至是重返市府任官,屆時一定會被敵營大做文章,坐實「We Care高雄」是為了保有前市長陳菊在地勢力的猜想,這是他的政治包袱。

地方人士則認為,尹立是難得的「鬼才」,罷韓活動出自其手,緊緊抓住年輕人的目光,若是在地方無法伸展,也應為黨中央所用。

陳冠榮醫師出身

罷韓領銜人陳冠榮是名醫師,家族原屬國民黨系統,扛起氣爆自救會會長重任的他,在協調氣爆案過程中,難免招惹批評,就曾遭戲謔「你到底是自救會的會長還是市府的會長」,把他抹上「菊系」色彩。

「公民割草行動」在去年3月間成立,陳冠榮原本參與其中,後來「公民割草行動」與「WeCare高雄」聯手罷韓,到了10月間,陳冠榮才正式站到第一線,也獲安排成為台灣基進不分區候選人。

地方人士認為,此舉就像是與「菊系」切割的動作,但還是有可能會被當作側翼,選戰廝殺,也可能變成對手的攻擊的話題。

李佾潔政治企圖心稍不足

李佾潔亦為醫師、也是政治素人,初期露臉都戴著口罩,也沒有揭露全名,外界都叫他「李醫師」,一方面考量受雇醫院,一方面則是為人低調。看在參與罷韓伙伴的眼裡,「就像是白開水一般,無色、無味、也無趣」。

由於「公民割草行動」在罷韓過後擬轉型,繼續關注、監督當地的政治人物,也有意延續這股力量,推出人選參選議員,但是李佾潔對公民有熱忱,卻缺乏政治企圖心,縱使地方上對他有著期許,目前仍嗅不出參選的意願。

張博洋最具政治性格

在這4人當中,最具政治性格的就屬張博洋,口才也是其中最好的,除了主持廣播節目,還南北奔波上政論節目,是罷韓活動末期最耀眼的明星。

地方人士認為,張博洋要拿下議員絕對沒問題,而且人氣足以攻下立委席次,但若當選議員,不可能只當個兩年,立刻又選立委,初任議員就「落跑」,屆時勢必會被卡在地方,倒不如在2022擔任基進黨輔選大將,既能保溫、再立戰功,直取2024,也是一條途徑。

罷韓活動一路走來,定調為市民的運動,避免染上政治色彩,更不是個人的政治秀,但是「罷韓四君子」留下的身影,已經深深烙印在選民的心中,未來若參選,這場公民運動所積累的能量,絕對是助力,但是踏上參選的道路,與各綠營地方勢力的合縱連橫也將浮出檯面,會不會引來一場腥風血雨,恐得小心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