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東集團展開9家馬拉松式股東會 徐旭東透露養身之道

股東會

遠東集團旗下事業體龐大,橫跨水泥、通訊、百貨、金融等食衣住行育樂產業,徐旭東被稱為是台灣最多角化集團的超人老闆,每當股東會旺季起跑,總可見到他本人親自坐鎮會議,就連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也對他讚譽有加。當徐旭東被問到是如何養生?他透露,自己每個禮拜至少游泳3次來保持體力狀態。

徐旭東靠游泳保持體力

遠東集團旗下擁有遠東新世紀、亞洲水泥、遠東百貨、遠傳電信、裕民航運、東聯化學、宏遠興業、遠東商銀、亞泥中國(香港上市)等9家海內外上市公司,徐旭東幾乎每年都會親自出席集團的股東會與股東面對面。

遠東商銀今(11)日召開股東常會,這也是集團內展開第二場股東會,徐旭東以遠東商銀副董事長身分出席,今年79歲的他,被媒體問到平常如何養身來保持體力?

徐旭東打趣地說,「今天早上開股東會早了一點來不及游泳,如果會議10點鐘開,我還來得及游泳,所以如果你看我還可以的話,那是因為昨天有游泳的關係。」他也透露,自己平時可以游個半小時不停歇,一個禮拜至少還能保持游泳3次的頻率。

他開玩笑說,最實際的養身之道就是「不做壞事」,「晚上還能睡得很好」,隨後他強調,最重要還是來自於知識的吸取與消化,尤其面對全世界環境瞬息萬變,「挑戰」能讓自己時刻保持使命感、更有衝勁,他反問,「假設銀行做不好,該怎麼向9萬多的股東交代啊?」

若香港金融中心地位改變,遠東集團也會思考改變

也難怪徐旭東必須要時時刻刻保持衝勁,今年以來疫情衝擊各行各業,加上近期香港局勢面臨動盪,媒體關注,遠東商銀唯一的海外據點香港分行是否受到衝擊,未來有可能改變分行的布局?

徐旭東表示,香港始終是全球第三大的金融中心,未來是否地位遷移,要看情況而定,但他認為,新加坡要取代香港金融中心地位「不是這麼容易」,遠東集團作為一個國際公司,哪個地方有問題、要移動完全將按照實際情況及機會調整決定,「香港變,我們就變。」

一旁的遠銀總經理周添財補充,香港全球第三大的金融中心地位不至於短期有大幅度改變,加上遠銀香港分行不是只作香港業務,而是承作國際業務,聯合香港分行、台灣的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等,因此目前香港分行業務仍不受影響;此外遠銀也積極拓展東南亞市場,包括新加坡及越南胡志明辦事處已獲核准許可,預計今年底之前將可開業。

產業進入「新常態」,徐旭東:遠銀算「生得很好」

遠東商銀2019年稅後淨利36.33億元,每股盈餘(EPS)1.08元,皆比前一個年度成長3%,獲利表現寫下近4年新高。但徐旭東在股東會上表示,現在各行各業開始進入後時代疫情的新常態階段,產業都必須努力轉型。

徐旭東指出,遠東商銀算是「生得很好」,因為遠銀身處在遠東集團裡有零售、通訊、生產業、服務業等各行各業,遠銀可以扮演著串聯角色,發揮更大集團綜效,這是其他的銀行不見得所擁有的基礎與環境,「這也對於是給了遠東商銀更大的機會,對於投資者來說,也有更好的投資機會。」

只不過,國內在今年下半年銀行業即將有其他3家純網銀誕生,面對純網銀來勢洶洶,遠銀又該如何應戰?

周添財說,遠銀在很早的時候就開始深根數位化,不但服務離櫃率近期創下93%新高,數位獲客率也已上升到37%;儘管純網銀具有優勢,但總有劣勢,比方說純網銀不能提供與客戶面對面的服務,這時候實體銀行就能提供實體交易的服務。

另外,遠銀本身也擁有數位金融品牌Bankee,目前提供純網銀的存款服務,未來也將擴大至信用卡、放款等業務;而Bankee社群銀行也運用Open API打造金融開放平台,將積極與新創事業異業合作,「面對純網銀的挑戰,we are rea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