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合體紙風車、滅火器推600元「藝FUN券」 限量200萬份民眾先搶先贏

振興

進入振興階段後,行政院首先提出「振興三倍券」方案,將在7月中啟動;文化部今(11日)舉辦「挺藝文 加碼振興三倍券」記者會,邀請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朱宗慶、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李永豐、滅火器樂團楊大正等,超過40位藝文界人士,共同支持產業振興。

「藝FUN券」722開跑,有身份證就能領600元票券

文化部表示,將投入12億元,發行200萬份,每份600元的「藝FUN券」,只要有身分證,或是領有居留證之外籍配偶、新住民,手機下載APP並完成認證後,便能領取6張面值100元的電子票券,限一人一機領用一次,使用不找零。「藝FUN券」預計7月22日開始發行,使用期限至今年12月31日止。

文化部長李永得強調,「藝FUN券」以「藝文專用、不限區域使用」為原則,可用於藝文展演場館及音樂展演空間、書店及唱片行、電影院及藝文展演預購票券等,全台超過1萬家以上店家使用,且持續邀請業者加入中,預計創造50億以上產值。

文化部文創發展司長陳悅宜表示,「藝FUN券」適用場合會以空間計算,也就是只要進入藝文場域的消費都屬於適用範圍,要去書店買書、買文具,都可以使用。

先搶先贏制,蘇貞昌要求文化部確保系統順暢

「藝FUN券」與振興券不同的點在於,不需先購買,就能領取,但數量僅有200萬份,不是人人都有,而是採用「先搶先贏」制度。陳悅宜表示,由於紓困振興預算有限,這次只有12億;若推動後民眾叫好又叫座,會盡量努力爭取未來更好的專案。在此之前,文化部會確保開放下載期間,整體流量順暢。

由於之前口罩實名制曾發生過大當機狀況,因此行政院長蘇貞昌特別交代文化部,要確保系統暢通。陳悅宜強調,文化部積極進行負壓測試,目前有33伺服器,以9成飽和度來講,能應付1小時120萬人流量進來。

境外旅遊還在紓困階段,交通部考慮推出3.0方案

另外,推出振興方案的還有交通部的「安心旅遊方案」,由於措施開跑時間比行政院的「振興三倍券」更早,交通部次長祁文中表示,國內因為疫情舒緩所以國內旅遊鬆綁,是搭配中央指揮中心對國內疫情穩定的判斷,鼓勵民眾投入戶外休閒活動。

祁文中表示,雖然國內是振興階段,但負責境外的旅行社還在紓困當中,因此交通部正在考慮是否推出「紓困3.0」,協助還無法振興的產業,讓他們撐到境外管制開放的時間,也有待指揮中心的研判。

蘇貞昌今日在行政院會中裁示,繼文化部、交通部推出振興方案後,希望各部會都能一棒接一棒,不斷提出活絡產業發展的好方法。畢竟紓困之亂被罵到上台道歉後,蘇貞昌的民調慢慢下滑,後續振興做得如何,將決定數字會繼續滑落,還是能扳回一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