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期間王丹受害 在美民運人士帳號直接被封殺 Zoom:遵守當地國家法律規定

資安

武漢肺炎(COVID-19)使得視訊會議平台Zoom爆紅,不過,其衍生的資安問題也在日前備受質疑,甚至有資料被「送中」的疑慮,包含台灣在內的政府機關與許多企業都禁止使用。

如今,Zoom又被揭露在中國民運人士周鋒鎖等人舉辦完紀念六四天安門事件活動後,其組織「人道中國」的付費帳後就被關閉了,該帳戶直到10日才被恢復使用,Zoom的說法是為了「遵守當地國家法律規定」,關閉了部分民運人士帳號。

Zoom堅稱在不同的國家要遵守各自當地的法律

每年「六四」期間,中國都會加大力道在網路、社群媒體等進行嚴格的言論審查。六四學生領袖周鋒鎖在美國成立的非營利組織「人道中國」,日前透過Zoom的付費帳號在5月31日舉行紀念活動,該活動約有250人參與,除了透過視訊連線王丹、吾爾開希等當年參與的學生外,還有由天安門事件中遇害者的母親組成的「天安門母親」。

然而,就在6月7日人道中國的付費帳戶無預警的被關閉,無獨有偶,香港前立法會議員李卓人的帳號也在5月下旬被關閉。

Zoom向美媒《Axios》證實確實有關閉民運人士的帳號,理由是為了遵守當地法律。

Zoom表示,「如同其他跨國公司,我們必須遵守我們經營鎖在管轄區的適用法律,當在不同國家或地區進行會議時,參加者必須遵守各自當地的法律。」

六四期間Zoom的狀況不只這一樁,卻是中國網友唯一可用的平台

對此,人道中國也發聲明斥責,作為全球最受歡迎的會議軟體Zoom,對於在冠狀病毒大流行期間和紀念天安門事件的中國觀眾來說,是不可或缺的存在,但如此一來,Zoom就是在與獨裁政府合作抹滅對天安們的記憶。

且他們也認為,在中國嚴格審查的制度下,Zoom勢必是接觸到內部「至關重要」的資源。

其實Zoom在六四期間的狀況還不只這一樁,王丹於6月4日當天主持全球線上六四公祭及紀念大會,在Zoom平台上也2度遭到駭客入侵。

王丹表示,起初在選擇Zoom時就知道有風險,但是只有Zoom可以讓中國內的網友參加,而關於2次受到駭客攻擊,他們懷疑是中國派出技術力量進行的破壞行動,也會向FBI、美國國務院、美國國會等相關機構說明狀況並提請調查,但也「正說明人民的記憶,使他們感到恐懼」。

根據《中央社》報導,針對人道中國的付費帳號遭短暫關閉一事,王丹說,「美國國會與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已就這起事件和他們取得聯繫,就他所知,委員會共同主席盧比歐(Marco Rubio)正起草法案,以防範美國通訊平台受到外國政府的政治干擾。

Zoom是中國軟體?人道中國:勢必接觸到內部至關重要的資源

其實在Zoom上遭到駭客攻擊,不是甚麼新鮮事,先前就有不少使用者抱怨遭遇「Zoom 轟炸」(Zoombombing),指在會議的過程中,有不速之客闖進並分享色情、惡搞內容,干擾會議進行。

但接連的資安問題,更要命的是,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研究機構「公民實驗室」研究顯示,Zoom在某些情況下會將加密金鑰存到中國的伺服器,在美中關係緊張的情況下,創辦人袁征的美籍華人背景也遭到極大的不信任,甚至先前在印度爆紅的APP「Remove China Apps」也將之標示為中國軟體。

之後Zoom積極做出補救,強調之後若是在中國境外的使用的用戶資料將永不會傳回中國,甚至聘請美國前國安顧問麥馬斯特(H.R. McMaster)擔任獨立董事,提升公司形象。

但不論是這次突然關閉民運人士帳號,還是前一陣子Zoom出於中國「監管要求」暫停中國新用戶註冊及向免費個人提供服務(如免費的個人用戶僅能參與會議不能發起會議),是否真如人道中國所言,Zoom接觸到中國至關重要的資源,我們不得而知,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只要有涉及中國的網路平台,都逃不過審查,而且人道中國是在美國的非營利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