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品質培育創造世界蝦 水晶蝦冠軍王君懿

職人

投入水晶蝦養殖後,王君懿屢次受邀至國外參展,更在國際大賽中奪下總冠軍的殊榮。他也希望在國內將水晶蝦普及推廣,讓大家都能深刻感受,這些鮮豔動人的生物帶來的療癒感。

起初王君懿是對水族造景感興趣,在購買除藻魚蝦時,才首次與水晶蝦相遇,目光隨即就被這群晶瑩剔透的生物吸引,看著牠們讓王君懿無比療癒。當時飼養水晶蝦的人不多,他也僅當作興趣,如今卻已成了他事業的重心。

王君懿對水晶蝦深深著迷的感覺始終沒有改變。

化興趣為志業 嚴選料材打造蝦的天堂

「第一次看到水晶蝦,我就深深著迷,目不轉睛地觀察牠們進食、游動。」王君懿說,那天在水族箱前駐足了1、2 個小時,醉心於這群個體大小不過2 公分左右的美麗生物。這也讓他決定在退伍後將興趣化為職業,開設工作室專職飼養水晶蝦。

水晶蝦的養殖環境十分講究,定期水缸清理是必備的步驟。

起初飼養時,王君懿不斷面臨死蝦的困擾,他希望客人不要有同樣遭遇,因此對於館內飼養環境、選料特別重視。他使用RO 水及日本黑土,更自製不添加賦型劑的飼料。王君懿說,「我們養的水晶蝦活動力、健康度都相當好,客人買回去10隻,通常活下來的就是10 隻。」

拿下世界冠軍 為國內推廣不遺餘力

因為王君懿的執著,培育出的水晶蝦品質相當優良,因此,在朋友的引介下,2014 年他前往杜拜參加水族特展(2014 Aquariya Expo in Dubai),創下開展首日水晶蝦就銷售一空的佳績。於各大國際競賽他也大有斬獲,2015 年在新加坡的國際水晶蝦比賽(2015 Aquarama The Crystal BeeShrimp Competition)中更拿下全場總冠軍的殊榮。

國外打出知名度後,王君懿也積極進行國內的推廣,像是2019 年在桃園農業博覽會「魚の新世界」打造世界冠軍蝦展區推廣水晶蝦,希望未來水晶蝦能成為自然課的教材。另外也在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青創指揮部的媒合下,與澳洲水族業締結合作協約。作為新創公司,王君懿大力讚揚市府在國際交流、財務、商標等方面的協助,「讓我省下很多時間,可以更專注在水晶蝦的培育及水族造景上。」

傳遞溫暖療癒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王君懿認為放置蝦缸可以創造出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超越物本身的價值。因此,他下一步構想,是在醫療院所設置水晶蝦觀覽箱,這與他過去曾患恐慌症的經歷有關。「以前在醫院時總是焦躁不安,如果候診間有水晶蝦可以觀賞,我相信可以紓緩患者的情緒。」談起這樣的規劃,王君懿說只是個簡單的想法,想將他初次接觸水晶蝦的療癒感,傳遞給更多人。

水晶蝦讓王君懿獲得了大小殊榮,但對他而言,牠們並非商品, 而是朋友、伴侶。

雖然有世界冠軍的頭銜,但王君懿始終不自滿,這也是他將店名取為「五九精品水族」的緣故。「我永遠只幫自己打59 分,因為永遠擁有進步的空間。」

本文轉載自《桃園誌》。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