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小事》走過來時路 福巴越嶺古道

輕旅行

對於熱愛登山的山友們而言,想必對福巴越嶺古道不陌生。這條位於桃園復興和新北烏來地區間的熱門登山路線,曾是日治時期、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的「理蕃」道路,一起走進巴陵的山林,揭開古道的歷史面紗吧!

沿著大漢溪的水流一路向山區前進,桃園市復興區是登山客夏日旅遊的避暑勝地。除了奇山峻岩的山林景致,這裡也充滿許多原住民族部落的人文地景。在連綿的山巒群峰之間,福巴越嶺古道靜靜地訴說著泰雅族的變遷及日治時期的發展。

姻親之路的美麗誤會

所謂的福巴越嶺古道,指的是一條連接桃園「巴陵」到新北「福山」之間的路徑。「許多人以為,這條路線是泰雅族人早期向北遷徙的路徑。」國立台中教育大學區域與社會發展學系助理教授鄭安睎說,距今兩三百年前,泰雅族部落族人為了尋求天然資源,從巴陵西南方越過群山來到福山、烏來地區。這條大規模遷徙的路線,被許多人視為是福巴越嶺古道的前身。

福巴越嶺古道間的森林浴,吸引著無數山友前來朝聖。

對原住民族來說,這條路線的意義是相當多元的。「泰雅族人之所以要進行遷徙,最主要的目的還是出於生存壓力。」鄭安睎指出,不論是尋找獵場、尋找適合燒墾的山林和其他天然資源,都讓泰雅族人在北部山區留下許多遷徙的路線。在泰雅族分布的區域中,烏來的福山是其部落的最北端,這條路線不僅反映了泰雅族人的遷移史,後來也成為部落之間通婚、交易所用的重要道路。

「但事實上,如今的福巴越嶺古道和泰雅族人遷徙的路線,其實是不一樣的。」鄭安睎說道。攤開地圖,在今天福巴越嶺古道的北方數公里處,有一條名為大羅蘭溪的河川,這條河川上游有一條通往夫婦山腰的小徑,其實才是當初泰雅族人遷徙的路線。1922 年,福巴越嶺古道在日本政府的領導下修築,原本的路線也被族人棄用,人們於是誤以福巴越嶺古道為原民開闢之路,甚至賦予了其「泰雅姻親之路」的美名。

福巴越嶺古道全長約17 公里,以檜山駐在所為界,分為「巴陵段」及「福山段」。

曾具備重要戰略地位的要道

現在的福巴越嶺古道,其實是日治時期所修築的「理蕃道路」,是日本政府用來管理泰雅部落的警察設施。「日治時期剛開始,日本政府對北部的原住民族採取比較強制、侵入的政策。」鄭安睎表示,所謂的「理蕃」,指的是日本政府針對山區原住民族所實施的政策的總稱,大量的討伐與伴隨而來的警察設施,在山區引發了許多流血衝突,儘管部落也以游擊戰或出草的方式回應,但終究無法抵抗。

隨著北部山區秩序逐漸回穩,日本政府開始在復興地區推動管理措施,學校、交易所、施藥所、農業講習所,大量現代化的設施開始來到山區。「日本政府推動這些策略的目的,是希望提高原住民族的教育程度和經濟生活,藉此讓他們能夠與其他平地漢人同化,歸順日本政府。」鄭安睎指出,為了達到這樣的統治目的,日本政府也在山區安排了大量的警察與「駐在所」,用以監控山區原住民族的活動。

福巴越嶺古道約16K 處的樹洞,是古道上知名的拍照景點之一。

「駐在所」類似於今日的派出所,就是警察活動和推動政策的辦公室。日本政府在推動現代化設施的同時,開始在山區興建許多「理蕃道路」,讓警察和物資可以更快速的通行;這些理蕃道路上也佈滿了警察與駐在所。1920 年代之後,整個山區慢慢建立了綿密的駐在所網絡,無時無刻掌握部落的一舉一動。

 

作為1920 年代興建的理蕃道路之一,福巴越嶺古道沿途也佈設了大量的駐在所。從巴陵出發,短短17 公里內就設置了拉拉山駐在所(約11.5K 處)、檜山駐在所(約8.5K 處)、茶墾駐在所(約4K處,或稱扎孔日警駐在所)等3 處。如此密度不僅讓人看到日本政府對於原鄉的戒慎,也突顯了福巴越嶺古道在戰略上的重要價值。在當時,這條路線是東西向的台七線上,少數能夠南北往來的道路;北通文山郡(今烏來、新店)、南通大溪郡(今復興),道路的兩端各自有對外聯絡的輕便台車,意義非凡。可惜的是,這些駐在所如今已經全然不復見,唯一留下來的是道路上突然出現的突兀空地,成為登山客歇腳、喘息的營地。

古道午後會有起霧的情形,前往之前應留意天氣狀況。

自然風貌中的歷史身影

雖然不是最早的遷徙路徑,福巴越嶺古道的歷史和美景,仍吸引人們前仆後繼的前往。「除了警察之外,福巴越嶺古道也時常為登山客使用。」鄭安睎說,日治時期的總督府就相當鼓勵大家從事登山活動,不少學校都設有登山部,鼓勵學生親近山林。1930 年代,登山活動蔚為風行,許多登山客的日記和筆記中,都能夠看到福巴越嶺古道的相關紀錄。

檜山駐在所昔日所在,如今駐在所的基地已成為登山客用餐、休息的營地。

除了休閒的登山之外,福巴越嶺古道也是研究人員的寶庫。古道海拔高度介於1,300 至1,700 公尺之間,擁有原始又珍貴的紅檜林之外,還有秋季時相當美麗的山毛櫸;再加上人類活動較少,大量的野生動物也都會在此出沒,包括山羌、甚至是特有種藍腹鷴,都有被目睹的紀錄。對於從事植物觀察、昆蟲採集的專業工作者來說,福巴越嶺古道可說是不可多得的研究基地。如今,福巴越嶺古道已經被劃設為插天山自然保留區,想要前往的人必須於兩星期前申請,憑入山許可才能進入。

福巴越嶺古道上也有劃定保安林以保護古道森林環境。

福巴越嶺古道全長約17 公里,走在古道上,陽光為樹蔭所遮蔽,夏日不但不覺酷暑、反而有些許涼蔭。穿越雲霧來到巴陵之中,在古道的彎道上,不期而遇的巨大紅檜、樹洞、遺址,都能給人無比深刻的感受和回憶。

本文轉載自《桃園誌》。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