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對北韓切斷與南韓聯繫感到失望 平壤警告:華府可能自身難保

北韓

北韓自6月9日中午12點起切斷與南韓所有官方通訊管道,並關閉設在南北韓邊境城市開城的聯絡辦事處,專家表示,北韓可能藉此製造一場危機。

美國國務院表示,對北韓突然暫停與南韓的電話熱線感到失望。北韓官員回嗆,美國無權對兩韓事務發表評論,如果華盛頓希望即將進行的總統大選順利進行,應該保持沉默,才符合華盛頓的利益。

北韓要美國管好自己內政,不要干涉他國事務

北韓外務省北美事務局局長權正根(Kwon Jong-gun)11日表示,「如果美國在自家政治局勢陷入空前的混亂時候,干涉他國的事務,而不是處理內部事務,那麼美國可能會遭遇令人不愉快、難以應付的麻煩。」

首爾當地的峨山政策研究院研究員詹姆斯.金說,目前不清楚北韓將採取何種行動,來破壞美國總統選舉,或是給競選連任的美國總統川普帶來哪些麻煩。

南韓、北韓經過兩年多漫長和談,2018至2019年川普與金正恩舉行一系列歷史性高峰會議之後,在拆除北韓核武器的計劃方面並沒有進展,平壤對華盛頓拒絕放寬北韓的制裁感到越來越沮喪,兩韓、美國三方都感到不滿,於是,現在平壤對首爾政策開始轉向,採取更為對抗性的立場。

金與正失控以髒話飆罵脫北團體

這次北韓切斷通訊的導火線是,北韓近來不滿脫北者組織在兩韓邊境,向北韓散布反動傳單,南韓政府卻縱容不管。

金正恩的妹妹金與正最近更是火力全開,8日在勞動黨政治局會議上暴衝大罵:「脫北者團體不是人,散布辱朝鮮傳單,充滿惡意的行動,根本是賤民,垃圾般的XX狗。」

脫北者在南韓成立的非政府組織「北韓自由戰士」(Fighters for a Free North Korea)表示,他們在兩韓邊境上空飄宣傳汽球,共發送50萬張傳單、2000張1美元的鈔票和1000張SD卡。該小組沒有透露SD儲存卡的內容,但過去SD通常儲存南韓和西方電影和電視節目。

圖片來源:北韓自由戰士官網。

「北韓自由戰士」常空飄汽球到北韓

「北韓自由戰士」在網站上刊登一些圖片,上面顯示幾個氣球,其中一個氣球掛上諷刺金正恩的漫畫海報,上面寫著:「人民肚子餓扁的時候,核火箭、化學生物武器和政治犯勞改營能當飯吃?讓我們結束金正恩的世襲專政!」

「北韓自由戰士」由脫北者朴尚學(Park Sang-hak)領導,2012年,北韓特工試圖用形狀像筆的有毒針刺殺他,但暗殺行動失敗。

北韓官方媒體把金氏家族當神一樣的崇拜,侮辱金氏家族任何一個人,都可能受到死刑的懲罰。為了平息北韓怒氣,南韓政府週三表示,將起訴2個反北韓的激進團體「北韓自由鬥士」和「基恩塞姆」,理由是他們長期空飄氣球散布反平壤的傳單,以及裝滿糧食的瓶子漂浮到北韓海岸,這些舉動舉會導到國家的危險。

但是專家認為,北韓決定對南韓擴大敵對行動,可能是一種政治手段,主要是為了重新啟動兩韓之間的對話。

北韓對南韓擴大敵對行動,可能為了重啟談判

北韓官方媒體周二(9日)表示,已關閉幾條熱線,金正恩和南韓總統文在寅之間一條熱線,以及兩韓軍方之間一條熱線。這些熱線很重要,因為它們可以避免由於誤解或錯誤盤算對方的行動或意圖而引發的軍事意外對抗。

南韓國防部發言人崔賢洙9日指出,自從2018年4月兩韓設立軍方熱線以來,北韓從未在周二早上沒有回應南韓軍方的致電。

專門研究東北亞事務的「國際危機機構」高級顧問Duyeon Kim說:「無論如何,兩韓之間交流已經被堵死了,喪失功能,但是平壤切斷聯絡的背後是為了想要達成更大宗的交易。」

朝鮮和談關鍵的癥結是聯合國安理會和美國對北韓實施嚴厲的制裁。平壤迫切需要賺取美金等外匯,但制裁禁止北韓出售大部分有價值的貨物或與南韓進行有利可圖的聯合項目。

北韓擁核被聯合國制裁,人民長期挨餓

首爾國民大學北韓事務專家蘭科夫(Andrei Lankov)說,由於擔心疏遠美國,南韓的盟友是美國和川普,文在寅不太可能做任何違反制裁北韓的事情。

蘭科夫說,北韓不希望文在寅政府怡然自得。他們想籌畫一場危機,一場精心策畫的危機。北韓需要與南韓的關係發生危機,但這種危機不會直接牽扯美國進來。

北韓正試圖讓南韓陷入困境,也使美國處於困境,希望首爾的危機感能迫使文在寅按照金正恩的意見行事,乖乖就範。

但是南韓當今最緊迫的問題是大流行病和振興低迷的經濟,因此,北韓切斷通訊不會成為南韓優先處理的問題,北韓製造南韓危機感的詭計也就不會成功,但切斷兩韓所有聯繫,肯定不是一個好現象,意味著北韓未來會提高挑釁的強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