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陸客陸生...中國連環出擊脅迫澳洲 總理莫里森:我不是被嚇大的

國際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周四表示, 在中國限制一些澳洲商品輸入,並敦促中國遊客和學生不要去澳洲之後,他不會被這些「脅迫」嚇倒。

儘管中國政府發出旅行警告,敦促學生審慎考慮澳洲留學的選項,但中國留學生挺身辯護,聲稱澳洲是可以「安全」留學的國家。

中國留學生挺身辯護:澳洲是安全的國家

匿名的28歲中國留學生鄭先生正在阿德萊德大學攻讀生物醫學碩士學位,他告訴《澳洲廣播公司》(ABC)說,在四年來他在澳洲都感到安全,並且警告砍培拉與北京之間爆發更多口角,並不是真正的關心數百萬中國留學生的安全。

鄭先生說:「中國對旅客發出第一個警告,根本沒有這必要,之後對學生發出警告,已經太超過。這不是真正保護中國公民,而是以種族主義為幌子,作為政治鬥爭的籌碼。」

鄭先生說,他相信中國學生應該有權選擇自己想留學的國家,對於有高度興趣的中國學生來說,他依然認為澳洲是一個好地方。

澳洲主張調查病毒起源,引起北京連番報復

但是,自澳洲呼籲對新冠病毒(武漢病毒)的起源和傳播途徑進行國際調查以來,北京與坎培拉之間外交緊張關係惡化了,新冠狀病毒最早出現在中國湖北省的武漢市。

由於澳洲和歐盟大力遊說,促使上個月世界衛生大會(WHA)支援對新冠病毒大流行展開獨立調查。

《香港01》報導,上周中國文化和旅遊部發布「赴澳洲旅遊安全提醒」後,教育部在本週二(6月9日)發布2020年第1號留學預警,提醒要廣大留學人員要做好風險評估,當前謹慎選擇赴澳洲或返回澳洲。

中國教育部指,澳洲主要大學計劃在下月前陸續開學,但由於全球疫情擴散蔓延勢頭未能得到有效控制,國際旅行和開放校園存在風險,同時「疫情期間,澳洲發生多起針對亞裔的歧視性事件」。

中國為澳洲最大貿易夥伴

國際教育是澳洲的第四大出口產業,每年價值380億澳元(260億美元或7721億台幣)。中國也是澳洲最大的貿易夥伴,雙邊貿易額每年達2350億澳元,

澳洲三分之一的出口(包括鐵礦石,天然氣,煤炭和食品)是到最大的貿易夥伴國中國,每年帶來約1,350億澳元的收入。

「朋友們,我們是一個開放的國家,但我絕不會為了屈服來自任何地方的脅迫,而出賣我們的價值觀。」莫里森週四(6月11日)對《2GB電台》說。

中國最近幾周宣布禁止部分澳洲牛肉進口,並對澳洲大麥徵收進口關稅,下一步可能禁止部分澳洲煤炭進口,還呼籲中國遊客不要去澳洲旅遊。

中國警告陸客切勿前往澳洲旅遊

中國文化和旅遊部6月5日晚間發佈公告稱,近期由於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澳洲國內對華人和亞裔的種族歧視言行和暴力行為明顯增加。文化和旅遊部提醒中國遊客切實提高安全防範意識,切勿前往澳洲旅遊。

在這兩種情況下,北京官員都警告都是由於在大流行期間澳洲人民對亞裔的種族歧視,才會勸告陸客和陸生不要去澳洲。

針對北京的指控,澳洲總理莫里森在接受媒體《3AW》的另一個採訪時回應。「都是胡說八道,是荒謬的說法,都被駁斥了,這不是中國領導人發表的聲明。」

當被問及莫里森的評論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否認中國施加脅迫的指控,並表示中國的警告是基於事實。

留學生被中國綁架,做為政治籌碼

她在每日新聞發布會上說,中國敦促澳洲保護中國公民的安全。澳洲向中國外交部及駐坎培拉大使館抗議北京的旅遊和學習警告。

代表澳洲頂尖大學的Group of Eight表示,國際教育「被利用作為政治籌碼」。

澳洲國立大學(ANU)校長、前外長朱莉.畢曉普(Julie Bishop)表示,該大學為來自100多個國家的學生提供世界一流的教育。她說:「坎培拉是澳洲最安全的城市之一,也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

為了遏阻病毒傳播,澳洲施行旅行禁令,使得許多國際留學生未能返回澳洲註冊,但ANU表示其大多數學生仍在就讀,其65%的中國學生仍然留在澳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