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中閔當上校長前 台大就投資合一 他們都搭上了合一生技高速列車

生技醫療

合一生技的暴起暴落,短短三個月,從24元飆漲到最高233元的十倍速聚富傳奇,重挫之後,台一和母公司中天生技雙雙宣布星期一(15日)暫停交易,引起股民議論紛紛,到底有哪個大戶能搭上這班「富貴列車」?

答案揭曉,富邦集團大董、二董,蔡明忠與蔡明興都是合一生技前大股東,個人分別持股6千多張與2萬4千多張,以去年9月入手參考價格30元上下來看,這一波報酬率至少有600%。此外,還有另一個「搭便車」的獲益者,就是台灣大學。

外界以為台大買進合一的時候,正是管中閔選上校長沒多久之後,不過根據台大校方的說法,其實在2015年台大就擁有合一前身泉盛的股票。

合一的大股東,富邦蔡明忠、蔡明興兄弟與台灣大學並不是直接投資中天生技轉投資的合一生技,而是投資中天生技另一家轉投資公司泉盛生技;2019年9月1日泉盛正式被併入合一生技,蔡家兄弟、台大的泉盛持股數都被打六折,就是今年合一公布的前10大股東榜上的持股數。

台大在2015年就因為技術授權取得泉盛持股

合一第一大股東就是持股22%的中天生技,第二大股東就是蔡明興,再來是路孔明的鑽石生技投資、富邦人壽、台灣大學、蔡明忠、昶禾公司、陳守仁、新光金董娘彭雪芬的允德公司。

比較特別的是,從台灣大學公布的近幾年預算書來看,原來2018年以前的預算轉投資並沒有泉盛生技,到了2019年、2020年的預算書才看得到泉盛,但沒有隨之更名為「合一」,那麼台大是怎麼搭上這班「富貴列車」的呢?

泉盛生技官網上4月16日公布的前10大股東名單上就出現台灣大學,持股20,649,450股。(圖片來源/泉盛官網)

2018年1月管中閔在富邦集團蔡氏兄弟支持下,當選了台灣大學校長,3個月後,4月16日泉盛生技官網上公布的前10大股東名單上就出現台灣大學,持股20,649,450股,占比6.83%,和中研院同列第四大股東;其餘泉盛的第一大股東為中天生技、第二大股東蔡明興、第三大鑽石生技、第六大蔡明忠、第七大合一生技、第八大富邦人壽、第九大昶禾、第十大允博。

對於台大持有合一生技股票一事,台灣大學表示,在2015年(民國104年)以技術授權方式取得泉盛生技股票(後來泉盛併入合一,合一為存續公司),但當時因為首次遇到集體保管問題,沒有寫進預算書內,到了2017年後,發現這個問題,才補進決算書。

因此台大校方強調,台大持有泉盛的股票是在管中閔擔任台大校長之前,這和管中閔是否擔任台大校長無關。

蔡家兄弟持股泉盛,合併後變合一大股東

台灣大學的持股,讓管中閔與富邦蔡家兄弟的重疊度又更高。2018年1月,時任台灣大副董事長的蔡明興擔任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支持擔任台灣大獨立董事的管中閔選上台大校長,管中閔隨即在1月12日辭去台灣大獨董,蔡明興同年8月27日也辭去台灣大副董事長一職。

然而,2019年10月,管中閔以台大校長身分正式接手財團法人臺灣大學學術發展基金會董事長,蔡明興為董事,二人再度「合體」,共同開董事會。

2019年是特別的一年,中天集團在3月7日宣布旗下合一生技與泉盛生物科技合併,合一生技為存續公司,泉盛為消滅公司,合一、泉盛合併換股為0.6比1,合併基準日9月1日,中天集團董事長路孔明當時對媒體表示,中天自2008、2010年分別分割出合一與泉盛,現在已經各自壯大起來,未來面對國際市場的競爭,必須合併打國際盃。

因為合併泉盛,今年合一的前十大股東也看得到台灣大學。(圖片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

蔡家人除了蔡明忠、蔡明興兄弟是合一生技的大股東以外,蔡明興夫人蔡翁美慧,在合併之前的2019年3月26日,竟然也因持股1200張,成為合一第7大股東,在合一、泉盛合併前後蔡翁美慧顯然賣掉持股,否則今年的前十大股東名單,就會出現蔡明忠、蔡明興、蔡翁美慧三個蔡家人。

長期支持中天生技,因這波合一大漲而受惠

合一生技母公司中天生技,在這波合一生技大漲中,也母以子貴,股價從12元連續三個月拉到最高47.75元。蔡明忠、蔡明興兄弟也是中天生技的大股東,兩人早在2014年就是中天生技的前十大股東,個人分別都持股5200張,占比1.22%。

比較特別是,2016年起,路孔明擔任董事長的新耀生技以30,998張持股,占比7.29%,突然冒出成為中天生技第三大股東,這家公司的大股東有誰?又見到蔡明忠、蔡明興,兩人持股占比14.38%。2017年4月,新耀持股中天 36,437張,占8.57%,躍升成為第一大股東。

由於中天生技集團下新耀、合一、中天彼此相互交叉持股,因此蔡明興在中天的持股比重超過3%,蔡明忠則超過2%,再加上富邦人壽對中天、合一的持股,已展現富邦蔡家兄弟對生技股堅定的支持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