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一周年》「千里送家書」特展在立院 在台港人的心願是和爸媽吃頓團圓飯

政治議題

香港的情勢,並沒有因為香港人的抗爭而換來法治、自由與民主,得來的是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並進一步變成一國一制。

2019年6月9日百萬人上街的反送中大遊行成了港人抗爭的起點,不過香港人卻在去年的今天(12日)成了港府眼中的「暴民」,當時為了阻止《逃返條例》二讀,民間展開罷工、示威者包圍立法會,而港警也開始使用催淚彈、橡膠子彈等具有殺傷力武器對付他們。

在反送中運動一周年之際,民進黨立委何志偉、台灣民間團體「暴民」與在台港人成立的社團「與理同暴」,共同在立法院舉辦「千里送家書」特展,展出上千封家書。

這些超過上千封的書信,有6、7歲小朋友的親筆信,也有60、70歲的爸爸媽媽寫給流亡在台港人的思念,有些則是流亡世界各地的孩子欲寄回家卻不敢寄回家的家書,還有寫給獄中戰友的心情。

在台港人的心願:和父母吃一頓團圓飯

活動期間從6月12日至26日,在今天舉行的記者會上除了有台灣多個民間團體與台灣香港國會連線、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到場支持外,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港星杜汶澤、王宗堯等人也錄製影片,感謝台灣、支持香港。尤其,杜汶澤特別鞠躬感謝台灣支持香港,並稱自己年輕時想的只有「錢」,但香港年輕人逃亡是為了「公義」。

「我們用了以往我們認為對的方式,可是我不懂為甚麼,就被警察這樣對待,我們只能用集會這種形式去抗爭,可是為甚麼100、200萬人的集會還沒結束,那條法令就已經通過了,我不懂得我們為甚麼要把臉遮住,為甚麼我們做對的事情,會受到這樣的對待」一名流亡台灣的港人這樣說道,他在去年的今年被警察以襲警、藏有攻擊武器,以及暴動等理由被被拒捕。

講到激動處,雖然有安全疑慮但他還是扯下面罩,目前他最大的心願是有一天能在自由的地方再吃一頓父母親所煮的團圓飯,他與父母親從反送中運動開始就沒有任何聯繫,就連他已經離開香港也不知道。

杜汶澤曾跑路到台北,稱台灣人有正義感

黃之鋒雖憂心,香港從一國兩制變成一國一制,未來香港面對的情況一定會非常不容易,港版國安法通過後,香港會不會出現祕密警察到處抓人?未來審判是在香港審判還是中國審判?坐牢又會是在哪裡?但他也感謝台灣,不分黨派,從總統府、行政院、立法院都支持香港,捍衛自由對抗北京。

杜汶澤則回憶起,1933年當年來到台灣,是因為欠下高利債,跑路到台北,剛開始雖然很無助,但在台灣朋友的支持下也熬了過去,他想對台灣的手足說,台灣是很好的地方,台灣人也很有正義感,希望他們能盡快融入這裡的文化。

人道救援方案卡關,台權會要蔡政府兌現承諾不然就是在消費香港

總統蔡英文於5月底拋出「香港人道救援方案」並指示行政院、陸委會處理,雖然一度傳出最快11日將可出爐,不過,還是在昨日卡關了。

對此,台灣人權促進會理事長施逸翔表示,台權會一直都倡議台灣要建立一個完整的、可適用於所有人的難民庇護機制,並希望透過立《難民法》來實現,而這次因為港版國安法,局勢變得更加險峻,促使台灣政府終於願意在這艱難的時刻,至少在《港澳條例》上有實質的進展。

施逸翔希望蔡政府能盡速提出港澳條例第18條的修法與施行細則,讓港人在解除封關之前,無縫接軌安全來到台灣。(圖片來源/FB@暴民)

他呼籲,蔡英文不要忘記,去年選舉時口頭承諾要用盡全力,以人道救援的方式來聲援香港,最終民進黨政府也贏得大選,如今就要兌現承諾,如果方案一直出不來,我們會認為蔡政府其實就是在消費港人的犧牲。

長老教會牧師林偉聯也希望,陸委會能夠跟民間單位充分交換意見,否則一個官方版的草案,在執行的過程中還需要很長的磨合期。

不只給魚,更需要給釣竿!募資計畫幫港人創業

林昶佐說,過去台灣在民主化的過程,也受到很多國際上朋友的幫助,才能一步步走到今天有自己的民主自由,所以今天能夠幫助別人時候,當然也要跟全世界站在一起幫助香港。

導演周世倫因2014年拍攝關於社運者紀錄片「暴民」,當年台灣有太陽花學運、香港則是雨傘革命,兩地的抗爭者遷起情誼,周世倫也成為不少港民的避風港,預計之後將推出募資計畫,幫助港人創業,讓他們在台灣能落地生根。

立法院的國會咖啡展出各地寫給港人的祝福與思念的卡片。(攝影/秦宛萱)

周世倫透露,之後可能協助港人在台開火鍋店,因為台港都很喜歡吃火鍋,且有些港人其實在反送中前收入是可觀的,他們希望不是一直被幫助,而是給他們機會能就業或創業自立自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