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其邁轉戰高雄 秋冬疫情左右副閣揆接任人選 這三人呼聲最高

政治

中選會12日公告高雄巿長韓國瑜罷免通過,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可望獲民進黨徵召參加補選,副院長遺缺為外界所好奇,由於副院長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輔佐院長,因此黨內派系對於接任人選大多不表意見,不像高雄代理市長一般,在指派楊明州代理之前,還歷經了波濤洶湧。

歷任正副院長多由專業互補考量

若就副院長的功能性考量,從歷來的安排可看出,通常會由專業領域能與院長互補的人士出任,例如賴清德擔任閣揆期間,本身是政治及醫療專業,副閣揆則由前金管會主委、前證交所董事長施俊吉出任;財經專業的院長林全時期,副院長則由擁有豐富行政經驗的林錫耀出任。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受訪表示,「副院長主要是輔佐院長,所以副院長人選,我們就是百分百尊重院長的決定」,現在浮出檯面上的人選,除了防疫表現備受肯定的衛福部長陳時中,還有組織口罩國家隊有成的經濟部長沈榮津,兩人都不錯,主要要看院長下階段施政重點做安排。

陳時中的光環

王定宇說,倒是可以反過來觀察蘇內閣接下來半年至9個月的施政重點,若是疫情還會持續一段時間,將以防疫為主;或是研判疫情將告一段落,就會以拚經濟為主要考量。

一名新系人士也說,陳時中、沈榮津出線的機會高。由於秋冬可能還會有一波疫情,陳時中未來也會繼續擔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的角色,升任副院長不會有什麼異議,還可安穩民心,更可藉其人氣,推動健保改革。

若是陳時中更上層樓,也可累積參選台北市長的實力,在民進黨黨代表改選期間,黨內多名候選人即喊出支持陳時中參選市長,口號猶如政見一般,雖是言之過早,但也代表陳時中的光環令人難以抗拒。

經濟部最強「歐吉桑」

這名曾在內閣任事的人士進一步說,若是沈榮津接任,則符合振興經濟的需要。據他近身觀察,沈榮津升任經濟部長後的表現,變化靈活度很高,不像傳統文官般保守,例如施政宣傳、行銷的概念都滿前衛的,也知道如何用接地氣的溝通方式與民眾對話。

沈榮津資歷完整,由經濟部基層上來,從工業局科長一路當到局長,是馬英九政府第二屆任期的經濟部常務次長,蔡政府上任後拔擢為政務次長,賴清德擔任閣揆時出任部長。

沈榮津的表現亦獲蔡英文總統相當的肯定,對於口罩之亂的化解,蔡英文曾在臉書上公開慰勉沈榮津的辛勞,並曾讚許沈榮津是「有史以來最受到產業界支持」的經濟部長。

蔡英文今日出席美國在台協會(AIT)與立法院長游錫堃共同舉辦的首屆「人才循環大聯盟(TCA)白皮書」公開發表會,媒體問及是否已決定副閣揆人選,蔡英文僅微笑點頭,沒有回答就離場。原本也在出席名單中的沈榮津則是臨時缺席,不知是不是刻意避開鎂光燈。

智多星洪耀福亦不能排除

另名熱議人選是民進黨前秘書長洪耀福,年初盛傳他將接任海基會秘書長,後來又傳將接總統府秘書長或回任黨秘書長,屢屢被點名,代表他在黨內的份量。洪耀福本人在上月初現身新北議員張志豪服務處的活動時則說,「我退休了。」

如果拿陳其邁做比擬,副院長的角色必須為蔡英文充分信任,可以「監軍」,作為蔡蘇之間的「潤滑劑」,也可以是「衝衝衝院長」的煞車,洪耀福可說是絕佳人選,黨內也對洪耀福的行政、組織發展能力也多表肯定,派系或許會有些許雜音,但不能斷言排除可能性。

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則說,「因為現在中選會才剛公告罷免結果和補選選舉時程,尊重副院長陳其邁個人的安排,現在不是討論副院長人選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