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台美防疫新北搶先援美防疫物資 侯友宜拼外交展現企圖心

防疫前線

武漢肺炎疫情趨緩,新北市日前宣布病例歸零並且全數已解除隔離,不過由於國外的疫情仍然嚴峻,而新北市也率六都之先援助防疫物資至美國紐約、舊金山、辛辛那提等國際城市,展現與全球數個城市防疫外交,並且共同抗疫。

侯友宜表示,雖然國內各項管制措施隨疫情減緩逐漸解封,但若境外解封不當,將會為台灣帶來新一波疫情衝擊,因此,因應全球疫情發展,做好境外管控,是接下來須面對的問題。

侯友宜認為後疫情時代防疫,另外重振經濟同樣重要,考量國內產業發展,更要協助企業與國際接軌,了解國際的疫情發展及解封狀況,才能更精準規劃振興方案,助企業度過難關。

在今年3月初時AIT主席莫健曾來台時拜會新北市長交流防疫經驗,3月底AIT臉書分享侯市長英文防疫影片,5月8日侯市長與AIT處長酈英傑會晤,新北市願以地方政府角色與AIT合作,推動「台美防疫夥伴關係聯合聲明」,包括落實「防疫醫療用品及設備的合作與交流」及「舉行科學家與專家聯合會議」2項工作。

本次共13家新北相關企業與會,雖然國內疫情趨緩,但國際市場對防疫物資需求仍高,由新北市府安排廠商與AIT直接會晤,除了給予廠商借此機會討論赴美銷售相關問題,廠商也在這個場合各個摩拳擦掌,推廣自家產品可幫助減緩全球疫情。

新北市擁有全國最大的製造業聚落,全國幾乎有1/4的製造業都在新北,且擁有近萬家金屬、塑膠、機械設備等上游產業鏈之工廠,產業供應鍊結構多元且完整。其中生技製造業橫跨製藥生技、醫療器材、應用生技等領域,並以製造技術見長之醫療器材、應用生技領域的特用化學為核心,新北市市GMP醫療器材廠佔全台1/3,為全台數量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