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一股價暴漲暴跌突宣佈15日暫停交易 富邦人壽、蔡家兄弟三年來狂買成前十大股東

金融

從今年農曆開紅盤以來,生技股絕對是盤面上最強的族群,尤其是中天生技旗下合一生技(4743)股價一路從3月23日的低點19.4元狂飆漲到6月11日的高點233.5元,大漲了11倍,堪稱是最強人氣王。

但就在創下波段高點之後,合一股價11日卻從漲停直接摜殺至跌停,讓市場錯愕;12日一開盤又再度被打入跌停,連吞第二根跌停板,終場收在172.5元;不過剛剛交易所卻宣布15日(下週一)合一、中天生技雙雙暫停交易,引發市場關注與諸多揣測。

160億新藥授權案大利多,合一股價飆漲後吞跌停

回顧這一波合一生技大漲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合一與丹麥利奧製藥(LEO Pharma)達成授權協議,將合一開發的抗體新藥技術FB825以5.3億美元(約新台幣160億元)授權給LEO,成為台灣生技史上最大新藥授權案。

「怎麼上去就怎麼下來。」一名不具名的分析師直言,短短將近3個月股價能夠漲了11倍,現在就算連跌5根跌停板也不為過,「這種股票真的沒有學問可言,簡單講就是主力出貨。」

他指出,股價是不是合理必須回歸到公司的獲利表現,若是一家賠錢的公司,股價漲到200元以上,本身就不合理。根據合一今年第一季的最新財報顯示,稅後盈餘仍虧損1.89億、每股稅後盈餘(EPS)虧損0.54元。換句話說,公司若沒有拿出更長線的獲利基礎,恐怕市場也很難再繼續力挺下去。

富邦人壽、蔡家人近三年猛買合一股票

從近三年合一生技所揭露的前十大持股來看,皆可見富邦集團蔡家人的身影,且持股比率更是一年比一年還高

根據合一在2018年所公告的年報顯示,截至4月23日富邦人壽持有合一股票4063張、持股比率為2.08%,當時是合一的第三大主要股東,相隔一年,富邦人壽持有股票增至9763張、持股比率升至4.99%,已晉升至第二大股東,同一年,富邦人壽董事長蔡明興(同為富邦金控董事長)的太太蔡翁美慧也同樣擠進前十大股東名單當中,持股比率為0.61%。

而從今年合一最新揭露的前十大持股來看,前十大股東有了較大的變化,除了中天生技持有22.27%股權,依舊居於單一最大股東之外,蔡明興個人則是一口氣買進2.88萬張,持股比率8.17%,成為第二大股東,另外,富邦集團大董蔡明忠個人也買進6697張,持股來到1.90%;至於蔡翁美慧持股不變、富邦人壽持股則降至4.36%,但仍居於第4大股東。

吳東亮的太太彭雪芬也來投資

這一波合一股價飆漲,肯定也能讓蔡家人在帳面上的獲利數字大增。

一名律師表示,根據《保險法》第146-1條第三項的規定,保險業資金購買每一家公開發行公司股票不得超過該保險業資金的5%以及該發行股票公司實收資本額10%。換言之,富邦人壽持有合一股票,並未超過這兩項標準,屬於合法投資。

另外,保險業或其代表人也不得擔任被投資公司董事、監察人。由於蔡明興、蔡明忠甚至是蔡翁美慧並未擔任合一生技的董事或監察人,研判應該也沒有碰觸到同一關係人交易的問題。

除了富邦蔡家人之外,值得注意的是,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的太太彭雪芬也以允德公司代表人身份,入列第9大股東,更顯示出合一生技大股東陣容相當地「金光閃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