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煙火施放地點議員紛紛自薦選區 黃偉哲:手心手背都是肉

地方

今年2020國慶煙火在台南,同時也是台南市在升格直轄市之後第一次主辦國慶煙火活動,再加上去年屏東辦的國慶煙火有聲有色,更是讓台南市府有一定的壓力。

而確切的施放地點卻尚未決定,市議會開議後,議員們紛紛用力宣傳,極力爭取希望煙火能在自己的選區施放,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對他而言「手背手心都是肉」,不管在哪裡辦,都要賓主盡歡。

升格後首次主辦國慶煙火,市民格外重視

2020國慶煙火在台南,不過施放地點卻還未決定,也因為這是台南市升格直轄市後首次主辦國慶煙火,因此台南市從市長黃偉哲、不分黨派議員們們到每一位市民都格外重視,不敢有所馬虎。

從南區與安平選區出身的民進黨籍市議員呂維胤在12日的市政總質詢爭取國慶煙火能到安平舉辦,然而這不是第一次有議員為自己的選區奮力爭取了,民進黨籍議員郭清華為安南區議員,曾經在議場上提出希望在台江大道與台61線之間的曾文溪河床施放,就連議長郭信良也曾經在質詢時提到,國慶煙火施放的地點不要離市區太遠,且要有水的地方,透過倒影看見煙火效果會更加分,認為市府可以考慮連接安南區和北區觀海橋鹽水溪高灘地,而他自己的選區正好也就是安南區。

理想施放地點黃偉哲提出4個必要條件

對於議員們提出的地點建議,黃偉哲也給出4個重要條件,首先,國慶煙火地點第一的要考量是安全,佈彈區及落焰區的空曠地,以及郭信良曾建議過的風向,都是必須謹慎考慮的。

再者則是至少要有10萬人的人潮,去年在屏東湧入20-30萬人,所以交通路程的便利性、相關的觀光旅遊效益等,都必須注重。

第三點是因為總統蔡英文當天勢必會親自到訪,在安全及所有動線安排都要能夠順暢配合,最後就是煙火的精彩程度。

而目前台南市府向中央提報的地點主要有5個,包括安平漁光島、將軍漁港、大港觀海橋、台南大學七股校區、曾文溪口南岸,黃偉哲表示,大家至少都有20%的機會,對他而言「手背手心都是肉」。

陳宗彥不只防疫五月天,也是國慶籌辦委員會秘書長

日前防疫五月天成員,內政部次長陳宗彥已南下拜會黃偉哲商討此次國慶煙火細項,原來身兼多職的陳宗彥也是此次國慶籌辦委員會秘書長,作為防疫解封後的首場國慶活動,在某種程度上,這次活動是具有重要指標意義的。

但被問到究竟會選在哪裡舉辦,陳宗彥卻沒有多說,僅表示會再跟地方單位共同評估,國防部軍備局日前會勘後,認為「安平漁光島」或「將軍漁港」最可能因為腹地廣大而被選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