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最自豪的「抗疫白皮書」剛發表 北京第二波疫情再起 習近平面子掛不住

武漢肺炎

繼13日全天激增36例後,北京市官方14日下午宣布,全市14日凌晨0時至早上7時又新增8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總計11日以來共新增51例。官方並表示,北京這波疫情的病毒是「從歐洲方向來的」。

北京市14日新增8例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均與新發地批發市場有關。至於北京這波病毒的來源,北京市疾控中心表示,透過全基因組測序發現,病毒是「從歐洲方向來的」,初步判定與輸入性有關,但病毒到底怎麼來的還無法確定。有可能是汙染的海產品或肉類,或是進入市場的人透過分泌物進行傳播。

大國抗疫白皮書才剛發表,北京疫情死灰復燃

中國爆發第二波疫情,而且是在天子腳下的北京城,這應該會讓中共官方相當的尷尬,因為就在幾天前的6月7日,中國才正式發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白皮書。

就在「抗疫白皮書」發布的記者會上,北京官方認為,白皮書是中國提供給世界的一本抗疫手冊,中國不只遏制住本國疫情,為全球抗疫起到非常好的表率作用,為世界抗疫注入了信心,「抗疫白皮書」的發表,其實中國另類向國內以及世界宣傳「大國崛起」戲碼,只是,在白皮書發表不到一週,北京就爆發第二波疫情,可以說讓習近平的面子相當掛不住。

由於北京爆發疫情可說非同小可,北京市委書記蔡奇13日宣布「北京進入非常時期!」,而且要「痛定思痛,深刻吸取教訓,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

第二波疫情再起,北京宣布進入非常時期

只是有人質疑,難道這根弦綳得還不夠緊嗎?除武漢之外,中國封鎖最嚴密保護程度最高的當屬北京,現在出現的這一波本土感染,是一件更詭異的事,但是立即宣布進入非常時期,實施「戰時管制」,有這樣必要嗎?

根據《法廣》報導,當局已要求5月30日以來與爆發疫情的北京新發地蔬菜肉類批發市場有密切接觸者都要做核酸檢測。截至當地時間13日晚間,北京市已有三個區,四個街鄉列為風險地區,分別是,西城區月壇街道,豐台區西羅園街道,花鄉地區,房山區長陽鎮等。新發地市場周邊9所學校立即聽課,11座小區封閉管理。

有分析指出,如此重視,除了武漢疫情引發的後怕效應外,顯然和北京的特殊地位有關。蔡奇13日主持召開的這一防疫會議,開門見山就說:「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如果這不是一句套話的話,那麼習近平對這位掌管首都的親信肯定下了具體指示?

張文宏才剛警告秋冬第二波疫情恐再現...

其實,中國著名抗疫醫師、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5月31日參加中國中央電視台一場直播節目時才提到,未來一個月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若得不到很好的控制,全球確診病例恐超過1000萬例;秋冬出現第二波疫情是肯定的,由於國際疫情仍未結束,他上節目的前一天(5月30日)全球新增確診病例11萬例,是疫情發生以來新增最多的一天。

張文宏說,這意味未來一個月如果疫情得不到很好的控制,全球確診病例超過1000萬例都是可預見的,死亡人數也會隨之上升,秋冬出現第二波疫情是肯定的,因為國外疫情仍舊比較嚴重,並且一旦國外復工復產的防疫不到位,疫情還有蔓延的風險。

雖然他當時在節目強調「中國建立閉環的疫情防控體系已非常完整,為輸入性疫情做了準備,」不過眼看第二波疫情在北京死灰復燃,現在回頭看他在5月底的這段話,還真的充滿警世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