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東歐踢鐵板 羅馬尼亞終止與中國核反應爐建造合約

國際

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在東歐的羅馬尼亞接連遭受重大挫敗。

由於對中國投資非常不信任,2019年8月,羅馬尼亞政府拒絕與華為5G設備,並與美國簽署一份5G備忘錄之後,羅馬尼亞2020年6月12日宣佈,撤銷去年5月8日與中國廣核集團(CGN,簡稱中廣核)簽署建設兩座核子反應爐的合約。

羅馬尼亞政府最近發表一份聲明宣布,已要求羅馬尼亞核電公司Nuclearelectrica終止與中廣核(CNNC)在切爾納沃達(Cernavoda)核電站建造兩座核反應爐的合約。

政府的聲明指出,羅馬尼亞政府將為該項目尋找新的合作夥伴。

羅馬尼亞的核反應爐項目將找新的合作夥伴

據新聞媒體《BalkanInsight》報導,2019年5月羅馬尼亞和中國簽署一項協議,兩國核電企業將成立一家合資企業,其中,中國企業將持股51%。

據報導,羅馬尼亞早在2014年前就開始在切爾納沃達核電站籌建反應爐。當時,有很多公司競標,包括中國和歐洲的公司,但是,最後只有中廣核(CNNC)得標。

2013年11月,中廣核與羅馬尼亞國家核電公司曾簽訂有關意向書,2015年11月簽署諒解備忘錄,去年正式簽署協議,

2015年11月,兩國簽署諒解備忘錄,去年正式簽署協議,預計投入約70億美元,被視為中國向海外推銷核電建設取得的重大進展。

中國商務部曾表示,羅馬尼亞是「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參與者,能發揮重要作用。

由此可見,羅馬尼亞曾經是北京進入歐盟核能市場的跳板,同時表明中國企圖從羅馬尼亞進軍歐盟核能市場。

多數東歐國家親美反中俄

但是,最近一年來,美國指責中廣核企圖偷竊美國核技術,用於軍事目的,將中廣核列入黑名單,禁止美國企業向中廣核以及合作的企業出口設備。另一方面,歐盟對來自中國的投資也越來越不信任,擔心陷入中國的債務陷阱。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稱,中國推動與中東歐地區的「17+1」話機制,想要擴大在東歐地區的影響力,卻因體制的意識形態特徵親近俄羅斯,又有美國不斷敦促東歐國家警惕中國和俄羅斯的威脅,讓東歐國家態度轉變。

羅馬尼亞即將發佈的《2020-2024國家防務戰略》,第一次將俄羅斯視作敵對國家和黑海地區的首要威脅,而波羅的海國家立陶宛和拉脫維亞也相繼把中國和俄羅斯視為威脅。

羅馬尼亞和美國簽署飛彈防禦部署協議

作為北約和歐盟成員的羅馬尼亞一向秉持親美的立場,兩國在4年前簽署了飛彈防禦部署協議。此外,北約還在羅馬尼亞設立許多重要機構,它已成為西方國家對抗俄羅斯的重要地區。

此前曾批評核反應爐項目的羅馬尼亞總理奧爾班(Ludovic Orban)在接受媒體《Hotnews》採訪時說:「我說得很清楚,不跟中國合作建造反應爐。」

2020年1月,羅馬尼亞經濟、能源和商業環境部長波佩斯庫(Virgil Popescu)建議,羅馬尼亞的核電公司在切爾納沃達(Cernavoda)獨立建造一座核反應爐,並與北約合作夥伴合作開展一個新項目,這是一個更可行的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