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拜登誰會贏?她呼籲:政府不要把雞蛋放同一籃子應該多了解拜登

國際外交

四年一度的美國總統大選還剩4個多月就要投票,但爭取連任的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選情卻持續低迷,尤其民進黨政府跟川普政府關係緊密,不免令國人擔憂若是川普下台,會否牽動美中台三邊關係的改變?

美國史上58屆總統僅10人競選連任失敗

今年是美國第59屆總統大選,預定將在11月3日舉行投票,距今只剩4個多月。翻開歷史,美國迄今總共58屆總統,但競選連任失敗的僅僅只有10位;最後一次是28年前1992年老布希(George H. W. Bush)敗給高喊「笨蛋!問題出在經濟!」的柯林頓(Bill Clinton)。

對於現任總統川普能否「維持傳統」取得連任,長期關注外交事務的前副總統呂秀蓮不表樂觀,認為川普民調持續落後於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Joe Biden),她焦急地呼籲我國政府不要把雞蛋放同一籃子,除了跟川普政府交好之外,也該多方了解他的對手拜登。

根據美國《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6月10日發布最新民調,拜登以49.8%支持率領先川普的41.7%。而《路透社》(Reuters)的民調更顯示,就連川普的共和黨支持者都有37%認為美國在川普帶領下正走在錯誤的道路上,並有17%共和黨支持者認為,如果現在舉行大選,他們會轉投拜登。

民調顯示,川普目前支持率是41.7%,拜登則是49.8%,但從長期趨勢來看,川普始終沒有領先過拜登,也看不到黃金交叉的跡象。(圖片來源/Real Clear Politics網站)

另根據美國專門民調網站「Real Clear Politic」統計,川普從去年9月4日至今,從來沒有領先過拜登;且若明天進行投票,拜登將取得197張選舉人票,川普只拿到125張,但也還有216張選舉人票尚處在搖擺狀態。

面對如此情勢,川普的敗選已經不再是「不可說的話題」,因為就連川普自己都開始對外談論敗選之後的事情,他說:「如果我贏不了,我就贏不了。我的意思是,我會繼續做其他的事情。

美國歷史上競選連任失利的10位總統

老亞當斯(John Adams)、小亞當斯(John Quincy Adams)、范布倫(Martin Van Buren)、克里夫蘭(Stephen Grover Cleveland)、哈里森(Benjamin Harrison)、陶福德(William Howard Taft)、胡佛(Herbert Hoover)、福特(Gerald Ford)、卡特(Jimmy Carter)、老布希(George H. W. Bush)

川普會否連任失敗,國內看法兩極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等國際學院國際政治經濟碩士、現任教於銘傳及淡江大學的外交學者黃裕鈞指出,美國總統大選的制度以及選民心態跟台灣不盡相同,其投票率通常較低,所以候選人須設法「把票催出來」,而這就與「風潮」很有關係。

黃裕鈞表示,2016年川普儘管選前民調落後對手希拉蕊,但他早在2012年就跟著「白人至上保守主義」的風潮來帶領自己的選舉,且因為關鍵是「投票率」,所以川普最後能夠勝出。

如今,川普同樣面臨民調落後,因此有論者延續2016年的經驗,認為不用擔心川普會敗選。

例如地緣政治與總體經濟專家吳嘉隆便刊文指出,美國選民早在大選年的前1年就已經對現任者的能力下了結論,而過去3年美國的經濟數據表現非常好,選民對川普治理國家的能力已經有了評價,因此認為川普還是可以順利連任。

但黃裕鈞則有不同看法,他觀察到非裔男子佛洛伊德之死讓全美聚焦在民權議題,已形成一股「政治風潮」,就像2014年台灣的太陽花學運,足以對後來2016年總統選舉產生重大影響

佛洛伊德之死讓拜登「撿到槍」!

川普執政3年多,原本「經濟牌」與「反中牌」是他連任的兩大利基。不料,年初爆發武漢肺炎疫情,重創美國經濟;屋漏偏逢連夜雨,5月25日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遭白人警察壓頸致死,更引爆全美抗議浪潮,使得選戰主軸扭轉至民權議題,而非對川普有利的經濟與中國議題。

同時,拜登也順勢搭上這股「Black Lives Matter」風潮,宛如「撿到槍」一般,不只親自前往示威現場聲援,也向佛洛伊德遺屬表達慰問,支持度遂一路高歌猛進。就連拜登自己都形容說:「佛洛伊德之死是美國歷史的重要轉捩點」。

黃裕鈞表示,在這種情況下,川普就算還有「反中牌」可用,但動能顯然還是比不上「民權牌」。

果不其然,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6月8日民調顯示,高達42%選民認為民權議題較重要,佔比最高;且高達63%民眾認為拜登較能妥善處理民權議題,高出川普的32%一大截,至於認為經濟議題較重要的則是40%。

美國各地爆發種族示威運動,拜登親自前往聲援,只見他單膝下跪跟一對黑人父子寒暄。(圖片來源/拜登官方臉書)

如果換民主黨執政?學者:民主黨上台將讓中共傷筋動骨

對於川普有可能落選,前副總統呂秀蓮日前即呼籲,必須要多方了解民主黨拜登,以做好川普下台的準備。不少國人也開始擔心,如果川普不幸落敗,民主黨拜登上台後會不會「親中賣台」?

黃裕鈞對此首先強調,「美國目前跟中國是『競合關係』,這是換任何人上台都無法改變的,請國人不用太擔心。

黃裕鈞直言,民主黨骨子裡對中國共產黨的威脅,並不會少於共和黨、也不會少於川普;對於民主與人權價值,民主黨反而會以更務實、更堅定的方式去要求中共,而非如川普那樣,可接受中共用關稅來妥協。

民主黨上台,是會讓中國共產黨傷筋動骨!你新疆怎麼可以這樣子?你香港怎麼可以這樣子?」黃裕鈞並反問,如果是中國共產黨,會想跟美國談關稅?還是談人權、談民主?「中共當然是寧可談關稅!」

黃裕鈞分析,民主黨若是上台,跟台灣的關係也會越來越深化,只不過民主黨的想法比較低調,而川普比較高調,所以如果台灣追求的是「實惠」,民主黨會比較能讓台灣在美中台找到平衡;但如果台灣追求暗打中共悶棍,並「宣傳」台灣,那川普確實較能協助台灣的「公關外交」,而兩者沒有對錯,就看台灣外交政策怎麼去調整。

黃裕鈞擁有美國維吉尼亞大學國際關係學士及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等國際學院國際政治經濟碩士學位,是國內年輕外交學者,過去曾多次協助國內政要前往華府拜會美國高層,與華府關係良好。(圖片來源/黃裕鈞臉書)
我政府嚴守中立,密切觀察發展

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接受《信傳媒》訪問表示,對於美國總統大選局勢,我國政府會密切觀察發展,但也必須嚴守中立,不宜事先預設立場,亦不宜評論或選邊站。

歐江安強調,「就像我們台灣選舉的時候,也不希望其他國家表態一樣」因此目前不會對選舉過程進行評論,等到結果出來後,才會依據事實做新聞回應或立場說明。

民進黨國際部主任、現任立委羅致政亦透過幕僚低調表示,暫時不對此議題進行回應。至於國民黨方面也同樣不輕易表態,但據了解,國民黨層峰人士除了保持與共和黨的關係外,也已開始研究拜登陣營,就各種可能性做好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