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你所忽略的大數據防疫 杜奕瑾的「人工智慧」超前部署

數據防疫

疫情嚴峻之時,除了病毒實驗室致力於開發疫苗、紡織工廠進行日以繼夜的口罩生產,而「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Taiwan AILabs)在科技及AI領域,也同樣運用人工智慧的技術防疫,像是開發社交距離APP、電子圍籬系統3.0、台灣新冠肺炎胸腔X光輔助診斷系統、病毒實驗室資料庫大數據分析等。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今(15)日與「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同時也是PTT鄉民版之父杜奕瑾相見,強調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政府所融入的AI產業發展,可將防疫科技輸出國際,促進國家整體相關產業發展。

杜奕瑾(左)與陳其邁(右)一同在會議室進行簡報。(攝影/趙世勳)

陳其邁指出,台灣在科技及AI領域應用防疫,領先全球,且最早、最快推動,例如,此次科技防疫解決方案,堪稱最好的解決方案,包括提醒落實隔離機制的電子圍籬系統,運用GPS、人臉及語音辨識、聊天機器人等超前部署,線上能運用AI做初步診斷,達到防疫效果,目前國內雖因疫情趨緩無迫切需求,但將開放其他國家使用。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利用數據整合新冠肺炎病例確診數情況分佈。(攝影/趙世勳)

之前在鑽石公主號、磐石艦及墾丁旅遊人潮熱點,運用大數據防疫,使流行病學及疫調更進一步,而基於現在其他國家的疫情仍然嚴峻,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與行政院資安處也將科技防疫相關解決方案,無償免費提供許多國家。

杜奕瑾認為,台灣軟體人才實力本來就強大,再加上台灣本身開放多元的文化,大家各拿出自己的本事,用最專業的部分一起解決問題,運用在科技防疫,結合行政團隊的健保資料庫、醫療大數據、中研院、國衛院等資料,就可以看到很多醫療創新成果,而目前歐盟、日本、美國都對台灣這樣超前部署的系統表達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