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中央黨部洗手槽都破大洞!江啟臣想圓「美國夢」得先過這一關

國民黨

江啟臣自從接任國民黨主席以來,面臨一片狼藉的破敗局面,儘管他懷抱理想,但「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包括跟美國在台協會談到赴美設立「國民黨華府代表處」,都因財務問題而窒礙難行。而接下來的高雄市長補選也面臨同樣問題,甚至連中央黨部廁所洗手槽破大洞都沒去修理。

國民黨欲設立「華府代表處」,因財務不良暫難「常設、常駐」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在競選黨主席的時候,就表明自己的「美國夢」,承諾上任後會在最短的時間內,設法將國民黨的對美窗口建立起來。

江啟臣6月15日前往美國在台協會(AIT)與處長酈英傑會晤,兩人便提及江啟臣的「美國夢」,要推動台美兩國政黨外交,且計畫在華府設立國民黨代表處,酈英傑對此表示歡迎,樂見國民黨重回華府。

但是據側面了解,其實國民黨正面臨財務困難,一時間根本沒有經費建立常設性的華府代表處,也難以派員常駐。

知情人士分析,華府是全世界首善之都,食衣住行各項費用都相當高昂,國民黨若是要建立常設的代表處,並且長期派駐夠份量、夠專業的人士,每月省吃儉用至少要10萬美元,估計一年下來也要3、4千萬台幣,所費不貲。

這位人士透露,黨內高層對於是否要「常設、常駐」華府,曾有不同看法,「有人甚至建議不用常設代表處,就派人定期往返華府就好」讓有心對美拓展政黨外交的江啟臣感到苦惱。

經《信傳媒》向國民黨查證,國民黨黨中央坦言,目前黨內的確財務狀況不良,因此短期內會以設置「聯絡窗口」為目標,未來仍希望朝「常設、常駐」來推進。

中央黨部沒錢整修,洗手槽都破大洞

國民黨中央黨部於2006年6月8日從中山南路(現長榮海事博物館)搬到八德路上的八德大樓,至今正好滿14年;以建築物來說,其實使用時間並不算長。

但由於國民黨財務困難,加諸八德大樓租約即將在明年底到期,屆時將不續租,因此在眾人眼中,中央黨部已然只是個「臨時黨部」,而且既然是臨時,就無須在上面耗費無謂的資源,透露出濃濃的「眷村心態」。

因此可以看到,中央黨部整體燈光昏暗,甚至12樓大禮堂的廁所,洗手槽破了個大洞都沒去整修,日前舉辦「數位諸葛亮」決選時,就因為決選時間很長,許多人就近於12樓上廁所,看到洗手槽破洞,都不禁內心一揪,心疼地說:「國民黨是真的沒錢了!」。

國民黨中央黨部廁所不僅燈光黯淡,霉跡斑斑,就連洗手槽破洞都沒去修,支持者見狀多表示心疼與感慨。(攝影/胡智凱)

高市長補選不只人才難尋,錢也難覓

國民黨財務不良影響很大,接下來的高雄市長補選也必然受到波及。以2018年韓國瑜參選高雄市長為例,支出高達1億1,408萬7,536元。據分析,本次高雄市長補選期程較短,經費上或許不會像前次那麼多,但因為同一時間只有高雄市在選舉,全國都在看,甚至黨中央還想要爭取勝選,那麼糧草就必須準備齊全。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答覆《信傳媒》時,先是苦笑地說:「你非常知道國民黨現在財務困難喔…」她接著表示,對於補選這一戰,人力、物力、財力是一定要動用的,國民黨儘管會做準備,但也希望更多黨員、企業界代表伸出援手。

王育敏強調,「補選這一役,國民黨確實很需要糧草跟子彈」,因此之後會有募款訊息,屆時再向外界報告,也希望大家給予支持。

國民黨中央黨部進門處設置小額捐款箱,但平常門可羅雀,或許應該走出黨部,到人潮較多的地方勸募比較有效。(攝影/胡智凱)

羅智強帶頭募款千萬,不分區立委每月也須回饋6位數

據悉國民黨每月財務缺口高達2千萬以上,面對這個巨大的財務缺口,黨主席江啟臣「壓力山大」,急需各界以及黨員同志伸出援手。

國民黨革命實踐研究院院長羅智強遂以身作則,不只個人捐款80萬,亦不支領院長薪水,更在短短一個半月內,幫國民黨募到1千萬元。

羅智強表示,現在疫情當頭、百業受創,大家荷包縮水還願意捐款,他不禁對捐款者感謝道:「這是多大的情義!多大的付託!

一位新科不分區立委也私下表示,黨中央要求每一位不分區立委,念在獲提名的情份上,每月回饋經費給黨中央,至於具體數額多少,該立委只比了一個手勢說:「6位數」。

她同時強調,國民黨目前真的是處境艱難,江啟臣的努力承擔所有人也都看在眼裡,呼籲大家一定要盡力幫忙他,有錢出錢、有力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