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確診者超過百例》淡水虹鱒冒充鮭魚 疫情意外揭開中國進口海鮮真相

中國議題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16日通報,中國6月15日報告新增確診病例40例,其中境外輸入病例8例(上海3例,廣東3例,內蒙古1例,遼寧1例),本土病例32例(北京27例,河北4例,四川1例)。北京單日新增病例數已經較前兩日減少,但累計這波疫情爆發以來,北京確診感染者已達106人。

儘管專家幫鮭魚叫屈,聲稱用鰓呼吸的魚類本身不可能攜帶新冠病毒(武漢病毒),但是,由於擔心三文魚(鮭魚)可能與北京「新發地」批發市場爆發的新冠病毒有關,中國已停止從歐洲鮭魚供應商的進口。

台灣藝人黃安最近才從台灣回到北京,帝都疫情就大爆發,「北京全市進入暫時狀態」,從11日到16日北京新增106人確診,網友紛紛笑黃安「這次躲不掉了」、「瘟疫跟著他跑」。

北京成為疫情重災區,病毒從北京跨省傳播到遼寧、河北、四川三省。根據中國國家衛健委官網16日上午通報,中國15日新增32起本土確診病例,分別為北京27例、河北4例、四川1例。

餐廳澄清「選用進口鮭魚」都是假的,其實都是「國產的虹鱒魚」

官媒報導,6月12日,北京新發地董事長張玉璽稱:從進口的三文魚切割案板(砧板)檢測出新冠病毒,而貨源來自京深海鮮市場。6月13日,京深海鮮市場門前貼出暫停營業的告示,大批商戶正在有序撤走市場內的生鮮產品。

但中國部分餐廳此時紛紛跳出來澄清,店面宣傳「選用進口鮭魚」根本是假的,其實他們自始至終選用的是「國產的虹鱒魚」。

虹鱒屬於淡水魚,體內都有寄生蟲,不能當作生魚片食用,中國網友砲轟餐廳以低價的虹鱒魚冒充進口鮭魚,高價販售,感到火大。

北歐鮭魚供應商股價重挫

儘管許多餐廳證實為「國產的虹鱒魚」,但這種傳染源還是引起民眾恐慌,擔憂中國爆發第二波大流行。

官方的報導促使北京的主要超市從貨架下架「無辜的」鮭魚,餐廳也全面停售鮭魚,中國政府也暫停歐洲鮭魚進口。

挪威奧斯陸上市的鮭魚供應商Bakkafrost的執行長Regin Jacobsen告訴《路透》,「市場已經關閉,我們現在無法向中國外銷任何鮭魚。」

挪威皇家鮭魚銷售和市場主管馬丁森說:「我們已經停止了對中國的所有銷售,並等待一切狀況的釐清。」總部在丹麥法羅群島的Bakkafrost、挪威皇家鮭魚、美威集團(Mowi)、Salmar週一股價一度重挫5%-7%。

中國多地三文魚及海鮮市場檢測結果為陰性

Bakkafrost和挪威王家鮭魚皆表示,他們的員工都已做過新冠肺炎病毒篩檢,結果都是陰性。而中國多地對三文魚及海鮮市場進行檢測,其核酸檢測結果也都是陰性,

挪威海鮮產銷公司表示,取消訂單僅限於中國,並未影響其他市場。根據Bakkafrost的數據,中國約佔全球鮭魚需求的5%。

據公開資料顯示,中國國內市場的三文魚(鮭魚)主要來自挪威、智利、丹麥法羅群島,少數來自英國、澳洲等。其中挪威鮭魚佔比最大,因為離產地太遠,中國進口鮭魚主要依靠空運。

新冠病毒的宿主是哺乳動物

挪威食品安全局說,沒有證據表明魚類被感染新冠病毒。科信食品與營養資訊交流中心副主任鐘凱博士也說,「新冠病毒的宿主是哺乳動物,鮭魚和海鮮不是新冠病毒的宿主。新冠病毒也不會潛伏在水生動物體內,但是表面可能會因為環境而存在病毒,建議暫時不要生吃三文魚。」

由於進化距離太遠,人類肺中的病毒通常不會傳播給魚類的鰓,魚身上的病毒也不會傳播給人類。另一個重點是,魚類是溫度變化的動物,人類是恆溫動物,病毒在不同溫度下很難相互傳染。目前,世界上還沒有人類和魚類之間常見的病毒。

新發地市場的病毒株來自歐洲

另一方面,北京「新發地市場」的病毒株基因測序表明,新冠病毒可能來自歐洲。

英國諾丁漢大學傳染病流行病學名譽教授尼爾(Keith Neal)說,與鮭魚的任何聯係都可能是環境交叉污染的結果。他說:「市場人滿為患,就像在武漢一樣,它們有助於病毒擴散。」

「新冠病毒在全球傳播,找到與歐洲的聯繫並不奇怪。中國傳播病毒給全世界,現在歐洲又把病毒傳播回去給中國。北京批發市場出現歐洲流行的病毒株,可能反映出中國民眾去歐洲旅行後,染疫回到中國。」

可能是中國人從歐洲帶病毒回北京

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接受訪問時表示,「北京在近兩個月沒有出現新冠肺炎本土確診病例的情況下,突然發生了新的疫情。不太可能在新發地發生病毒從野生動物跳到人身上的情況,最新的研究證實了這一點。最大的可能就是從境外、北京以外的地區,將病毒帶到了北京。」

「從病毒的組成結構來看,它不像北京一兩個月以前流行的病毒毒株,也就是說,不是中國以前流行的毒株。」吳尊友介紹,

「病毒學家將其和中國流行的毒株以及世界各地的流行毒株進行比較,關鍵位點的比對發現,它最有可能是來自歐洲流行的主要毒株。」吳尊友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