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韓開戰?金與正炸毀南北韓聯絡處 人民軍嗆聲將派軍至非軍事區

東北亞

南韓統一部周二(6月16日)宣布,當日下午2時49分左右,北韓炸毀位在邊境的開城工業園區的南北韓聯絡辦公室,南韓軍隊證實該聯絡處傳出爆炸聲,飄出大量煙霧。

此前,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妹妹金與正曾威脅說,如果脫北者團體繼續推動向北韓發送「反朝傳單」的活動,北韓將採取報復行動,並警告「首爾將看到沒有用處的韓聯辦公室倒塌,變成一片廢墟」。

北韓人民軍(KPA)總參謀部周二也嗆聲,他們在籌畫一項「行動方案」,要重新進入「非軍事區」(DMZ),將這個前線軍事緩衝區變成軍事堡壘。

北韓人民軍透過《北韓中央通訊社》(KCNA)發表的聲明警告:「我們的軍隊會迅速徹底執行黨和政府的決定和命令。」

北韓軍方還表示,將開放邊界附近的特定區域,讓北韓能「大規模傳單發送傳單到南韓」,顯然此舉是為了報復脫北者從南韓空飄傳單到北韓的行為。

南韓呼籲平壤遵守2018年和平協議

為了應對這一威脅,南韓國防部呼籲平壤遵守2018年的兩韓和平協議。

南韓國防部發言人崔賢株在新聞簡報中說:「我們正在密切追蹤最新情勢。我們軍方保持戒備狀態,隨時準備應對任何突發的狀況。」

在南韓,脫北者領導團體定期空飄汽球,發送傳單、食物、小額美金、微型收音機和USB記憶卡(裡面儲存南韓連續劇和新聞)到北韓,這些傳單批評了北韓侵犯人權和發展核武的野心。

上周六(6月13日),金正恩的胞妹金與正抨擊南韓為「敵人」,並預告北韓「將拆掉毫無用處的南北韓聯絡處」。

金與正警告要拆掉毫無用處的南北韓聯絡處

一些專家表示,在北韓與美國的朝鮮核談判陷入僵局之際,北韓在故意找南韓的麻煩,製造一場國際危機。

其他專家認為,南韓經常報導平壤糧食短缺之際,北韓正在利用傳單事件向南方施壓,要求南韓重啟共同的經濟項目,並傳達北韓對於跟美國核談判缺乏進展的憤怒。

「國際危機組織」的高級顧問Duyeon Kim說:「北韓抨擊空飄傳單,成為平壤製造危機和欺凌首爾的藉口或是正當理由。」

Duyeon Kim指出,平壤覺得遭到首爾的背叛,因為南韓曾信誓旦旦預測,只要北韓關閉其核反應爐,美國就會解除部分制裁,平壤也生氣美韓繼續軍事演習和脫北者空飄傳單。」

北韓生氣南韓不能幫忙解除國際制裁

Duyeon Kim指出:「首爾無力改變目前僵局,令平壤感到沮喪,北韓並再次警告首爾,平壤不要與華盛頓進行核談判。」

批評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及其獨裁政權踐踏人權的傳單已成為最近兩周朝鮮之間緊張關係的根源。

為此,北韓切斷與南韓之間的電話熱線,並關閉南北韓聯絡處,也威脅要永久關閉曾經是兩韓經濟合作象徵的開城工業園區。

人權團體怒批文在寅不幫北韓人權發聲

為了平息北韓的怒氣,南韓政府6月11日召開國安保證會議時,表示將嚴格控管對北韓的空標等行為,並委託警方搜查兩個脫北者團體,譴責他們的活動對於朝鮮半島的和平與繁榮沒有幫助。

人權觀察團體隨即指責首爾屈服於北韓的威脅。該組織亞洲副主任羅伯遜(Phil Robertson)發表一份聲明表示:「可恥的是,文在寅總統及其政府完全不願意挺身捍衛北韓人民的權利。」

脫北者團體聲稱,他們仍按計劃將在本周稍晚繼續在非軍事區(DMZ)散發傳單。自1950-53年朝鮮戰爭結束以來,非軍事區將朝鮮半島分裂為北韓跟南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