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訪陳時中談通航 越南駐台代表:「他稍微謹慎一點」

經貿外交

各國武漢肺炎疫情仍持續,但控制較好的越南,總理阮春福在6月初宣布台灣可以列入首波恢復通航的國家之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1日也回應,台越將恢復通航,駐台北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大使阮英勇16日在一場演講上透露,他幾天前拜會陳時中,「來台還是要隔離14天…他是個很謹慎的人。」

越南自3月25日起暫停國際航空,如今疫情的不確定性降低,總理宣布將在7月恢復與台灣通航,在美中貿易戰衝突升溫、越南獲得歐盟自貿區地位之下,台越貿易往來、通航需求更加殷切,駐台北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大使阮英勇16日在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舉辦的「後疫情時代越南經濟局勢暨台商因應之道」餐會上表示,向陳時中探詢入境解禁的尺度範圍。

台越將恢復通航,但入境仍須隔離14天

「我去拜訪陳時中,談雙方怎麼恢復航班,陳時中表示非常歡迎…但入境還是要隔離14天。」在現場百位越南台商的笑聲中,阮英勇繼續說到,「他是個非常謹慎的人,謹慎是好事,是為了更長遠的路,我們國家那邊也很謹慎。」

疫情對各國造成經濟衝擊,通航是經濟復甦的關鍵作法,阮英勇表示,越南國會正在討論提出振興專案,另一方面將推動基礎建設,以及推出促進投資獎勵,在軟體上、討論怎麼簡化行政程序等,目標是大力吸引外資。

越南取得歐盟認證,8月起將有自貿區地位

阮英勇強調,越南獲得歐盟認證自貿區協定8月就生效,越南還是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成員國。此外,越南、泰國等東協十國共同發起,中、日、韓、印度、紐澳共同磋商的「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RCEP),阮英勇表示,在美中貿易戰之下,越南也將重整供應鏈,也是台商投資最佳的選擇

美中貿易戰繼續打,越南或成最大贏家

前駐越南代表黃志鵬大使則表示,美中貿易衝突已對全球化撬起喪鐘,若我國政府能參酌增加資源深化經營台越雙邊關係,並更有效地協助台商排除障礙、順利營運曁(或)協助台商發展越南內銷市塲,應係爾後當地台商最大的企盼。對此,外貿協會秘書長葉明水則表示,政府將協助台商在南向政策上進入當地市場。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舉辦的「後疫情時代越南經濟局勢暨台商因應之道」餐會上,集結了實力雄厚的越南台商菁英,包括資本額百億的台塑河靜鋼廠董事長陳源成、正隆紙業總經理蔡東和、餐會的推動者越南勇源基金會執行長冼文舉、廣泰金屬董事長周泰隆、中國輸出入銀行總經理劉佩真。政治界相關的則有前海軍司令陳永康上將,曾在越南經商,現任民眾黨立法委員邱臣遠,他也是經濟委員會的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