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130天打敗7屆資深老將 生醫博士莊競程進國會力促長照超前部署

政治人物

民進黨台中市立委莊競程在去年9月4日獲得黨的徵召提名,展開130天的搏鬥,面對的是曾任7屆立委的政壇資深老將沈智慧,而且沈智慧的胞妹還是當地的資深市議員沈佑蓮,是什麼樣的勇氣,讓這位生醫博士決定「撩落去」,而且成功扳倒國民黨在地向來穩穩可拿5成7的得票率?

莊競程接受《信傳媒》專訪,還原這段讓外界跌破眼鏡的冒險歷程;同時也向選民報告,他接下來致力推動的問政重心。

毛遂自薦,基於責任感與使命感

莊競程的舅舅雖是「5連霸」市議員曾朝榮,地方實力堅強,因為2018參選議長,但在「韓流」籠罩之下未能勝出,2020表態不再另起爐灶。於是過去未曾參與政治活動的莊競程以「政治素人」之姿毛遂自薦,向曾朝榮表達參選意願。

談及觸動參選的念頭,莊競程說,在學生時期,因台大的學風開放,師長鼓勵這些將來可能成為各領域領袖的學子必須「了解政治、關心政治」;進入交大教書那年,3月爆發太陽花學運,他也私下默默地跟學生北上參與。

與政治的連結,守護民主自由的意識就這樣在心中被培養著。「年輕人關心政治,國家才有未來,」莊競程說,去年香港「反送中」事件,更讓他覺得這是年輕人的責任,有能力、有理想、有抱負,就應該站出來。

除了感到應該年輕人應該肩負的責任,莊競程提到另一個參選的原因是,台灣即將於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也就是65歲以上人口超過兩成,健保支出每年超過7千億,若不趕快加強長照政策,加上少子化後,勞動力人口減少,形同夾擊,負擔會更重。

莊競程說,他在學界雖然有些專利、報告、小成果,但是進入立院推動福國利民的法案、政策,對社會的貢獻更大,這是身為生醫工程學者的使命感。

父母一度以為是舅舅曾朝榮鼓動

有趣的是,曾朝榮因為他的參選,一度被冤枉。莊競程表示,他的爸媽本來持反對態度,怪罪曾朝榮為何把他拉出來。至於新婚的太太,其實一直是表示支持的,因為認為「如果神要讓你選,你就會被徵召」。交通部長林佳龍,以及時任黨主席卓榮泰、黨秘書長羅文嘉分別約見他時,還囑咐要帶著太太到場,因為另一半的支持是很重要的。

帶著家人的支持,與卓榮泰會面結束,搭電梯離去前,卓榮泰說了這句話,讓他非常深刻:「你的名字就是出來選舉的,要用競選過程去感動選民。」就在這句勉勵之下,莊競程啟動了這趟冒險旅程。

沒有知名度就沒有支持度

「沒有知名度就沒有支持度,」莊競程說,他一開始與國民黨候選人沈智慧的民調差距高達30%,與曾朝榮花了兩個多的禮拜,把區裡78個里長全都拜訪完一次,聽到的聲音大都是「你上不了」。

經過一番努力,持續不懈地向地方報告參選理念後,開始嗅到風向的改變。莊競程說,甚至連支持藍營的里長都開始轉向,正向的風評被傳開來,民調也開始同步上漲,到了選前兩個月,民調差距拉近到17%,交叉分析也發現,只要認識他的人,裡面有9成會投他,讓他信心大振。

選前兩周黃金交叉

民調在選前兩周黃金交叉,超前對手近3%,但是當時的看好度仍落後兩成多,直到選前2天,黨中央民調顯示,他在一定會出來投票的選民中2.4%,選舉結果與這份民調一致,「黨中央的民調非常準」。

這段歷程,外人看起來很平順,莊競程卻說,「不是辛苦而已,而且有點辛酸。」畢竟若是自己沒有先衝起來,各方資源也不會進來。

隨著投票日的逼近,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立法院長游錫堃、交通部長林佳龍、新竹市長林智堅、台南市長黃偉哲等黨內要角,一波波密集陪同造勢,就是看出可以多拿下這一席次的可能。

問政迅速上手的關鍵

新生報到,經過立院一個會期,立院的運作會不會與參政前的想像有所不同?莊競程說,以前對立院的印象,新聞畫面就是吵吵鬧鬧,但他這會期很幸運,沒有遇到,例如最為緊繃的促轉會人事案,一度以為會衝撞,也沒有發生。

問政也迅速上手,莊競程說,基於原本的專業,第一志願是衛環委員會,對他而言並不難,「就跟在學界審查計畫一樣,找出問題、邏輯,然後質詢官員,討論如何解決問題」。

力促公務員改變面對問題的思維

除了法案的審查,在選民服務的案件上,倒是讓他很有感觸,想要去改變公務員的心態。莊競程說,公務員往往害怕擔負責任,面對陳情案總是強調「依法行事」,但他認為,有時是法律沒有與時俱進,應該有跨部會解決問題的思維,公務員應該要與民眾站在一起,設法去解決。

有些陳情人則認為,「立委就是要凶啊!」但他表示,雖然可以在預算審查上做牽制,他希望可以理性溝通,從邏輯中去理出問題所在,進而解決問題,「我是這種型態的人,我想要的是理性問政」。

主張長照資源要挪往前端

談及目前正積極推動的政策,莊競程指出,長照2.0持續在升級,從400億的預算規模,未來甚至上看千億,但是資源往往放在後端,這樣對台灣未來的醫療面,未必是最好的方向。

莊競程主張,應該把長照經費,挪一大部分到前端,因為促進老人的健康更為重要,例如現在的長照據點對老年人不夠友善、往返據點的交通問題、國民運動中心也沒有老年人的專屬空間、器材。

莊競程以芬蘭為例,希望把老人臥床時間控制在兩周內,因此很重視老人的運動,台灣生前最後的平均臥床時間卻是7年,甚至很多人超過10年,這對健保、醫療、家屬的負擔都很大,可見還有很大努力空間。

在長照人力上,莊競程提到,可以結合各地學校的相關科系學生投入。

高齡社會的老人失智問題也會愈來愈嚴重,莊競程希望推動老人失智的篩檢,因為失智的發生,往往在15-20年就會有前兆,透過早期控制,可以避免到急遽惡化期才發現,而且不管是運動或維持社交,都有助於預防失智。

夫妻齊心努力兩得意

本屆立委於2月1日就任、21日開議,在競選期間登記結婚的莊競程,原本想利用那段空檔去度蜜月,卻因疫情爆發而無法成行。本會期上月底結束,但端午過後又要開臨時會了,看來一時半刻沒法彌補。最令他開心的是,老婆要拚3胎的目標完成了三分之一,預產期在10月,夫妻齊心努力有了結果,家庭、事業兩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