慘業大甩鍋3》小狗變恐龍嚇壞許文龍 2小時拍板 幸福招牌險碎

產業動態

TFT-LCD液晶面板技術從1980年開始發展,最初核心技術皆被日韓廠商牢牢掌握,一直到1990年初時,日本才開始釋出部分技術、原料,直到1994年台灣首家面板廠聯友光電成立(友達前身),隔年元太光電成立;至於奇美電、華映則要到1997年後才陸續成立。

從養小狗變養恐龍,嚇壞許文龍

時間回到1997年,在奇美實業服務多年的老臣何昭陽,找到了在工研院負責液晶面板彩色濾光片技術的吳炳昇對許文龍做簡報。聽完後,許文龍只問說,如果這個投資失敗了,奇美實業會不會倒?當時何昭陽回答說不會,許文龍隨即拍板,決定從傳統石化業進軍面板業。

可是許文龍卻沒想到,從生產彩色濾光片發展到液晶面板,這中間光是零組件的數量就放大了幾百倍,再加上其中涉及的技術、材料等,完全超乎許文龍的預期。他說:「原本想要小狗,結果變成了大象,現在又要養成恐龍了。」

面板業由於初期投入建廠成本龐大,加上景氣循環明顯,不僅口袋要夠深,還要夠抗壓才能挺過慶寒冬。為了籌措奇美電的建廠資金,許文龍不得不打破「不借貸」的奇美文化,辦了生平第一次的聯貸案。但真正讓許文龍打退堂鼓的,還是面板產業大賺大賠的景氣上沖下洗,讓他憂心奇美電是否會影響到奇美實業,違背當初初成立時的「不會倒」的承諾。

奮力一搏!與郭台銘強強聯手依舊無力回天

回顧奇美電從1998年成立到建廠、2001年投產,從2001年到2007年,約賺了750億元,但2008年金融海嘯來襲時,第4季單季虧損323億元,雖然全年僅虧損約60億元,但2009年前3季虧損達232億元,然而奇美實業獲利不到20億元,連奇美電虧損的零頭都不到,這讓許文龍不得不尋求解決之道。

2009年11月14日,群創與奇美電合併消息一出,原來許文龍決定與電子業一哥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強強聯手,也讓外界不禁期待台灣面板業是否回神有望。可惜,群創與奇美電合併後,先是企業文化不同的磨合,加上北群創、南奇美的分隔,合併效益遲遲未能展現,最後因為對於布局觸控面板的歧見,讓許文龍漸漸淡出奇美電經營,到了2012年5月14日,奇美實業宣布辭去奇美電1席董事、2席監察人,全面退出奇美電。

之後奇美電改名為群創,雖有郭台銘的領導,但整體產業大環境不佳,加上因應面板景氣低迷,台廠紛紛縮減資本支出,影響次世代面板廠的建置時程,加上中國面板國家隊在政策補貼下積極建廠擴產,即使是友達、群創,如今腳步依然沉重。

2019年7月,奇美集團認賠賣出19.6萬張群創股票,處分金額僅14.35億元,但實際認列損失卻高達32.35億元。許文龍也因為當年做出投資奇美電決策,曾向股東致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