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66天無本土病例》小明的媽在場外抗議 陳時中:優先開放應屆畢業境外生返台就學

武漢肺炎

相隔一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7)日再度召開例行防疫記者會,會中不只宣布國內已連續66天沒有本土病例,亦宣布有條件縮短短期商務入境人士居家隔離檢疫時間、確診者只要「2採陰」即可解除隔離,以及優先開放應屆畢業之境外生返台就學。

本日無新增確診,連續66天無本土病例

指揮中心今天宣布,本日沒有新增病例,且已連續66天本土零確診,截至目前國內累計445例確診,分別為354例境外移入,55例本土病例及36例敦睦艦隊。確診個案中7人死亡,434人解除隔離,其餘持續住院隔離中。

至於日前才新增的2例孟加拉境外移入個案,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證實,當中先生2採陰、太太僅1採陰,不符合確診者回台規定,且機場影像顯示兩人未穿防護衣,其說詞與事實不符,將由台中市政府斟酌開罰。

公布低風險及中低風險地區名單

由於部份國際地區疫情有趨緩跡象,指揮中心今天遂公布低風險及中低風險地區名單。

首先,低風險地區有:紐西蘭、澳洲、澳門、帛琉、斐濟、汶萊、越南、香港、泰國、蒙古、不丹。而中低風險地區有:韓國、日本、馬來西亞、新加坡。未來每兩週會「滾動式修正」。

指揮官陳時中並特別針對新加坡進行解釋,指出新加坡確診數雖然比較多,但因為大部分都是境外移工,顯示其國內社區感染情況尚未嚴重,因此允許列入中低風險地區。

相隔一週再開防疫記者會,指揮官陳時中說,跟記者們的關係有點「生疏」的感覺,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則是說明鮭魚是北京疫情感染源頭的機會很小。(攝影/胡智凱)

指揮中心公布3大解封政策

指揮中心今天除了公布低風險及中低風險地區名單外,並搭配該名單以及國內疫情逐步趨緩,宣布3大解封政策。

一、短期商務人士入境,可有條件申請縮短居家檢疫時間

指揮中心表示,自6月22日起,短期商務人士若同時符合以下4項基本條件,可申請縮短居家檢疫時間︰

(一)依指揮中心宣布可入境之人士。

(二)申請來台停留天數小於3個月。

(三)短期入境從事商務活動(如:驗貨、售後服務、技術指導與培訓、簽約等)商務人士。

(四)出發地為指揮中心公告之低風險或中低風險地區,且登機前14天無其他國家地區旅遊史。

陳時中表示,若符合以上4項基本條件,則出發地來自低風險地區者,可以在入境第5天後經自費篩檢陰性後解除居家隔離;而來自中低風險地區則可在入境第7天比照辦理。

陳時中並強調,此項政策並不會新增可入境國內的人士種類,只不過是對於既有已經可以入境的人士,有條件縮短其居家檢疫的時間而已;原本不能入境的人,依然不能入境。

二、確診個案連續2次呼吸道檢體檢驗陰性,可解除隔離

指揮中心表示,從今天起確診個案只要同時符合下列3項條件,即可解除隔離:

(一)住院隔離至症狀緩解至少3天。

(二)連續2次呼吸道檢體(間隔至少24小時採檢)檢驗SARS-CoV-2為陰性(解隔之採檢於同日應採檢鼻咽擦拭液、咽喉擦拭液或痰液共2種檢體,且2種檢體檢驗結果皆須為陰性)。

(三)距發病日已達10天(無症狀者距第1次採檢陽性已達10天)。

指揮中心解釋,以上考量過長期隔離治療對個案身心之影響、醫療資源使用之適當性,且在參考國際作法及相關研究實證並諮詢專家後,才做出之審慎決定。

三、優先開放「低風險國家地區」之108學年度應屆畢業生返台就學

搭配指揮中心公告之低風險或中低風險地區,針對境外生返台就學事宜,教育部也在本次記者會上宣布優先開放「低風險國家地區」之108學年度應屆畢業生返台就學:

(一)優先開放指揮中心「低風險地區」名單之境外學生入境。

(二)在符合「低風險地區」中,以108學年度應屆畢業生優先入境,並視其入境後檢疫情形,再依序分順位批次放寬其他舊生及新生入境。

(三)安排學生入境後,優先入住校外防疫旅館。

教育部長潘文忠向《信傳媒》解釋,之所以優先開放應屆畢業生,是因為應屆畢業生面臨著即將完成學業的時間壓力,幸好他們在境外都有透過線上學習方式繼續修業,因此就趕緊讓他們先回來取得學歷。

郭姓陸配在疾管署門口舉牌陳情,表示自己16歲的女兒雖然在海南島有外公、外婆照顧,但因為已經超過半年沒能返台,母女彼此都難忍相思之苦。(攝影/胡智凱)

場外抗議不斷,聚焦「陸生」未解禁

把握一週一次的防疫記者會,今天疾管署外持續有民眾聚集抗議。在記者會開始前,一位來自台中的郭姓陸配便在門口哭訴,表示自己年僅16歲的女兒目前在台灣就讀國三,面臨畢業與升學的人生階段,但疫情爆發後卻困在海南島外婆家,儘管一度搭機返台,但卻在桃園機場國門被攔下,隨即被遣返回去。

經《信傳媒》詢問,郭姓陸配指出,她16歲女兒至今沒有取得中華民國國籍,本次前往海南島是要處理申辦中華民國身分證事宜,但也確實因為還沒申辦完成,所以遭到拒入國門。

郭姓陸配認為,既然都已經對部份境外人士解封,為何不能體恤一下同樣是華人的她的女兒?一想到這半年多來的相思之苦,郭姓陸配不由得悲從中來。

目前就讀國立中央大學的港籍女大生,舉牌抗議指揮中心低風險名單「無準則」,但其用意是想要讓自己的中國籍同學早日返台。(攝影/胡智凱)

記者會結束後,另有一位目前就讀國立中央大學的港籍女大生,高舉立牌來到疾管署門口抗議。

港籍女大生表示,指揮中心雖然開放港澳學生入境,但她有許多中國籍的同學卻仍然無法返台就學,她表示中國每個地區的疫情都不一樣,質疑指揮中心沒有提出具體的「低風險標準」,一竿子禁止整個中國,不甚公平。

不過,當《信傳媒》問她中國疫情真相到底如何?官方公布數字是否可信?港籍女大生則坦承這確實也是個問題,只不過她依然很想念自己的同學,所以還是希望指揮中心能想想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