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不是只有雞肉飯!天文奇景「日環食」 陳時中尬柯文哲人氣大比拚

地方活動

講到嘉義兩個字,一般人想到的可能是雞肉飯,然而最近提到嘉義,更多人會想到天文界的一大盛事,俗稱「天狗食日」的「日環食」將在本週末6月21日正式登場。

而因應後疫情時代,嘉義縣市的大家長更是不能放過這個難得的奇景,卯起來拚觀光,嘉義縣長翁章梁請來「最強業配王」衛福部長陳時中,而嘉義市長黃敏惠也力邀台北市長柯文哲南下作客,加上日前傳聞的陳時中將角逐2022雙北首長,令人不禁聯想到,難道台北市長爭霸戰已經悄悄準備開打?

「此生最後的奇景」成為嘉義縣市最大賣點

6月21日夏至當日,天文界的一大盛事「日環食」將登場,位處環食帶的嘉義縣市,全市所有角度都可以完整看到全景,天文專家更是表示,下一次要在台灣看到有大範圍覆蓋的日環食,至少再等195年,讓許多人準備好要觀賞這「此生最後的奇景」。

也因為機會難得,在國內進入後疫情時代,各地方政府無不拚盡全力振興觀光衝經濟的同時,嘉義縣長翁章梁和嘉義市長黃敏惠自然抓緊機會吸引人潮,各自請來強力的幫手,除了希望製造話題,更是要比吸睛程度。

翁章梁找來陳時中力推「MIC」?

6月份開始的嘉義地區,新聞版面幾乎沒斷過,除了日環蝕活動事前的宣傳,還有很突然出發的大甲媽祖遶境活動,而看到翁章梁與陳時中的活動宣傳海報,斗大的「MIC」讓不少人嚇一跳,仔細看才發現,原來是和阿中部長兩人扮演起「嘉義戰警Men In Chiayi」,十分吸睛。

翁章梁宣傳花招百出,「嘉義戰警」相當吸睛。(圖片來源/FB@翁章梁 Weng Chang-Liang)

嘉義縣府為了宣傳日環食活動可說是花招百出,翁章梁不只是嘉義戰警,扮演「阿波羅太陽神」也還不夠,還穿上「吊嘎仔」模仿熱播劇「做工的人」拍影片宣傳,其中還有一支影片讓網友忍不住大笑,內容是翁章梁戴上墨鏡、耳機,對著麥克風回報觀日空勘任務完成,殊不知鏡頭一拉遠,竟是縣長手拿塑膠椅,以毛巾旋轉形成的螺旋槳。

日前嘉義縣邀請知名主持人黃子佼到場宣傳活動,翁章梁還配合演出,現場重現創意廣告。

黃敏惠找柯文哲助攻,令人聯想藍白將合作

另一方面嘉義市長黃敏惠5月11日特地北上到台北市天文館與台北市長柯文哲攜手,共同揭開「主場在嘉義,金環閃諸羅」日環食活動序幕,邀請民眾一起到嘉義市觀賞日環食,並宣傳6月21日當天相關活動內容,日前也在北香湖公園舉行天文志工誓師記者會,黃敏惠表示20日北香湖公園有無人機表演、21日還有戰機衝場演出,強調「嘉義市準備好了!」。

而看似沒有太多交集的黃敏惠和柯文哲兩人突然合作,讓許多人覺得「案情不單純」,意外引起「藍白合作」議題,不過柯文哲則是以「想太多」做回應,黃敏惠則表示,雙方長期私底下本來就很多合作,此次日環蝕是非常大的活動,市府跟天文協會籌備已久,無論從教育、科學的角度來看,到台北宣傳都是當然的。

也有人認為黃敏惠看中了去年柯文哲南下墾丁時引發柯文哲旋風,以及2018年地方首長選舉前,柯文哲到嘉義市文化路夜市掃街,被大批柯粉簇擁,希望藉由柯文哲的高人氣,為嘉義市帶來更多人潮。

陳時中VS柯文哲,北市長選戰提前嘉義開打?

嘉義縣、市府為了攬客拚經濟,使出渾身解數宣傳日環蝕活動,邀請的2位貴客,正好是日前傳聞將角逐雙北市長選舉的陳時中和現任的台北市長柯文哲,雖說柯文哲已不得再連任,但目前積極培養現任副市長黃珊珊接棒2022地方大選,這百年難得一見的天文奇景是不是會讓2022地方大選北市選戰提前在嘉義開打呢?相隔兩年再回到嘉義市,柯文哲是否還維持高人氣,讓人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