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獨有財產不公開上網特權 新北副議長500筆土地、投資房地產業8千萬

政治議題

立委傅崑萁先前因炒股遭法院判刑定讞,入獄後卻仍能領薪,凸顯立委別與其他民代的特權,引起修法討論。不過,其實地方議員也因制度漏洞而享有「特權」,那就是他們的財產申報只能到監察院查詢,不像立委、縣市長等,提供線上查詢。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17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將在下個會期提出修法,讓議員財產申報資料能公開上網。

陳鴻源土地高達500多筆,投資房地產事業

王婉諭指出,先前有媒體調查立委與建商的關係,就是透過彙整公開資料而來,不過與建商關係不明的問題。地方議員可能更加問題,其財產申報也應被檢視。王婉諭舉新北市議會為例,2018年大選後便立即調降囤房稅,而提案贊成調降者,有些本身即經營房地產事業;據了解,新北市議會副議長就是陳鴻源其中一人,在鴻愷建設、創鼎建設、以及古亭開發事業都有投資,金額高達8千多萬。

根據公督盟副執行長田君陽、王婉諭國會助理彭盛韶、以及他們友人藍先生在2018年選舉期間的調查,在六都議會正、副議長當中,陳鴻源財產就登上榜首,當時他登記的土地就超過500筆,建物大約30筆,存款約6千多萬,財務相當驚人。

除了部分人士持有大量土地外,田君陽也觀察到,中南部的正、副議長借貸情況嚴重,甚至有人借貸金額高達10位數(億元),且申貸對象大多是地方銀行或是農會,是需要到議會備詢的機構,借貸關係讓監督跟被監督者關係模糊。

薪水比照市長、官員,田君陽呼籲財產申報不要「一國兩制」

田君陽表示,現行財產申報揭露是「一國兩制」,直轄市長的財產資料可隨時在網路上查詢到,但縣市議員的財產資料卻必須親自到監察院申請查閱;田君陽強調,議員把關約1兆元的地方政府預算,地位不亞於立委,卻採用「限地查閱」的制度,是一條死胡同。

田君陽指出,現在監察院查閱制度有很多附加條款,除了要親自到監察院一趟,還限看30分鐘,且不得燒錄、錄影及複印,這樣的查閱能量相當低,從2014年至2019年間查閱人次僅549次。田君陽表示,長期以來《公務人員財產申報法》照不進地方議會,無怪乎天下雜誌曾揭露,地方議長「超過6成曾捲入或遭起訴刑事案」,事情都如此嚴重,應該處理公開法案。

田君陽表示,地方民意代表的研究費是全面參照市府官員,議長比照市長;副議長比照副市長;議員比照一級機關首長,既然要求相同薪水,公開義務應該也要相同。

王婉諭下會期將提三方向修法

王婉諭表示,前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曾承諾今年年底提出開放資料專法,但現在國發會換了主委,專法是否仍會依時程推動?王婉諭說,過去因缺乏相關的法律規定,造成民間團體被主管機關拿奇怪的理由拒絕,必須建立更完整的法律規定,來保障公民知的權利。

針對修法方向,王婉諭提出3個方向,第一,正副議長及議員,比照財產公開上網;第二,申報資料,以開放格式釋出;第三,以網路公開上網為主,取消製作實體公報之成本。他強調,公開透明就是防貪腐的第一步,讓大家更公平地檢視,民意代表能否為自己的行爲和財產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