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小提案》蘆竹愜意時光 河畔生活一日遊

旅遊

由南崁溪一帶延伸至周邊環境,有綠地與公園,還有可悠閒品嚐美食的餐廳與店家,想要體驗愜意的河畔生活一日遊,現在就從蘆竹出發!

時序入夏,正是白雲與綠意最搭配的季節,帶著輕鬆的心情,選個好日子出發。以南崁溪人工溼地綠化園區為起點,在微風輕拂且潺潺水聲下,讓自然生態為今日開啟活力;騎著YouBike 前往小挑嘴,品嚐中西合併的創意料理;午後,在侏羅紀博物館,體驗當寶石獵人及考古學家的樂趣;接著到野上麵包坊,挑選新鮮出爐的職人魂麵包;最後,讓南崁兒童藝術村的文藝氛圍平靜心靈,感受歲月靜好。

綠蔭微風水潺潺 南崁溪人工溼地綠化園區

溪畔之旅首站,就朝「南崁溪人工溼地綠化園區」前進!沿著步道而行,周圍種植許多水生植物淨化水域,呈現水清有魚、河岸有草的美好環境。一旁的水生植物區以傳統的水質淨化方式,運用植物根部吸附懸浮固體,減少水域淤泥堆積,成功復育稀有動植物。一旁的蝴蝶生態區也能看見各種昆蟲棲息,入夜後甚至還有螢火蟲的蹤跡,不僅是休閒遊憩的好去處,也是環境教育的生態場所。

園區結合土壤、礫石與水生動植物,以傳統方式淨化水質,也綠美化環境。

騎著YouBike 慢行在南崁溪自行車道,沿著溪畔而建,且多有綠樹遮蔭,行經南崁溪人工溼地綠化園區,耳邊聽見流水潺潺,徐徐微風迎面而來,在初夏帶走暑氣。途中也能隨時停下腳步,找個長椅或涼亭休息歇會,在少了城市的喧囂中,仔細觀察生活中的小細節,偶爾還能遇見紅尾伯勞、綠繡眼穿梭枝頭,或是看見紅冠水雞行走浮葉上。

愛吃愛煮愛分享 小挑嘴

走進「小挑嘴」,工業風的牆面以乾燥花裝飾,映入眼簾的是鮮明的紅唇標誌。愛吃愛煮的情侶檔老闆承諭與妍柔因為都有張挑剔的嘴,決定攜手創業,為大家帶來自己喜歡的好味道。「黑嚕嚕烤中卷燉飯」選用略帶米心口感的義大利米,加入墨魚囊與墨魚醬燉煮,讓每一口都是濃濃海味。「蔓越莓莫西多」以氣泡水為基底,加上自製的蔓越莓果醬、現榨檸檬汁與新鮮薄荷葉,色彩層次分明,還咬得到蔓越莓果粒。

工業風的空間設計,融入小挑嘴最愛的精釀啤酒,成為店家的獨特一隅。

雖然是以西式餐點為主,也提供不少中西合併的創意料理。「低溫烹調花雕雞胸佐水耕蔬菜沙拉」,將浸泡花雕酒的雞胸肉以低溫烹調,肉質Q 彈鮮嫩,再搭配水耕蔬菜,無須過多醬汁調味,就能吃出食材清甜。「蔥燒義大利麵佐6oz 自然牛肋條」,使用杜蘭小麥製成的麵體口感彈牙,上頭撒滿蔥花,以雞高湯等香料所自製的醬汁拌炒,牛肋條肥瘦相間且帶嚼勁,是溪畔旅途中不能錯過的驚艷美味。

小挑嘴的料理處處用心,除了自行熬煮的雞高湯,更親自到市場挑選海鮮食材。

寶石工藝探奧秘 侏羅紀博物館

吃飽喝足後,抵達「侏羅紀博物館」,探訪從原礦到成品的工藝美學。博物館占地廣達800 坪,結合文化、藝術與教育的新型態空間,讓人近距離認識珠寶產業的博大精深。在這裡,除了常見的鑽石、藍寶石及紅寶石,也可以看見尚未琢磨的原石,並透過全區導覽的專業解說,瞭解化石、礦石與寶石等石頭三部曲的生成奧秘、形色與樣貌。

侏羅紀博物館提供化石清理的課程,結束後還能將作品裱框帶回。

館內除了豐富的收藏,也規劃琥珀研磨與化石清理的課程,拿起砂紙慢慢打磨,讓琥珀逐漸展現晶瑩透亮的質地,或是戴上護目鏡,使用鑽子細細清潔手中的古老化石,掃下古生物表面的塵土,體驗一日考古學家。此外,目前設有「Glorious Memories 美好時光」古董珠寶展,擁有超過30件自文藝復興時期到二戰後時代的展覽品,更網羅Cartier、Tiffany&Co. 等品牌的早年作品,喜好古董珠寶藝術的人千萬不要錯過。

館內隨處有不同礦物原石構成的展品,像是以水晶、碧璽與黑曜石構成的隼鷹原礦雕件。

職人麵包陣陣飄香 野上麵包坊

「野上麵包坊」落腳於住宅區內鬧中取靜的環境,來自日本的麵包師傅野上智寬在台耕耘濃厚日本風味的職人麵包,由於重視食材原味,除了從日本進口原料,也不添加過多的物料,保留麵包的原有香氣,店內又以吐司、法國麵包和可頌這3種品項最受歡迎。

野上麵包坊累積許多死忠饕客,不少人更是遠從外縣市前來購買。

「蜂蜜吐司」在製作過程中,使用天然酵母發酵,讓吐司綿密Q 彈,嚐來不易掉屑,且添加少許龍眼蜜,保有香氣又不會過於甜膩。「法式長棍麵包」外酥內軟,即使放了一晚,口感也不乾柴。口味多元的可頌也是深受喜愛,像是「杏仁可頌」以自行熬煮的杏仁醬,鋪上大量杏仁片,入口香氣十足。如果不小心失手買太多,店家也分享保存小撇步,只要將麵包冰到冷凍庫,食用前再拿出來灑水,放入烤箱或電鍋乾蒸,就能讓麵包恢復剛出爐的香酥口感。

店家的麵包品項百百種,當中以吐司、可頌和法國麵包最受注目。

共學共樂小時光 南崁兒童藝術村

最後來到「南崁兒童藝術村」,前身是1980 年興建的內政部北區兒童之家宿舍群,歷經修復活化後,以親子、藝術、學習和美食四大元素為主軸,打造出大朋友、小朋友都適合的藝文環境。園區採無圍牆設計,從任何地方都能進出,整齊劃一的宿舍建築、大片綠油油的草地及各種繽紛彩繪迎面而來。

南崁兒童藝術村內有許多可愛壁畫,無論大人或小孩都能在此找回童心。

戶外空間有兒童沙坑、翻滾草原與小火車遊樂區,室內空間有院長故事屋、兒童演藝場及共學展示樓,多功能展場空間讓人體驗美學及藝術教育,還有親子藝文街、親子美食坊,進駐美術坊和咖啡館。漫步在園區,建物外牆繪製充滿童趣的大型壁畫,見證歷史的高聳老樹幫忙遮蔭,低頭可見懷舊的跳格子,繽紛的童年氛圍,也讓造訪的人忘卻生活煩悶,回到天真快樂的時光。歲月靜好,看著風吹樹影,回味美好愜意的河畔生活一日遊。

INFO

南崁溪人工溼地綠化園區 | ADD - 桃園市蘆竹區錦福路24 號旁之水利地

小挑嘴 | ADD - 桃園市蘆竹區光明路二段238 號・TEL - 03-352-6497・HOURS - 11:30-14:30、17:30-21:00( 周一公休)・FACEBOOK - 小挑嘴PickyDreamer

侏羅紀博物館 | ADD - 桃園市蘆竹區新南路一段125 號B1・TEL - 03-212-2990・HOURS - 10:30-19:30(體驗課程採預約制)・FACEBOOK - 侏羅紀博物館-Jurassic Museum

野上麵包坊 | ADD - 桃園市蘆竹區南平街58 號・TEL - 03-312-0433・HOURS - 10:00-20:30・FACEBOOK - 野上麵包坊Nogami Boulangerie

南崁兒童藝術村| ADD - 桃園市蘆竹區吉林路38 號・TEL - 03-222-2277・HOURS - 10:00-18:00(周一公休)・FACEBOOK - 南崁兒童藝術村

本文轉載自《桃園誌》。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