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為連任求習近平幫忙?波頓新書給台灣的啟示

國際

美國前白宮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新書《事發地點:白宮回憶錄》(The Room Where It Happened: A White House Memoir)將於6月23日上市,揭露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許多決策秘辛,因此遭川普指控「洩漏機密」,白宮也警告波頓「不排除提告」,讓這本書尚未發售就衝上亞馬遜(Amazon)預售排行榜第一名。

前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大鬍子波頓(John Bolton)的新書,讓白宫給告了,不給出版。但今天華爾街日報刊了摘要,談川普的中國政策。我看完不禁要說,難怪川普不讓他出。

波頓指責川普的中國政策,團隊意見分散、各行其是,經常一再辯論已經談過的議題。川普本人完全基於連任考量,隨興所至,沒有一貫的政策理論,還經常違反美國國家利益。對中政策一開始就和複雜的貿易政策牽扯不清,而這個貿易談判佔了白宫對中政策的極大心力。

波頓爆川普分不清個人與國家利益

川普本人就像一顆不定時炸彈,幕僚很怕他和習近平單獨會談,從來就不知道他會脫口說出什麼。2018年底的阿根廷高峰會,習先拍川馬屁,說希望再和川普合作6年,龍心大悅的川普,回說,很多人都覺得要把兩任任期限制廢掉,讓他做久一點。於是他和要連任終身的中國獨裁者大談,美國選舉太多了。

不定時炸彈在阿根廷和隔年6月的大阪高峰會,都和習近平要求,多買美國農產品,讓他可以在農業州勝選。這個大阪會,是在5月中方突然毀約,廢棄談妥的協定之後。川普在大阪說他願意讓步,不對3500億的貨品追加關稅,但中方要買更多的美國農產品。習近平同意可以接受,願意復談,川普馬上拍他馬屁,說他是300年來中國最偉大的領袖,不!「是有中國歷史以來」最偉大的領袖。

波頓說,川普和中國的這些談判,不但暴露了他沒有一致的政策,更顯現出他分不清個人政治利益和國家利益。比如說,商務部長一再要制裁中興和華為,因為他們偷偷和伊朗交易,但川普老是把中興和華為當成他個人談判的籌碼,他的目標還是要達成一個巨大的貿易協定,讓他勝選。所以中興和華為,躲過了最壞的結果。

台灣、香港都是川普絆腳石

在談判的時候,香港的事態浮上檯面,但川普一點都不想碰香港的議題。聽到香港說有150萬人上街抗議,他說「這很大條」,但接著說,我們自己也有人權問題。川普不想香港變成他對中談判的跘腳石,更不要說維吾爾人的集中營了。在大阪會談,只有翻譯陪同的時候,習近平向川普解釋為什麼要在新疆建集中營,據翻譯說,川普叫他蓋吧,做得很對。國家安全顧問副手博明,說他在2017年川普訪中的時候,也聽過一樣的話。

台灣呢?也是跘腳石。川普經常把台灣比成麥克筆上的筆尖,而中國則像他的辦公桌那麼大,兩個之間的取捨,對川普來說,相當容易。

但我認為波頓最驚人的宣言是下面這個。他說,如果民主黨沒有在2019年花那麼多時間在烏克蘭的事情上那麼久,如果他們認真地調查川普完整的外交政策,那彈劾的結果,會很不一樣。波頓意指川普該為失敗的對中政策給彈劾,而他暗指彈劾可以過。這道理在,沒有參議院共和黨多數的保護,川普會被解職。而為什麼共和黨不會想保護川普,因為川普的所做所為,嚴重違反共和黨一心保護的國家利益。

川普是打中好「工具」

川普在武漢肺炎後,全盤改變了對中的態度,因為他沒得到巨大的貿易協定,打中反變成可以幫他勝選的競選主軸。但波頓擔心,一切都靠著一張嘴胡說八道的川普,講一套,做一套,到時真能為香港,而把中國制裁下去嗎?很難講。波頓說,更大的問題是,川普的政策,在選舉完,是否能持續這個打中的態度?誰也不知道,因為川普的總統任期沒有任何的政策定錨,只有他一個人,「這是給那些以為知道川普連任後會做什麼的人,尤其是那些對中的現實派,要好好思考的一個問題。」

波頓言盡於此,但身處其中,不管是台灣、香港,還是美國的保守派,看到波頓這麼嚴厲的批評,都得吊著心。

真要怎麼看這些內幕報導呢?我倒是覺得沒有很嚴重。有什麼事情,是我們本來不知道的嗎?支持川普打中的人,誰不知道川普有鬼,不見得可靠。誰不知道他那張嘴,賤到管不住。誰不知道,他為了勝選,無所不用其極呢?我們從來就只認為川普是打中的好工具,不是把他當雷根一樣的祟拜,波頓說的任何內情,沒有脫離這個基本看法,甚至他本人,在2018年接任國家安全顧問前,也應該抱有一樣的看法。

波頓要共和黨盯緊川普

但就如波頓說的,美國幾十年來,對中政策犯下了巨大的錯誤,以為經濟開放會讓中國更文明、與世界接軌,而且政治可以因此更開放,結果中國完全逆向前進。利用歐美先進國家市場的開放,予取予求,而且還在政治上大倒退。而美國政府,尤其是歐巴馬政權,看著習近平的變本加厲,毫無作為,任憑中國靠著經濟,而在軍事上可以挑戰美國。

這種美國左派和華爾街、商業界形成的巨大共犯結構,沒有川普的衝撞,美國社會能有今天的反思嗎?不投川普,不陪他演這場打中大戲,難道你要靠拜登打中國嗎?你以為拜登能棒打情人?還是要看他和習近平兩人當眾調情?靠民主黨制裁中國?不要開玩笑了。

現實是,共和黨內,不可能在這時刻換人。反中陣營就只有川普這匹馬,只能一路壓到底。波頓和馬提斯這些人,也不敢說要投拜登。他們的目標,應該是要共和黨看緊這個賤嘴巴,要趁現在川普、共和黨、和美國的利益,通通一致在反中的時候,打下堅固的基礎,不要再偏離了軌道。

本文授權轉載自普通人的自由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