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帶來國安風險 美國鷹派議員力阻中集天達競標登機橋合約

國際

美國多數資深共和黨議員對中國的影響力和潛在的安全威脅保持警惕,目前在阻止中國公司中集天達(CIMC-Tianda)承建美國機場空橋的合約,因為中集天達為中國國企中集集團子公司,曾犯下盜取美國公司知識產權的罪行,成為國會反中鹰派的最新目標。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6月16日報導,中集天達不可信賴,不應承造美國機場停機坪上的空橋,成為華盛頓企圖與北京全方位脫鉤的最新角力目標。

中集天達盜竊Jetway Systems知識產權

1998年,休士頓的美國地方法院判中集天達盜竊Jetway Systems知識產權的罪行定讞。Jetway Systems最先發明「噴氣式登機橋」(又稱為空橋,主要連接航站主體的登機門至飛機艙門),這技術被中集天達偷走,中集天達被禁止10年內在美國銷售非自己設計的產品,但是該期間,中集天達成為國際和亞太機場設備市場的主力承造商。

但是,10年禁令已經到期,中集天達開始重新競標邁阿密、奧蘭多、波士頓和達拉斯的機場項目。根據《Politico》從Jetway拿到的資料,中集天達利用一家美國小公司作為「代理競標人」。

國會議員已經提出立法,敦促聯邦航空管理局(FAA)介入,並直接與機場當局聯繫,要求他們拒絕中集天達的競標。

鷹派議員提案禁止中企競標美國機場設備合約

緊迫盯人的議員包括反中鷹派戰將共和黨盧比歐、科寧(John Cornyn)等人和兩位民主黨議員。他們已提出一項針對中集天達的法案,指示FAA列出一系列中國國營企業的黑名單,這些國企曾被美國聯邦法院裁定「盜竊美國公司的知識產權或商業機密」。

該法案一旦生效,這些中國企業將被禁止競標美國政府出資興建的登機橋合約;美國機場也將被禁止從中國企業購買機場設備,其中包括登機橋等。但是到目前為止,法案尚未過關。

FAA發表一份聲明表示,已開始與美國貿易代表、司法部辦公室合作,確定那些中國企業盜竊美國的知識產權或商業秘密。FAA還強調,機場設施的承造商必須遵守「採購美國貨」的規定,包括使用美國本土生產的鋼鐵和製成品。

新型登機橋可與內部機場或美國FAA連線

美國鷹派議員會急著推動封殺中集天達的法案,是因為中集天達似乎準備贏得邁阿密的合約。當地官員正在考慮兩家公司的競標,以決定哪家公司承造邁阿密國際機場12座噴氣式登機橋:一家事德國鋼鐵工程集團ThyssenKrupp,另一家是邁阿密的北美建築公司,這家公司已經將中集天達列為包商。機場的招標案要求,將選擇最低出價,而中集天達出價較低。

另一家準備簽署登機橋合約的佛羅里達機場,即邁爾斯堡的西南佛羅里達國際機場,在招標書當中明確記載拒絕天達的條款。

招標書指出,「凡是競標的公司在美國法院被判決為工業間諜或盜竊知識產權,機場當局都不會考慮這家公司的投標書。」

被中集天達偷取技術的美商Jetway Systems警告,允許中國企業在美國建造登機橋,會威脅國防安全。因為新型登機橋可與內部機場或美國FAA連線,可能導致財務、航班訊息、警報系統和監視器系統被入侵,會帶來安全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