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會議後 龐培奧僅發表簡短聲明 中方聲明卻較為積極

國際政治

自去年8月以來,美國和中國高級外交官首次舉行面對面會議,討論新冠病毒(Covid-19,又稱武漢病毒)、香港,新疆人權等議題。

美國國務卿龐培奧(Michael Pompeo)周三(6月17日)在會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時,強調在全球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間,資訊需要充分的透明度,而且要共享訊息,來防範第二波疫情的爆發。

美國務院僅發表6句聲明,言簡意賅

龐培奧和中國最高外交政策官員楊潔篪周三在夏威夷希卡姆空軍基地舉行的峰會,這是兩人自2019年8月以來首次見面,儘管在那之後他們曾經多次通過電話交談。

美國國務院發表一份簡短的聲明說:「國務卿強調美國利益的重要性,以及兩國之間在商業、安全和外交互動方面需要全面互惠互利。」

美國務院發言人摩根·奧爾塔古斯(Morgan Ortagus)的聲明也很簡短,她說,龐培奧國務卿強調資訊必須有透明度,也需要共享資訊,來對抗大流行,並防止未來爆發第二波疫情。

中國官媒和外交部聲明長篇大論

不過,中國官媒和外交部對這次會議的反應抱持比較積極的態度。

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稱,雙方充分闡述了他們的立場,這次會談具有「建設性」,楊潔篪同意和龐培奧繼續接觸和溝通。

中國共產黨的官方報紙《人民日報》報導也說,雙方充分表達各自的立場,並同意採取行動,以執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川普先前達成的共識。

中國外交部發表另一份聲明說,楊潔篪對龐培奧表示,合作是「中美唯一的適當選擇」。「中方致力於與美國合作,發展無衝突、無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關係。」

楊潔篪老調重彈: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

但是中國外交部表示,在最近兩國關係出現摩擦的幾個方面,楊潔篪仍然拒絕龐培奧。他告訴龐培奧說,「香港事務是中國內部事務,他敦促美國尊重中國的主權,客觀公正地對待香港的國家安全法,並不要干涉香港的內政。」

中國上個月單方面決定通過香港將實施國安法,不需要經過香港立法會的審議,這引起七國集團(G7)6月17日發表聯合聲明,批評中國撕毀1984年的《中英聯合聲明》,並違背2047年以前香港維持「一國兩制」的承諾。

在世界兩大經濟體關係日漸惡化的情況下,雙方舉行這次會議,美中衝突的主題涵蓋新冠病毒、新疆人權和香港、台灣等問題。

美中關係依然緊張

美國和中國都沒有事先公開宣布龐楊會議日期,也沒有提到哪一方主動提議開會,這凸顯出美中之間關係的緊張和不信任。

龐培奧對中國共產黨及其政策經常直言不諱地指責,曾罵「中共是我們時代最大的威脅」,還批評中共對美國的佛洛伊德事件進行下流宣傳。

北京方面4月底派出官媒央視,連續4天痛罵龐培奧是人類的公敵、不負責任和說謊。

此外,川普政府一再譴責是中國引發全球新冠病毒大流行,因為病毒去年12月份首次出現在中國武漢市時,北京沒有立刻公開病毒和疫情訊息,也沒有迅速採取行動制止病毒擴散。

除譴責中國隱瞞病毒資訊外,中共惡劣的人權紀錄也令人詬病,尤其是在新疆集中營關押超過百萬新疆維吾爾人,不僅被虐待,還被迫當奴工。

為了避免維吾爾人遭到滅族,川普周三(17日)簽署《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該法案授權總統制裁虐待維吾爾人的中共官員,凍結這些官員和子女在美國的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