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公布香港人道救援專案 除了政治庇護也提供這些服務⋯⋯

陸委會

針對總統蔡英文要求推動的「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陸委會主委陳明通18日一同出面說明,將成立「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將於7月1日正式營運,以提供港人便捷服務與必要照顧。

陸委會成立辦公室,提供一條龍服務

該辦公室是在目前已有的「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下,特別成立對外的服務窗口,分成「諮詢服務」、「專案管理」及「行政庶務」等三組,提供來台港人一條龍的服務。

在專案管理組當中,又可以分成三大業務,第一是強化港人來台服務專案,負責協助港人在台投資、創業、專才、就業、就學之專案管理;第二是援助關懷專案,針對透過《港澳條例》第18條進入台灣的港人,也就是因政治因素而致安全及自由受有緊急危害者,陳明通強調,將協同相關部會,給予個案必要的援助,並報請行政院專案處理。

第三則是跨國企業及國際法人團體來台專案,陳明通說明,除了陸資外,針對在港跨國企業來台,協調由經濟部「投資台灣事務所」,提供專人、專案、客製化服務,以利儘速在台營運。

吸引香港專業人士來台,也是專案目標

陳明通表示,因為情勢、環境的變遷,所以專案拖了一陣子才公布,且不只是針對政治庇護進行協助,而是用更宏觀的角度來看,像是吸引香港專業人才,或是在港資金來台,以利於台灣經濟發展,也成為專案的目標之一。

針對港人來台涉及國安方面的疑慮,陳明通表示,目前篩選上都有一定準則,會在兼顧國家安全前提下,依既有法律規範及公私協力的方式,務實處理港人人道援助及關懷事宜;且外,陸委會認為,既有的法治架構已經夠了,也有一定彈性,沒有修法必要。

專案經費、預估適用人數,陳明通不願透露

對於媒體追問,該項專案所產生的費用、預算是否有上限或具體數字,陳明通僅回答,會提供「必要」協助,也因為是透過專案處理,目前無法得知案件數量;陳明通說,經費是由政府挹注,外界不用擔心,會找到錢來處理,「這塊以前基本上是民間團體在做,現在則是政府站出來」。

至於有急迫性要來台,卻因疫情無法入境的個案,陳明通表示,法律規範的很清楚,港人需要入境後才適用相關條例,「法律上的授權只能做到這個程度」;同時,他強調專案是援助(supportive),而非救援(rescue)。

在香港反送中約有9千人被捕,其中約2千名為專上院校學生,約有1600名為18歲以下未成年,香港教育局認為,大部分應為中學生,當中還有數名小學生;被起訴的人也高達1700多人,有媒體詢問,這些人是否為專案適用對象?陳明通僅回答,只要符合法律規定,都可以透過專案協助處理,顯然對於涉及兩岸敏感議題的援助專案,在能量、預算和人數等細節,不願多做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