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健庭護送陳菊?監院「副院長」考驗國民黨 民進黨林飛帆也開轟

監察院

新任監察委員名單終於出爐,蔡英文總統提名前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出任監察院長,前台東縣長黃健庭則是副院長的黑馬人選。

陳菊還將兼第一屆「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該委員會委員還包括資深婦權工作者紀惠容、前立委王榮璋、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總統府原轉會委員鴻義章等4位新任監委,以及3位現任監委王幼玲、高涌誠、田秋堇。

總統須提名7位人權委員

上一屆立院立法於監察院設置「國家人權委員會」,並修正監察院組織法,規定總統提名監委中應有7位人權委員,其資格為「對人權議題及保護有專門研究或貢獻,聲譽卓著者;或具與促進及保障人權有關之公民團體實務經驗,著有聲望者。」

被提名人中的3位現任監委,王幼玲長期關注勞工、移工權益,以及身心障礙者權益;田秋堇長期關心環保與人權議題、早年參與過台權會與環保聯盟;高涌誠曾任司改會執行長、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召集人。

4位新任監委兼人權委員的紀惠容,擔任過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王榮璋長期關注賦稅人權與經濟弱勢議題,曾任身心障礙聯盟秘書長;葉大華是現任台灣少年權益盟秘書長,積極投入兒少權益法案倡議;鴻義章Upay Kanasaw是阿美族,具有原住民運動經驗與醫學公衛專業。

依照「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組織法」,人權委員共有10人,由監察院長兼任主委,除7位由總統提名的當然委員外,另2位由監察院長自其餘20位監委中遴派擔任,並需每年改派、不得連任。

黃健庭是告知江啟臣非請求同意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指出,蔡總統提名監委人事,是以超越黨派為思考,並且能夠涵蓋多元領域、兼容多元意見、化解社會對立為考量;尤其是首屆國家人權委員會將成立,蔡總統提名涵蓋多元人權領域的代表,攜手為民主人權打拚,共同為台灣未來打拚。

黃健庭出任副院長,引來國民黨研議「開除」,相關人士指黃健庭的出線,在於他卓越的地方治理成績,以及政治上的多元代表性,同時是連續多屆的5顆星縣長。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表示,黃健庭18日下午與黨主席江啟臣碰面,是告知而非徵得同意,後續將交考紀會,不排除祭出開除黨籍的重懲。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游淑慧表示,國民黨要有心理準備,若沒找到真正要走的路,2022年前都還會有出走潮。她說,「天長地久是神話,大難來臨各自飛!政治是現實的,人性是功利的;同志出走是一種天要下雨、娘要嫁人,無法可擋也無可奈何之事。

黃健庭曾因貪汙被判刑,更審才無罪

江啟臣對黃健庭決定擔任監院副院長感到遺憾,他認為這不是透過「政黨合作」之下產生的結果,如果是要政黨合作的話,應該要走政黨協商的途徑,才算是朝野合作,對在野黨釋出善意。至於「跳船潮」,江啟臣表示,對黨員有信心,大家對黨還是有支持與熱情,對於黨的改革也有高度期待。

林飛帆:不贊成黃健庭,希望高層三思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首先在臉書開轟,他表示不贊成黃健庭擔任監察院副院長,他同時也希望高層再三思。

林飛帆說,監察院的存廢跟轉型,一直是台灣憲政體制轉型的關鍵,也是許多關心台灣憲政秩序的朋友長期關切的問題。這一屆的監察院設置了「國家人權委員會」,這對期待監院轉型和透過憲改由五權過渡至三權的朋友來說,是相當令人期待的發展。

林飛帆表示,就他所知,從民間學界到人權團體,許多朋友都期待國家人權委員會的建置能讓監院轉型帶來正面的曙光,而他們很積極參與討論,提供未來人權委員會工作上的建議。

對於未來監察院的存續,這個上位的目標是需要被確認的。但無論如何,既然此屆監察院大家有共識要將其功能逐漸轉型過渡到為「國家人權委員會」,那所提名的監委人選自然要更能反映這樣的價值。

林淑芬:他有資格去監察所有的公務體系嗎?

他說,監察院當然不是只有民進黨人才能擔任監委或正副院長。但不分黨派的基礎和出發點應該擇賢任用,並且從監察院未來的存續及轉型為國家人權委員會的角度,思考合適的人選。然而,黃健庭前縣長,從他過去的爭議紀錄到人權政策價值的態度來看,都不是那個合適的人選。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在臉書發文抨擊,指不應讓曾因貪汙被判刑、後來更審無罪的人擔任副院長,「如果真的是這個人,他有資格當監察院副院長去監察所有的公務體系嗎?」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聽聞黃健庭有可能接任監察院副院長,所以Google了一下,發現關鍵字與回扣、反同、美麗灣、補選有關,跟監察、彈劾、糾舉沒什麼關係,甚至有些「衝突」,讓人感到不解,又似乎懂了些什麼。

正副院長被拉下馬有前車之鑑

由於國民黨對「陳菊」的操守不斷質疑,包括高雄氣爆善款流向、市府負債3千億,慶富案等與菊市府有關,要如何監察公務人員?不過,黃健庭也有相似的質疑,除非,國民黨開除黃健庭,並在立法院審查時,以同樣標準猛烈砲轟陳菊與黃健庭,否則「黃健庭」就是用來堵藍營之口,並護送陳菊安全上壘。

反之,如果黃健庭仍留在國民黨,只要藍軍立委不對陳菊開刀,綠委也會對黃健庭手下留情,因為,「正副院長」被逼退與被拉下馬,有前車之鑑,國民黨要想好怎麼走下一步,而民進黨針對這個人事案的紛爭,恐怕內部也需要溝通跟討論。

民進黨曾在2014年發文,質疑貪汙案換掉了黃景泰,那麼黃健庭要不要也換掉,而當時的民進黨主席就是蔡英文。

時間回到2014年7月10日,當時民進黨臉書粉絲頁PO了一張圖,圖中寫到為了貪污案換掉黃景泰,那徐耀昌、黃健庭不換嗎?當時民進黨主席就是蔡英文,如今這張圖重新被網友找出來,網友很諷刺的說「有啊,現在不是換成監察副院長了嗎?」解鈴還須繫鈴人,監察院副院長的爭議,現在又重新回鍋掌黨中央的蔡主席,是不是應該給2014年的蔡主席一個說法、一個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