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正副院長》黃健庭沒要退 但他可能得不到藍綠兩黨的祝福……

監察院

總統府原訂19日下午3時公布監委提名人選,但因內定監察院副院長、前台東縣長黃健庭是國民黨籍,而且有官司在身,加上縣長任內涉及美麗灣案,藍綠都傳異議,因此取消記者會的舉行。黃健庭本人則來到立院,主動透過媒體向國人釋疑。

總統府前一晚即掌握輿情,但嗅不出要踩煞車的味道。沒想到今天一早發現不管藍綠雙方反對聲浪愈來愈大,甚至連民進黨籍立委都強力反彈,國民黨在19日上午立刻黃健庭做出停權處分,總統府也決定暫緩公布提名,黃健庭則是在19日下午3時30分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

總統府踩煞車、國民黨祭停權

黃健庭表示,自己是國民黨的終身黨員,永遠是藍營的一份子,至於擔任中華民國的監察委員,是否要先停止黨權,絕對尊重黨紀的處裡。他之所以接受提名,是希望台灣的社會可以更和諧,盼政黨和解,過去的歷練可繼續為國家所用。若不能達成這樣的目的,就失去意義了,因此提名案不能得到國民黨的祝福,他寧可退出。

就在黃健庭發表聲明的同時,曾經有意邀請黃健庭擔任副手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在臉書聲援表示,邀請黃健庭做副手時,黃健庭和他說明了曾纏訟的官司及其中的原委,而這個案子在法院查核後,就貪污收回扣的指控已無罪,證明是子虛烏有,而相關部分的行政瑕疵,他個人認為多數也是因為選舉,被刻意操作的結果。

不過從黃健庭在記者會上的說法可以嗅出,監察院副院長的提名他並沒要打算要退,只是能不能得到藍綠兩黨的祝福,現在看起來是凶多吉少。

曾是藍營高市長補選優先人選

黃健庭從台東縣長卸任後,不僅仍在台東保持實力,更是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的副手人選,黃可以說是國民黨中生代的明日之星,尤其罷韓案後高雄市長補選,國民黨黨中央甚至一度把他列入最優先考量人選。

所以民進黨這個監院副院長人事案,就被外界視為有「一箭三鵰」的效果,因為不只削弱國民黨反對監委提名的力道,讓高雄市歷經罷韓案的藍綠對立後,完全找不到施力點。

由於黃健庭曾是國民黨儲備六都的重要人選,如今黃投入綠營懷抱,不僅滅了國民黨未來在高雄市長扳回一城的期待,甚至連國民黨在台東的地盤都會遭刨根,這對於總統大選、罷韓後士氣已經低迷到谷底的國民黨來說,可說是相當致命的一擊。

個人接受提名,非政黨合作

國民黨表示,執政黨如果為了國家發展,尋求朝野合作,國民黨給予肯定。國民黨願意與民進黨,一起坐下來就兩岸、外交、內政及國家發展合作全面協商,而非以監院副院長職務綁架國家發展。

國民黨指出,前台東縣長黃健庭未在事前告知徵詢黨部,個人就先接受提名,這是黃前縣長個人的決定,而非政黨合作的結果。所以國民黨沒有祝福與否的問題,會依照黨章制度處理。監察院本來應該超越黨派,黃前縣長以及其他被提名人,都應該主動退出政黨運作後再接受提名。

國民黨:黃應該先思考能否得到民進黨支持

國民黨強調,人事審查尊重黨團依職權審查。黃健庭是否能夠適任監察院副院長職務,需要經過立法院多數委員同意,黃健庭應該先思考是否能夠得到民進黨的支持,而不是國民黨的祝福。

另外,國民黨指出,蔡英文提出的這份監委名單,充滿酬庸、政治考量等色彩,完全不符合人民對監察院扮演「監督政府」的期待,提名為院長的陳菊,甚至仍有案在監院調查中。蔡英文意欲藉由名單爭議轉移陳菊爭議的企圖,昭然若揭,國民黨不隨之起舞,會全力在立法院審查和投票時,扮演監督角色。同時也呼籲執政黨勿再當投票部隊。

澄清爭議,不感到委屈

當黃健庭被問及是否對於整件事情感到委屈?他說,「如果給你們這樣的感覺,那不是我的本意。」

是否事先與郭台銘談過,黃健庭表示,沒有,這事情他一直被交代要在公布前要先保密,他覺得合理 ,也藉此跟很多媒體好友說抱歉,從昨天到今天電話沒辦法接,在公布記者會前,真的不方便接大家電話。

對於國民黨內的反彈,黃健庭說,會再找時間跟江啟臣談,並且一再強調,如果得不到國民黨的支持,也就是國民黨立委不行使同意,他就會退出。媒體記者追問府方是透過誰向他徵詢的,是不是立法院總召柯建銘牽線的?黃健庭堅不透露,僅稱是「共同的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