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國會助理共諜案》陳柏惟透露機密資料被洩漏的唯一途徑要靠⋯⋯

國安

今日驚傳立委國會助理涉入共諜案,利用職權刺探機密、發展情報組織,並交付中國。

國會滲透哪幾招?

立法院受到滲透的可能影響範圍:

1.情報洩漏——不是只有機敏資料才會動搖國本

2.木馬屠城——立委權責影響法案推動與行政監督

3.攻心為上——收買指標性人物,作為傳聲筒以及帶出統一風向

針對這次的事件,我們先聊聊情報洩漏的部分。

過去也曾有社會大眾擔憂親中立委利用職務之便,獲取機密情資的問題。當時相關單位表示事涉機密的部分會依規定提供。

那麼,究竟立委和國會助理可以接觸到哪些層級的情資呢?

立委辦公室能獲得的情報,分成主動取得和被動取得。

國會外洩機密報告,唯一途徑:記憶力

以我所在的外交國防委員會為例,我們每次開會,都會有不同單位的業務報告,大部分的業務報告,大家打開國會頻道也可以看到轉播,但也有一部分業務事涉機密,這時就會以秘密會議的方式說明,國會頻道不會轉播,報告時也會清場,只有立委才能列席。此外,一些機密事項的報告或考察,也會進行參與人員管制。像這類的情報,知情者少,洩密危機度中等,要由國會途徑洩密,需要立法委員本人具備過人的記憶力。

本屆的立法委員共113席,可獲知高階機密情報的人數有限,但國會助理人數就遠不只113人了。秘密會議國會助理不能參加,那助理層級能知道什麼呢?國會助理在處理法案、質詢、選民服務案時,常常需要跟各部會溝通詢問蒐集資料。

這些資料有的層級屬於大眾皆可獲取的範圍,但也有一部分內容,需要業務單位提供,否則一般人難以取得,或者需要花費較多力氣獲取。當然真正機密的資料,業務單位一般會明確表示依照法規無法提供,即使我是國防外交委員會的委員,我們辦公室團隊也曾在調閱資料時,遭國防部或外交部以機密軍事、外交情報為由婉拒。

國會助理洩情報的價值在⋯⋯

或許有人會講,既然這樣,那洩密程度應該不至於影響國安核心吧?但在目前假新聞都能作為資訊戰發揮重大影響的狀況下,可能影響國防機密的範圍,已不僅只是傳統大家認知的武器軍備或作戰計畫洩密,民生建設、情報戰、經濟戰、心理戰、各種滲透影響、竊取各產業機密,都可能打擊社會安定與國家發展。國家關鍵基礎設施,包含能源、水資源、通訊傳播等等,這些如果遭受到攻擊或威脅,都可能導致嚴重後果。許多看似不是那麼重要的資訊,彙整起來,也可能拚出一片完整的拼圖,影響全局。

此外,國會助理能拿到各部會聯繫窗口資料,也能跟各部會聯絡人、相關媒體、產業混熟,這些人脈資料,是很有價值的。

你可能聽過這樣的故事:

你想追一個心儀的對象,但苦無認識的機會,不過你知道他很喜歡一間早餐店,很常光顧,所以連續蹲點一個月,裝作每次不經意巧遇,最後成功聊了起來。

這就是情報的力量。

立法院身為台灣最高民意機關,所具有的立法、監督權責,都可以說是台灣民主政治運作的核心。

簡單說,立法委員是否能獲取機密情資?可以。

國會助理階層能接觸的資訊,是否有可能影響國安?絕對也可以。

上面提到的是實質面的情資洩漏,除此之外,國會殿堂受到滲透,與過去傳出軍事將領遭中共收編,影響的都不只是情資,也包含人心的動搖。

助理共諜案是木馬屠城的一環

1930年代,劍橋大學有一群人,被蘇聯特工吸收,成為KGB特務。被稱為劍橋五人組的間諜小組,均出身於英國中上流社會,在情報單位、外交部等重要單位身居要職,亦有長期為王室服務的藝術顧問。這些人因同情共產主義,不以名利為主要動機,而成為雙面間諜,長期背離自己的國家與社會網絡,向蘇聯提供情資。劍橋五人組長期以來,持續向蘇聯傳送情報,不僅影響西方情報員的任務乃至生命安危,在身分曝光後,更對當時的社會價值觀造成很大的衝擊,也暴露英美情報機關制度問題與無能。

從這段冷戰間諜史中,我們可以看到,共產黨會從校園、同情者、反美反政府政策者之中,散播有利於己經過包裝的意識形態,進而滲透吸收下線,這類 「意識形態」 間諜,往往動機比單純收錢的更強。

從上面這個歷史可以反思台灣,中國可以很輕易的操縱 「自以為是中國人」 的民族主義情緒,進而吸收一些「嚮往祖國」的間諜,這些人破壞政府的動機,往往比純收錢的更可怕。

近年,中國很明顯在透過大外宣,各種資訊洗腦、文化統戰,搭配滲透手法,操作複合資訊戰,在台灣佈建間諜網。

這次國會助理共諜案,只是中國對台行動的一小部分,國會以外,中國對台灣政界滲透是全面性的,以掌握行政與立法兩部門為目,意圖發動的是一場大型的木馬屠城記。中國未必能以軍事力量打下台灣,但他們近幾年持續在做的,是更不著痕跡的由各種管道收買下台灣。

民主政體的防禦機制應該有什麼?

中國是否真能在台灣策動像當年劍橋五人組這樣,不求名利,為「統一中國」 而潛伏策動間諜網絡的人,我們不能確定但要高度戒備,可以確定的是,他們絕對有能力,砸錢、用名利、甚至用黃賭毒等不同下三濫手段,去收買願意為他們服務的代理人。

從退役將領到國會助理,都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我們更不能忽略中國對台灣的侵略威脅,無所不在、無孔不入。中共近年一連串大外宣的動作,主要做法就是利用民主以破壞民主,也因此我們一直強調,民主政體應該要有防禦機制。

包含推動防止滲透的相關法案,全面檢討中資規範、有效阻止中共代理人出賣台灣利益,設立對中國的防火牆,而這個防火牆,可以建立在「資訊透明化」上,當資訊透明了,脈絡就清楚了,就更能掌握背後的假鬼假怪。

保密防諜、人人有責!

本文授權轉載自陳柏惟臉書